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何山:拉丁范儿的世界杯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02日11:01

   在西欧的任何一家超市里,一大瓶果汁的价格比纯净水还要便宜。因为这些果汁都来自遥远的非洲和南美,那里漫山遍野都是廉价的橙子,直供欧洲人享用。那些南美天才横溢的球星就是一只只漂洋过海的橙子,他们给欧洲人带来了一个个欢愉的周末。

  8强尘埃落定,夜夜苦熬的球迷也可以安睡两夜了。8强的构成中,南美球队名额历史上首次压倒欧洲,而且身在欧洲的西班牙也是属于拉丁民族。所以说这就是一届拉丁的世界杯。

  其实在我看来,世界杯上的拉丁气息从来就很浓,春风得意时,纷繁复杂、浮华炫耀的巴洛克风格遍地流淌,大有为艺术而艺术的气派;时运不济时,就换成黑暗宿命的哥特范儿,将对命运愤怒的诘问直指苍穹。对了,还有强烈的表演欲,昨天卡普德维拉就获得了最新的影帝提名。他忘情的表演让同为演技派的队友布斯克茨自愧不如。如果说布斯克茨就是足球圈的黄晓明,表情做作略显浮夸;那卡普德维拉的演技就是融合了咆哮马的气势和李亚鹏的深情,在他倒下的那一刻又有里瓦尔多等伟大的拉丁影星灵魂附体。他那华丽的一摔。让曾经被誉为影坛新希望的C罗羞愧得泪流满面。

  世界杯就是属于拉丁民族的奥斯卡,他们天性中对激情的热爱、对华丽的追逐、对戏剧化的迷恋,让他们轻易成为舞台的焦点,在与全球演员飙戏时轻松胜出。但是因为对纪律的厌恶,对个人荣誉的过度重视和过于乐天的性格,又让他们常常神经质的崩盘。拉丁人爱玩也会玩,而工业化社会培养出来的欧洲人虽然缺少天赋,但是擅长组织、遵守纪律。所以拉丁民族经常捧走奥斯卡大奖,但是严谨的欧洲人入围名单的也不少。

  有人根据这次8强的分布得出结论:南美足球已经压倒了欧洲,这个结论也太不靠谱了。应该说南非世界杯有相当大的偶然性,寒冷的天气、高原的海拔、诡异的比赛用球、强队的内乱……这些因素都影响着小组出线。如果换个地点再来一次,结果可能很不一样。但一个事件发生后,媒体总是希望在第一时间对事态做出判断,以示自己的权威性。可惜一些浮躁的媒体总是在事态还在发展时就匆匆下结论,结果留下笑柄。

  即使世界杯上8强名额南美始终压倒欧洲,又能说明什么呢?有一个段子:读清华又怎样?经济学研究生又怎样?还不是要娶凤姐?世界杯南美压倒欧洲又如何?那些球星还不是都去欧洲的联赛打工?

  在西欧的任何一家超市里,一大瓶果汁的价格比纯净水还要便宜。因为这些果汁都来自遥远的非洲和南美,那里漫山遍野都是廉价的橙子,直供欧洲人享用。那些南美天才横溢的球星就是一只只漂洋过海的橙子,他们给欧洲人带来了一个个欢愉的周末。世界杯是民族国家的视角,可四年才一次;联赛是全球化、资本化的视角,一年有38周。这其中的强势与弱势地位一望可知。你说到底是谁压倒了谁?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