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喇叭噪音超过电钻和电锯 伤害的不只是听觉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7日05:29

  呜呜嗞喇到底有多大杀伤力?许多豪门球队已抗议这种制造高分贝噪音的助威工具,理由繁多,包括比赛时精力无法集中,教练的指示听不到等。然而布拉特是呜呜嗞喇的坚定支持者,组委会也表示不会禁止呜呜嗞喇入场。作为应对措施,电视转播商已表示,将在电视信号中过滤这恼人的声音。

   赛先生发言席

   原意就是制造噪音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院 李淼

   去年国际足联在南非举办联合会杯时,我们在电视上就已见识过呜呜嗞喇的威力。呜呜嗞喇,即vuvuzela,据说名字来源于居住在南非东北部祖鲁人的语言“制造噪音”的意思。另一种说法是这个名字来自南非俚语“淋浴”,因为这个“乐器”是将声音淋洒出来的,形状也颇似莲蓬头。不管来源是什么,vuvu的发音就是呜呜,确实就是这个形状像喇叭、长度达一米的号角发出的声音。当呜呜嗞喇一起吹响的时候,就仿佛一群大象在鸣叫,或一个超级的蜂巢里蜜蜂们一起发疯的声音。

   我是球迷,去年几乎看了所有联合会杯的比赛,我的耳朵被呜呜嗞喇蹂躏了一番,从生理和心理两个层面,对这种“悲鸣”均感到明显不适。那时居然没想到,今年还要经受更多场次呜呜嗞喇对耳朵肆无忌惮的摧残。觉得很有必要调查这件“凶器”的背景,就去网上查了查这种喇叭的前世今生。其实它不像非洲一些乐器如非洲各种鼓那样古老,而是在上世纪的1965年诞生。发明人弗雷迪·马克描述了呜呜嗞喇的制作过程:首先他将自行车喇叭的黑色橡胶去掉直接用嘴吹,发觉声音很是威武,后来觉得太短又加长了喇叭,于是威力倍增。弗雷迪·马克是南非一个足球俱乐部的球迷,在上世纪70年代就将铝制的呜呜嗞喇推广到球迷中间。此后有人觉得铝制的喇叭有被拿来当棍子打人的危险,就又改为塑制,这就是你如今在南非赛场上看到的呜呜嗞喇。

   100个呜呜嗞喇147分贝

   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呜呜嗞喇之所以发出大象一般的声音,本是用来驱赶狒狒的,以狒狒之顽劣,大象之伟岸,也得大声吼叫才能将其吓退,可见呜呜嗞喇在仿生学意义上的威力。经测试,这个南非大喇叭可以发出高达127分贝的声音,而今年6月14日推出的新款,总算是降低了20分贝。

   分贝是声音响亮度的单位,有时也用在电功率、电压等上面,是一种对数刻度。因为是对数刻度,声音每提高10分贝,声音的强度就提高10倍,可见,将呜呜嗞喇降低了20分贝,就将声音的强度降低了100倍。

   当然,人类的耳朵并不是按照声音的强度来感受声音的,基本上是按照声音强度的对数来感受的,所以每降低10分贝,我们就觉得降低了一个等差的强度。耳朵只感受强度对数的功能,也恰到好处地保护了人类,如果说我们可以忍受一个呜呜嗞喇发出的声音,那么10个呜呜嗞喇发出的声音就是在127分贝的基础上提高到137分贝,100个呜呜嗞喇则发出147分贝,照此计算,你可以想象一下1000个呜呜嗞喇齐响的可怕。

   其噪音超过电钻和电锯

   那么,127分贝的声音强到什么程度?很多人都有难忍邻居装修时手电钻在墙上打孔的痛苦经历,那是一种令人发狂的声音。一个手电钻发出的噪音大约是100分贝。一台电锯可以发出超过110分贝的声音,只有一架喷射机起飞声音才能达到130分贝。通常吵闹的酒吧的噪音只有90分贝。由此我们可以想象呜呜嗞喇的威力了。在嘈杂的球场,裁判的哨子声必须足够大,最高可达121.8分贝,却也未必能盖过呜呜嗞喇的声音。这也是某些球员抱怨听不到哨音的原因之一。

