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科特迪瓦 > 巴西VS科特迪瓦评论

楚天金报:逃过你的判罚我的手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6月22日10:10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巴西与科特迪瓦之战,法比亚诺的第二个进球应该取消,卡卡的第二张黄牌也有些冤。甚至可以说,巴西与科特迪瓦这场比赛临近终场前的混乱状况,多少与那个明显的手球有关系。

  类似的争议性判罚,在足球场上存在已非一日。

  此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亨利在与爱尔兰比赛中的手球“助攻”,帮助法国队取得一张抵达南非的入场券;而在更久以前的1986年,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甚至最终帮助阿根廷人赢得了一座大力神杯。

  那个著名的手球引发的蝴蝶效应到底有多么深远还很难说。至少,就本场比赛而言,两球落后,科特迪瓦人的不满和急躁很快导致了第三个失球。而后,防守动作变得粗野,埃拉诺受伤下场后,巴西人因此失去冷静,场上局面一度失控;紧接着,是卡卡连续领到两张黄牌被罚出场……

  一场球的蝴蝶效应不算什么,足球史上,最有名也许还影响最深远的蝴蝶效应发生在1992年。

  比利时球员博斯曼因申请失业救济被拒,一怒之下,将俱乐部告上法庭。三年后,欧盟法院裁判博斯曼恢复自由之身。这场官司更重要的结果是,“博斯曼法案”应运而生,球员尤其是拥有欧盟国家护照的球员转会更加自由。一批小俱乐部越发难以留住自己的当家球星或天才少年,有钱有势的豪门从此可以大挖寒门的墙脚。“博斯曼法案”深刻地改变了世界足坛的格局。更多来自其他大洲的球员有机会效力于欧洲的顶级联赛、顶级球会。在欧洲相对而言更强调整体、更讲求实用的风格中浸染既久,那些拥有最优秀的个体球员且具备超强战术素养的球队,已经变得更加强大。

  本届世界杯上,传统的欧洲强队表现不佳,南美球队尤其是巴西、阿根廷两强却大放异彩,不能说与“博斯曼法案”这只蝴蝶扇动的翅膀没有一点关系。

  举个例子,今年欧洲足坛的“三冠王”国际米兰,首发阵容竟然没有一名意大利本土球员;英超排名前八的球队中,无一个主力门将是英格兰人。联想到意、英两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窘境,也就不足为奇了。

  英国人保罗·奥默罗德在《蝴蝶效应经济学》那本书里就说:“小的变化通常只有小的影响,但有时候影响也很大,且假以时日会有戏剧性的后果。”(周之江)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