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西安晚报:如果朝鲜赢了葡萄牙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6月23日17:54

  朝鲜队以0比7的巨大比分理所当然地输给葡萄牙以后,原先口若悬河、高谈阔论的朝鲜队主教练等人,忽然没了声息。但愿他的失语,是由于终于明白了足球是用脚踢、而不是用嘴踢这么一个既浅显、又紧要的道理,今后带领着朝鲜球员多练脚头子,少练嘴皮子。

  2000年我去朝鲜访问时,每当针对那里的一些不能尽如人意的现象和朝鲜朋友进行探讨,他们都会千篇一律地回答:“美帝国主义破坏。”那么,朝鲜队的这次失败,会不会又归于“美帝国主义破坏”呢?

  不过,他们的另一些言论,绝不可能是别人造谣的。诸如宣称来到南非就是要夺冠的;强调主要是靠精神、靠意志赢球;力量的来源则是伟大领袖等等。经历过“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大跃进时代的中国人,面对着这么一些不靠谱、不搭调的胡言乱语,心里还真是五味杂陈……

  思前想后了一阵子以后,我忽然感到一点儿后怕。固然绿茵场上是靠实力说话,但不是也有“足球是圆的”这么一说吗?万一6月21日的那场比赛中,葡萄牙人背得不能再背,停二五八条都和不了,却让单吊五条的朝鲜人摸了“炸弹”,那将会怎样?

  朝鲜人当然会继续志得意满地继续他们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直到最后的末路穷途;而中国呢?自打朝鲜人以亚洲第四的身份打进南非世界杯决赛圈以后,中国足球界乃至体育界的一些“人物”,便迫不及待地鼓吹起向朝鲜学习。恕我直言,如果真的学习朝鲜(在这里仅指足球),那就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拉历史车轮倒转。可怕呀……

  所幸的是,在6月21日的比赛中,朝鲜和葡萄牙的表现都不曾反常。朝鲜队大比分输球固然面子上有些难堪(这种难堪,也是他们原先的大话太邪乎造成),但站在历史的高度来审视,这场0比7的败北,对朝鲜、对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都会起到正面的作用。

  因此,我们要感谢朝鲜男子足球队,感谢他们及时而实事求是的输球!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