   人类对不同分贝噪音的忍耐时间也不同。我们直接面对手电钻时,最长的安全持续时间是15分钟,而110分贝的噪音持续两分钟以上就会产生危险。对90分贝的噪音(如酒吧),人类可以忍耐2个小时,而85分贝的噪音持续到8个小时以上才会产生危险。

   FIFA选择不得罪主办者

   一些著名球星希望在2010年世界杯中禁止球迷使用呜呜嗞喇。法国队员埃夫拉抱怨喇叭影响了球队的表现,也影响了球员的休息;梅西则抱怨喇叭的声音太大,队员在比赛时互相呼唤的声音根本听不到了;C·罗则抱怨球队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比赛;西班牙的阿隆索呼吁禁止使用呜呜嗞喇。另外,足球记者和现场直播的主持人也抱怨直播的声音被呜呜嗞喇淹没。而以上种种态度,除了少部分人是在为糟糕的成绩找借口之外,噪音对听觉和精神方面的双重影响也是重要原因。

   也有支持使用呜呜嗞喇的传媒人士,他们觉得这是南非的特色和民族传统之一,没有必要去禁止、也不该要求南非举办一届欧洲风格的世界杯。国际足联最终声明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场中不禁止使用呜呜嗞喇。在尊重民族传统和科学之间,FIFA选择了不得罪主办者的前者。当然也有一些折中的举措,比如从电视画面上看,很多球迷手里的呜呜嗞喇已经不足一米了。

   生理影响

   伤害的不只是听觉

   呜呜嗞喇产生的噪音究竟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影响?同仁医院耳鼻喉科的一位主治医师表示,呜呜嗞喇不仅对人的听力有影响,还会让人心里烦躁。

   听力

   长时间噪音让人听力减退

   人耳能承受的正常音量为30分贝到60分贝,超过60以上分贝的噪音就会对人耳有害,不仅会使耳朵感到不适,而且听觉器官敏感性也会降低。国际听力组织曾对呜呜嗞喇发出的声音进行过测试,发现它的声响超过100分贝。

   长期身处这样的噪音中,还可能导致耳鸣、短暂耳聋、听力减退,甚至丧失听力。制造噪音者和接受者受到的危害都是一样的。对球员们来说,呜呜嗞喇不仅影响了听力,还导致他们在场上交流不便,并影响球队的技战术打法。这就是法国队长埃夫拉抱怨的原因。

   心理

   球员在场上不易控制情绪

   噪音会分散人的注意力,导致精力不够集中。人会出现心情烦躁、焦虑、情绪不稳定、易怒等症状。这就会使球员在场上不容易控制情绪,尤其是那些脾气较暴躁的球员。

   不仅球员自身的技术发挥受影响,场上的冲突也可能增多。呜呜嗞喇的噪音也使球迷看球时产生焦躁等不良情绪。

   心脑血管系统

   易引发心脏病和高血压

   噪音会导致心肌细胞自律性以及自主神经功能的异常,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从而引发心跳加速,心律不齐,血压也会相应升高。因此噪音可能会引发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疾病,这对心脑血管患者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威胁。儿童如果长期处于这种噪音下,身体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不良影响。

   神经系统

   会产生失眠多梦等症状

   长期的噪音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导致神经错乱,使人感到头晕、头痛,反应迟钝。50分贝的噪音就会影响睡眠和休息,此前法国球员就公开表示呜呜嗞喇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

   严重的时候,噪音甚至会引发失眠、多梦等睡眠问题,长期以来就会导致神经衰弱和经常性失眠。

   新陈代谢

   阻碍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

   长期处于噪音下,人的消化系统会出现紊乱,出现食欲不振。噪音会影响新陈代谢,阻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加快维生素的排泄、流失。所以受到呜呜嗞喇“威胁”的人们要记得多多补充维生素,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采写/实习生 高帧玲 谭艳

