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噪音令耳塞需求增大 消声版转播有望推出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16日08:59

  晨报综合消息 南非世界杯开赛不到一周,比比赛和球星更出风头的是呜呜祖拉,这种南非球迷通用的助威工具已经和“普天同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两大话题。

  呜呜祖拉引起了众多参赛球员教练和世界各地球迷的不满,曾有媒体报道,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丹尼·乔丹表示,他将会考虑在比赛期间让呜呜祖拉“收声”。不过日前组委会已经否认了这种说法:“我们没理由禁止人们把它带入赛场。”在这种情况下,球迷纷纷采用措施来保护自己的耳朵。

  鉴于国际足联力挺呜呜祖拉塑料喇叭,南非听力器具制造商14日表示,呜呜祖拉带动耳塞等保护听力器具的热销。

  南非一家主要商品零售连锁店日前接到7500箱耳塞的订单,显示着对耳塞的强烈需求。

  根据一家南非听力器材公司的测试结果,呜呜祖拉的声音在113~131分贝之间,如果长时间在此类声音环境下而不采取保护措施,将对耳朵和听力造成较大损害。南非《商业日报》14日报道说,由于开赛几天来赛场内外喇叭声此起彼伏连续不断,南非民众和球迷开始担忧这种特色喇叭对听力的损害。

  除了呜呜祖拉,英国球迷喜欢使用的一种气喇叭也会对听力产生潜在损害,因为它制造的声音高达123.6分贝。

  根据南非听力保护机构的介绍,长时间处于85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可能导致永久性的听力丧失。100分贝以上的声音在15分钟内就会对听力造成损害。

  据悉,一些南非听力保健机构近些天已接到很多咨询电话,询问呜呜祖拉对听力的影响。医生建议球迷在观看比赛时戴上耳朵保护器具以保护听力。

  英国《卫报》15日报道称,面对观众对“呜呜祖拉”的抱怨,BBC电视台正在调查是否可以向观众提供一种除去“呜呜祖拉”声音的世界杯电视转播。

  此前,BBC收到了220个观众的致电,他们表示无法忍受呜呜祖拉发出的“噪音”。

  出人意料的是,近来呜呜祖拉在英国热销。“英美大战”赛前,一家超市12小时内就卖掉2.2万个呜呜祖拉,网络零售商亚马逊的销量也是以前的10倍。

  耳塞需求增大 消声版转播有望推出

  解密

  呜呜祖拉是一种1米多长的喇叭,非洲人用来驱赶狒狒或者在古时非洲用于召集部族成员集会,而其名字就是祖鲁语 “制造噪音”的意思。后来在2009年南非举办的联合会杯赛中,被当地球迷首次当作球场助威工具。

  呜呜祖拉结构非常简单,就是一根笔直的塑料管子,一边粗,一边细,里面什么都没有。但就是这个塑料喇叭,可以发出高达127分贝的噪音,可能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

  要想吹响呜呜祖拉不容易,需要相当的肺活量和技巧。初学者大多要经过多次尝试才能让它发出“呜呜”声,而且很难长时间让其保持发声。

  (据《新闻晚报》)

  吹呜呜祖拉是个技术活!

  特派记者魏杰 发自南非

  ……………………………

  呜呜祖拉原来是用锡做的,如今开始大规模制造塑料版的。在南非,呜呜祖拉可谓男女老少皆宜,不会吹这玩意儿,就如同不会唱国歌一般。

  南非世界杯开幕4天,众多球队已经领教了呜呜祖拉的威力,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

  前几日去看荷兰队训练,身后站着十多个黑人兄弟,人手一只喇叭,吹得那叫一个其乐无穷。我坐在他们下方,喇叭口刚好悬在我头上,感觉就好像被架在了高音喇叭口上。

  有介绍说,呜呜祖拉可以产生127分贝的噪音,超过了一架喷气式飞机起飞时的噪音强度(124分贝),也超过了链锯、剪草机发出的噪音强度。它能在短短15分钟内损伤听力。

  回到驻地,想这下总可以清净些了吧。突然,楼下响起了一阵呜呜祖拉的声音——原来是一个同行也买了只呜呜祖拉,正操练呢。于是,从凌晨到深夜,我们随时可以聆听这种无旋律可言的喇叭声。我也试着吹了吹这玩意,三声长号过去,嘴唇发麻,腮帮子发酸,你还别说,这玩意还真难吹。回头想想,一场比赛前后两个小时,黑人兄弟们吹个不停,也不是件容易事。

  ……………………………………………………………………………

  趣闻

  呜呜祖拉成为手机铃声!

  现在,喜爱呜呜祖拉的人们可以将其制造的声音输入手机里。

  来自荷兰的设计人员已经将呜呜祖拉铃声发布在苹果公司的播放应用程序中,他们在网站上称,这种特殊的铃声已经被下载了75万次。

  一位使用者评论道:“这声音很乏味,令人感到可怕。”

  (据新华社电)

  武装分子威胁 球迷消音看球

  球迷

  怕

  球迷

  据中国新闻网 索马里一个反政府民兵组织严禁控制区内居民观看电视转播的南非世界杯比赛,理由是“看比赛毫无价值,只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据报道,日前索马里民兵分子以观看世界杯赛电视转播的罪名,在首都摩加迪沙的控制区逮捕了30人,其中包括一名15岁少年,当时球迷正在观看德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赛。

  在首都摩加迪沙叛乱分子控制的地区,没有大型屏幕或供公共观赏电视节目的地方。在这些地区,运气好的人可以在家里收看卫星电视转播,但他们必须小心,因为成群的武装叛乱分子在街头四处搜寻偷看比赛的人,被抓到就得面对严厉的鞭打。因此球迷在家偷看转播时,不但得关掉电视声音,还得全体鸦雀无声,以防声浪外泄招来横祸。

  据中国新闻网 孟加拉官方电力企业周一宣布,他们将要求首都达卡的工厂在世界杯期间停工,以保证电力管制不影响足球迷观看世界杯的电视转播。

  在上周六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世界杯比赛过程中,停电影响了球迷观看比赛,导致球迷发起暴力抗议活动,他们发起抗议活动,砸毁了一些车辆,并破坏了十多个供电中心。

  达卡配电公司的负责人哈奇说:“我们已经给所有工厂发了通知,要求他们每晚停工5小时。这样我们就可以节省电力提供给那些观看世界杯转播的人们,我们可不想上周六的暴力事件重演。”哈奇还说,一些重点比赛,比如深受孟加拉球迷喜欢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的比赛,必须保证电力供应。

  孟加拉是一个缺电国家,为了保证电力供应,该国采取的是一种配给制度。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