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刘玉堂:再见南非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7月13日13:43

  □刘玉堂

   刚刚过去的这个月,是激情狂欢的一个月,是无情冷酷的一个月;是亲力亲为的一个月,是隔岸观火的一个月;是乐不可支的一个月,是涕泪纵横的一个月;是荣光照人的一个月,是自惭形秽的一个月;是勇往直前的一个月,是半途而废的一个月;是固若金汤的一个月,是不堪一击的一个月;是希望无限的一个月,是绝望到家的一个月;是团结奋进的一个月,是内讧扯皮的一个月;球迷们应有尽有,球迷们啥都没有;球迷们直升天堂,球迷们直坠地狱……

  现在,是聚会的最后一天。让人喜悦和神伤的聚会,就这样伴着斗牛士和郁金香的两样情怀,在黎明的晨光中渐行渐远。其间,记忆中熟悉的身影一去不回,新的夺标者在命运面前遭到无情的嘲讽。一届世界杯,已经浓缩了人生的所有偶然和归宿。

  一场狂欢过后,所有的见证人都将把时钟调回各自的生活。在这样的时刻,做什么才更合时宜?

  莫过于抓紧时间补觉……连着一个月凌晨2:30爬起来,你不困?

  这个月,不知要打多少家庭仗,衍生出多少足球寡妇,现在,为足球而狂的爷们儿该在未来的时间里为自己还债。尤记得德国世界杯时,杨澜女士劝慰天下女人放自己男人一马,让他们看球去吧。这次世界杯,没听见她再说这话,估计是她也想明白了:好事要让他得到得太容易,他就不会当回事儿,享受的快感也就打了好多折扣……

  这届杯赛还有很多我们以前没有见过也没有想到过的:大号的屎壳郎、神一样的章鱼、滚过门线却无效的进球。不过,尽管赛场上存在黑哨、赛场外存在交易,但相比其他某些领域,足球赛场上还是干净纯洁得多。世界杯不像奥运会那样占据金牌榜的必定是经济实力政治实力领先的大国,太平洋上的岛屿、非洲边缘的小国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打进决赛圈,随时颠覆大国和强国。所以,在这一个月里,人们不太关注美国,即便关注,也只是因为他们被第三世界淘汰了。

  在我们为世界杯狂吼的时候,不喜欢足球的人可能正在为我们的叫喊所困扰,在欢迎球迷的同时,对于非球迷我们却常常忽略,在顾及大多数人利益的同时,没有忘记小群体的利益,恰恰是一个社会的理性所在。

  相比之下,我们似乎稍稍欠缺,虽然中国制造在南非世界杯上随处可见,但具体赚了多少真金并不好计算。世界杯虽然没有中国队的份儿,踏上非洲大陆的中国记者却数以千计。世界杯有极大的观赏性和娱乐性,充满着挑战和魅力,可是真需要这么热吗?央视2002年世界杯广告费赚了4.5亿,这次世界杯广告费据说超过20亿。不过,这么多年下来,资源垄断暴露出来的问题可曾理想地解决过?大的不说,刘、段、贺三位解说员的表现如何?

  尽管媒体有意无意地暗示大家,要为亚洲球队加油,可放眼亚洲,咱们是不是真有互相尊重其价值观、互相欣赏其文明、互相有认同感的朋友?有支亚洲球队归来绕道中国受到热捧,回头人家说自己的失利是因为中国制造的球鞋不过关。所以,有些话在世界杯期间应景地说说是可以的,可回到现实,先别忙着关心亚洲,能把咱们小区的事儿关心一下就不错了,占道经营、乱盖乱建、乱扔垃圾、满街狗屎的现象能少那么一点点,都比亚洲球队进不进八强重要得多,也更值得欢呼……

  如今,大幕落下,没来由地想起《水浒》里鲁智深的偈子: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世界杯结束,今日方知我是我,且让我们说声再见,然后,把时钟调回生活。

  再见,曼德拉!再见,呜呜祖拉!再见,巫师!再见,章鱼!再见,熬夜!再见,冠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