   号角

   我们在夜里无法入睡,呜呜嗞喇的声音一直在耳边响起。从早上6点钟开始,就有球迷吹呜呜嗞喇。在赛场上,因为过大的噪音,球员之间甚至没法沟通。

   ——法国队队长埃夫拉

   大部分球员都不喜欢呜呜嗞喇,但他们只能选择去适应。

   ——葡萄牙球星C·罗

   作为对于你们所有评论的回应,我已经不断说过,非洲有它自己的旋律,也有其独特的声音文化。我不赞成禁止南非球迷的音乐传统,难道你们愿意看到自己国家的看球习惯被禁止吗?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

   走俏

   呜呜嗞喇在英国最抢手

   据新华社电 世界杯开赛至今,呜呜嗞喇无疑已经成为最具标志性的物品之一。在欧洲地区,许多商家正忙于抢占这难得的商机。一家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公司利用呜呜嗞喇的声音设计了一款手机铃声,目前下载量已经高达75万次。“虽然这听起来很愚蠢,甚至也很可怕,但我还是下载了。”一位球迷说。

   据悉,在欧洲地区,150万个呜呜嗞喇已经销售一空,其中在英国最为抢手。当地一家连锁超市人员透露说,赶在英格兰队第二场比赛之前,他们将再次进口25000个呜呜嗞喇,预计能够很快售完。

   小资料

   分贝是纪念电话发明者

   分贝是以美国发明家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命名的,他因发明电话而闻名于世。因为贝尔的单位太粗略而不能充分用来描述我们对声音的感觉,因此前面加了“分”字,代表十分之一。一贝尔等于十分贝。声学领域中,分贝的定义是声源功率与基准声功率比值的对数乘以10的数值。

   人类的听觉反应是基于声音的相对变化而非绝对的变化。对数标度正好能模仿人类耳朵对声音的反应。因此,两个相同响度的声音叠加并不会让分贝扩大一倍。60分贝加60分贝只等于63分贝。

   中国法规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

   2 标准值

   城市5类环境噪声标准值如下:

   类别 昼间 夜间

   0类 50分贝 40分贝

   1类 55分贝 45分贝

   2类 60分贝 50分贝

   3类 65分贝 55分贝

   4类 70分贝 55分贝

   3 各类标准的适用区域

   (1)0类标准适用于疗养区、高级别墅区、高级宾馆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位于城郊和乡村的这一类区域分别按严于0类标准5分贝执行。

   (2)1类标准适用于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乡村居住环境可参照执行该类标准。

   (3)2类标准适用于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

   (4)3类标准适用于工业区。

   (5)4类标准适用于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穿越城区的内河航道两侧区域。穿越城区的铁路主、次干线两侧区域的背景噪声(指不通过列车时的噪声水平)限值也执行该类标准。

   4 夜间突发噪声

   夜间突发的噪声,其最大值不准超过标准值15分贝。

   应对措施

   耳塞成热销产品

   鉴于国际足联力挺呜呜嗞喇,南非听力器具制造商表示,这已带动耳塞等保护听力器具的热销。

   南非一家主要商品零售连锁店日前接到7500箱耳塞的订单,显示着对耳塞的强烈需求。据悉,一些南非听力保健机构近些天已接到很多咨询电话,询问呜呜嗞喇对听力的影响。医生建议球迷在观看比赛时戴上耳朵保护器具以保护听力。

   电视商将过滤信号

   世界杯主转播商表示,已经对电视信号进行过滤,以减少呜呜嗞喇的声音。

   转播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我们的核心原则是为观众提供真实的、能够反映球场情况的电视转播信号,但音频过滤系统已经被应用于南非世界杯的电视转播中。”该过滤系统除了减少呜呜嗞喇的声音外,也将同时滤掉球场其他噪音,诸如球迷的加油声。转播商表示将提升球场周边麦克的音量以平衡被过滤的声音。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