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何山:向LV致敬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3日04:02

  何山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就像一次伟大的约会,在平庸的生活中郁郁寡欢的人们总渴望在其中碰到艳遇。即使现实让人失望了,不甘心的球迷也会尽量将平庸的邂逅美化成一次艳遇。而且失望过后,球迷仍然会对下一次充满了期待。

  穆里尼奥说过,冠军杯半决赛之前他将巴萨的录像看了7遍,我不知道范马尔维克看了几遍,但是荷兰队的战术非常正确。是的,德容的飞踹很丑陋,应该得红牌。但队员执行的错误不能掩盖战略思路上的光芒,西班牙人碰到了最强硬的对手。

  西班牙队是美丽足球吗?对此我颇为踌躇。西班牙队确实拥有最伟大的门将,稳固的后防线和强大的中场,但是前锋线缺少突破能力和得分手段。从战术上来说,西班牙是在中场将对手挤压成一团,然后围而歼之,对手必然拼死反抗,这也是西班牙夺冠如此艰难的主要原因。比起全盛时期巴西那种诱敌深入闪电反击,让对手根本无法抵抗的手段来,西班牙的足球在境界上还差了一个层次。在我看来,这支西班牙和1998年夺冠的法国队颇为相似,同样是防守强大进球乏术。如果2010年的西班牙碰上1998年的荷兰,那结果就要悲剧了。

  进入决赛的荷兰队名声狼藉,这倒不是因为他们的犯规战术,而是因为他们的比赛好几场都有假球嫌疑。让这样一支球队进入了决赛,真是世界杯的悲哀。从结果上来看,西班牙夺冠更合理些。但是从细节上看,罗本喊冤也不无道理。回首西班牙的夺冠路,你会发现他们的运气真不错。冠军总是需要一点运气的,当然也可能是一点一点再加一点,于是大家都无话可说。

  别说什么这是技术足球的胜利,这只能让人更加觉得技术足球今不如昔;也别说这是克鲁伊夫主义的胜利,克鲁伊夫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唠叨的老头,经常在加泰罗尼亚的媒体上发表一些激愤的偏见。这是一届低迷的世界杯,若干年后,人们只会记得西班牙拿过冠军,还有那只百发百中的章鱼哥,间或有人还记得乳沟里那只幸福的手机,其他的乏善可陈。

  南非世界杯最有象征意义的镜头,也许就是卡纳瓦罗抱着一个硕大的LV箱子进场。这是世界杯最大的植入式广告,是自我矮化的世界杯对另一个伟大品牌LV的致敬。决赛的赢家不是ADIDAS,也不是NIKE,而是LV。金杯让位于LV,荣誉让位于阴谋,传奇让位于商业,这就是南非世界杯。为了布拉特的金元政策,球迷的热情被玩弄于股掌之中。这一切也许不是现在才开始的,但是第一次真切地被球迷发现。在公正透明日益成为普世价值的今天,还在迷恋暗箱操作的世界杯确实存在着盛极而衰的危险。除了民族主义的光环外,欧冠已经在技术含量上压倒了世界杯,如果FIFA再不改革落伍的执法制度,连LV都可能要抛弃他们了。

  对于球迷来说,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就像一次伟大的约会,在平庸的生活中郁郁寡欢的人们总渴望在其中碰到艳遇。即使现实让人失望了,不甘心的球迷也会尽量将平庸的邂逅美化成一次艳遇,这就是媒体对待南非世界杯的态度。而且失望过后,球迷仍然会对下一次充满了期待,这种生生不息的热情,才是世界杯真正的生命力所在。布拉特,你应该珍惜。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