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斯洛伐克VS意大利 > 斯洛伐克VS意大利评论

潘采夫:意大利发现时间是个贼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26日03:39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该舍的舍不得,只顾着跟往事瞎扯。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走你的选择……”——李宗盛《给自己的歌》

  意大利人踢了十分钟球,然后流着泪打包回家。很多人在微博上为意大利哭泣,我写下一条“围脖”送给他们:“小朋友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妄图打败时间,你就会被时间追杀得死无葬身之地。”一个在躲在被窝里痛哭的女球迷回帖:“我会再等他们四年,等一个青春的意大利队。”

  他们在最后十分钟寻回了一点尊严,但太晚了,里皮已被他的白发和皱纹压垮。而当年轻队员仍然咬牙奔跑时,卡纳瓦罗已经开始仰首望天,眼眶里盛满老泪。

  他们明明知道,卫冕冠军是一个魔咒,而他们的身体和激情,也早已被时间偷走了。阿拉贡内斯拿下欧洲杯时,队员还个个在青葱岁月,他却不回头地走人,这是有智慧的老人;里皮拿下了世界冠军,但才寂寞了几日,又在阴谋与爱情中夺回宝座。卡纳瓦罗也是,2006年你已经走了下坡路,焕发个第二春,你就真以为自己又成了勃勃少年?

  忙来忙去,只不过印证了四个字:寿则多辱。何必匆匆忙忙地自取其辱,来证明你不过是一个俗人?

  卫冕冠军从来不得好死,50年前的巴西卫冕过,其他球队无一连续两次。“我要,我还要”是那么容易做到的吗?巴西队1994年夺冠,罗纳尔多四年后压力大到昏厥,1998年法国夺冠,四年后他们小组赛打道回府,2002年巴西夺冠,四年后巴西队成为五星级马戏团,2006年意大利夺冠……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该还的还,该给的我给。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我不过是想弄清原委。”

  凡夺冠的队伍,都处在最佳的年龄构成,那叫成熟而不叫青春,四年之后,他们基本算得上是英雄迟暮。都是功臣,都是革命前辈,都是一起打下江山的兄弟,谁忍心过河拆桥?一旦坐江山,便把功臣清洗掉,那不仅需要大气魄和恶心肠,崇拜英雄的民众也不会答应。于是只好随着时间慢慢变老,身体、斗志和小将军肚都缓慢地下沉,直到下一个四年到来,勋章还没舍得摘掉的老同志们,被后生小子们一通冲杀,含泪败下阵去。停摆的时针又开始咔咔地响起,重新开始了。

  明明知道结局,却逃不过宿命,这种东西叫做轮回。从卡纳瓦罗到卡斯特罗,敢问世间英雄,谁又能逃得过时间这个局?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