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评论

华尔街日报:为克鲁伊夫正名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09日13:17

    搜狐体育讯 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亚的某个地方,一位荷兰人正在微笑。

  约翰•克鲁伊夫(Johan Cruyff)他的名字叫约翰•克鲁伊夫(Johan Cruyff),从披头士(Beatles)还没有流行起来的时候开始,他就一直在代表一支进攻型足球队而战斗。这是一支以短传和迂回突破见长的有风格的球队,给亿万球迷带来了快乐,但从未赢得一次世界冠军。

  40年里,他在两支国家队身上施展了自己的抱负,一是在20世纪70年代给荷兰队踢球的时候,一是1988年以来在西班牙担任教练的时候。1988年,他接过了巴塞罗那俱乐部(FC Barcelona)的帅印,开始向西班牙人和他们的国家队推销自己的足球风格。

  荷兰队和西班牙队将于周日在世界杯决赛中相遇。这可以为已经过气的克鲁伊夫正名。在欧洲和几乎世界各个角落,防守型足球风格占据上风已经接近20年,但在周日,不管是哪支球队举起奖杯,它都烙有克鲁伊夫进攻第一的风格。

  上世纪80年代的荷兰队球星古利特(Ruud Gullit)说,你看到的是一场攻势足球的胜利,这是人们愿意看到的。

  这在西班牙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他们谨守克鲁伊夫式进攻策略,已经赢得了他们所征服的每一个对手的赞誉,当然也赢得了克鲁伊夫本人的赞誉。

  德国队教练勒夫(Joachim Low)在周三夜间输给红色西班牙之后说,他们是足球大师,每一个传球都看得出来。

  橙色荷兰队就不那么忠实于他们曾经的球星。虽然他们仍然是一支控球优先、快速传球的队伍,但已经背离了先知克鲁伊夫的教导,并因为踢出一种更加结构化、更少流畅性的风格而受到他的批评。但他们照样取得了成功:现在是荷兰队自1978年以来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

  这场决赛成了对克鲁伊夫理念的一种检验:他的风格能以最纯粹的形式取胜吗?亦或必须跟随比赛的现代化而与时俱进?居住在加泰隆尼亚的克鲁伊夫拒绝接受采访。

  在过去30年里,荷兰队显得已经接受了他们在足球世界自然秩序中的位置。他们曾按自己的方式、亦即克鲁伊夫的方式踢球的纯粹主义者,并且会因为这种方式而被淘汰,但总是能对自己说,打败他们的都是些不够有天赋、愿意为了成功而牺牲风格的球队。

  荷兰队教练范马尔维克(Bert Van Marwijk)本周把克鲁伊夫叫做“史上最优秀的足球人”。但在世界杯期间的早些时候他也曾说,如果我们可以靠踢漂亮足球而取胜,那将再好不过,但当两年前我当上教练时,我说你们必须能够赢得难看的比赛。

  西班牙不惜一切地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体现出了真正的克鲁伊夫风格,尽管教练博斯克(Vicente del Bosque)并没有把当前的成功与风格归功于荷兰人和克鲁伊夫。

  博斯克在打败德国队之后说,我不知道我们看起来像不像荷兰风格;中场球员的质量始终是基础;如果有章法,你可以展示出大量才能;我们拥有优秀的球员,良好的章法,这样一切都容易多了。

  但西班牙的中场三巨头哈维(Xavi)、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和布斯克茨(Sergio Busquets)在巴塞罗那俱乐部踢出的风格,都让人不由得想起70年代的荷兰。他们警觉性之特别,思维之敏捷和传球之干脆,是西班牙队的灵魂。

  西班牙在半决赛中对阵德国时,最初11位上场球员中有六位都是来自巴塞罗那俱乐部。而该俱乐部现任经理瓜迪奥拉(Pep Guardiola),曾在克鲁伊夫执教巴塞罗那期间长时间担任队长。

  总之,这场决赛不是许多人预计的德国对阵荷兰,不是两支宿敌在球场上解决昔日恩怨。西班牙和荷兰这两个国家中间间隔大约500英里,它们几十年来在欧洲足球中都处于顶尖位置,但却从来没有在大赛中为冠军而争夺过。

  约400年前,西班牙和荷兰是敌国,但17世纪的一系列休兵条约给这两个国家带来了和平。自1920年以来,两国之间是四胜四负一平,最近的相遇是在2002年,荷兰队以1比0的比分赢得了比赛。

  这是一支强大的荷兰队,南非世界杯期间的所有六场比赛它都打赢了。自1958年推出三轮小组赛的赛制以来,共有三支进入世界杯决赛的球队一场未输,而这三支球队最后都摘得了桂冠。(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