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黑哥们谈南非防抢秘笈:陌生黑人喊你别停脚步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12日14:24

  南非世界杯开幕前夕,中国记者频遭抢劫,施暴者几乎都是贫民区黑人,震惊国内媒体圈,也令在约翰内斯堡采访的同行对当地黑人不寒而栗。

  在南非,尤其是约翰内斯堡,黑人是城市生活主体。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让很多生活在最底层的黑人把抢劫当成了谋生手段。不过更多的黑人是善良的,虽然生活充满了艰辛,但是他们拒绝犯罪。

  很多人认为,黑人难以捉摸。本报前方报道组在约翰内斯堡的驻地别墅,就有很多黑人劳工。几天的接触,我们对这些黑人充满好感。他们拿着微薄的薪水,辛勤地工作,开心地生活。

  吉尔伯特(Gilbert),男性,33岁,驻地别墅大门保安,12年前从南非西北省来到约翰内斯堡打工。想要了解黑人,就要走近他们,听听他们对当地黑人和对生活的看法,学习防范黑人抢劫的诀窍。

  拿不出四头牛的彩礼 娶不起老婆但有仨孩子

  从外貌上看,感觉吉尔伯特很老。当听说他已经是3个孩子的父亲时,我很惊讶,更为惊讶的是,吉尔伯特还是一位未婚父亲。这么多孩子不结婚,吉尔伯特自己也很无奈。

  记者:家里还有什么人,结婚了吗?

  吉尔伯特:有3个儿子,但我没结婚,女朋友就是孩子的母亲,此外我还有一个妹妹。他们都在西北省生活,女朋友不工作,在家带孩子。

  记者:都有3个儿子了为什么还不结婚?

  吉尔伯特:没有钱娶老婆。我们那里生活比较穷困,娶个老婆要四头牛的彩礼,一头牛大约价值四五千兰特,四头牛要两万兰特。我们那里黑人习俗都是这样,彩礼多少与女人家庭有关,我的女朋友家庭一般。

  记者:你的儿子都多大,上学了吗?

  吉尔伯特:老大12岁,小的8岁,都上学了。上的是公立学校,学费很便宜,但教学质量与私立学校无法相比,上私立学校要很多钱。

  记者:孩子都这么大了不结婚,女朋友家人愿意吗?

  吉尔伯特:(叹了口气)当然不愿意,但也没有办法,只能尽力赚钱。

  因没有枪证影响收入 最大愿望是赚钱娶老婆

  在南非持枪合法化,但就像驾照一样,持枪也需要考枪证。吉尔伯特没有枪证,影响收入,但他自己也并不想考枪证。

  记者:来约堡12年了,一定干过很多工作吧?

  吉尔伯特:很多很多,都是打杂之类的工作。

  记者:现在每个月能赚多少钱?

  吉尔伯特:2000兰特,在西北省谋生时只能赚1200,所以到约堡闯荡。

  记者:那你对现在的生活水平满意吗?

  吉尔伯特:还好了,挺满意的。我没有枪证,如果拿到枪证就可以持枪了,那样能赚得多一些。

  记者:平时花销大吗?经常回西北省看家人吧?

  吉尔伯特:努力赚钱怎么会乱花钱?平时上班每天只花24兰特路费,回西北省花费多一些,中途要转一次车,要158兰特。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吉尔伯特:掌握更多的技能,充实生活,赚更多的钱娶老婆,把三个儿子抚养长大。

  华人为啥老被劫? 有钱、瘦弱、不爱报警

  黑人在南非谋生不易,知足更难,吉尔伯特是一位很乐观的黑人,他告诉记者很多防抢秘笈,也许对未来30天的生活有帮助。

  记者:最近发生了很多记者被黑人抢劫的事件,你怎么看?

  吉尔伯特:那些黑人没有工作,抢钱很容易,来得也快。抢了就跑,警察不容易抓到。尤其在贫民区,有很多黑人以抢劫谋生,你们最好不要轻易到那边去。

  记者:为什么黑人爱打劫中国人?

  吉尔伯特:中国人有钱,和黑人、欧洲人相比身材瘦弱一些,在当地多数没有什么背景,一般也不会去报警,所以……

  记者:黑人劫匪都是南非当地人吗?

  吉尔伯特:不不,他们大多来自南非邻国。不要认为黑人都是坏人,其实黑人中好人更多。

  记者:怎么才能避免被打劫呢,能教教我们吗?

  吉尔伯特:尽量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去贫民区,不要晚上出去。不认识的黑人喊你,千万不要停下脚步,不要回头。即使很热也不要开车窗。还有就是如果被抢,不要反抗。

  相信东道主能进8强 冠军非巴西莫属

  吉尔伯特是一位超级球迷,在他心目中有三支球队,除了南非,还有一支俱乐部和一支国家队他也非常喜爱。

  记者:你支持南非哪支球会,是海盗还是凯撒酋长?

  吉尔伯特:我既不支持海盗也不喜欢凯撒,我心中的球队是比勒陀利亚的Sundowns(桑当),这是一支与海盗、凯撒同级别的豪门球队。

  记者:世界杯会到现场看球吗?

  吉尔伯特:工作很忙,应该不会去了。

  记者:预测一下南非的成绩?

  吉尔伯特:八强。

  记者:这么有信心?

  吉尔伯特:当然,我们是东道主。

  记者:冠军呢?

  吉尔伯特:只能是巴西了,我也喜欢这支球队。

  记者手记

  采访中,他很有礼貌地三次拒接电话

  吉尔伯特的“办公室”是别墅大门旁边一间简易的小棚子,每天他要在这里守护,不能让陌生人随便出入。当我们告诉吉尔伯特要采访他的时候,吉尔伯特显得极为惊讶。采访过程中,吉尔伯特都很局促,笔直地坐着,好在当时天色已晚,没有人进出,吉尔伯特不会为工作分心。

  吉尔伯特来约堡谋生已12年,一直从事最底层的工作,但他有高中学历,不过所学都是为上层人服务的科目。

  采访中,吉尔伯特的手机响了好几次,他的手机很老式,在中国大概也就价值几百元。吉尔伯特很有礼貌,连续三次挂掉电话,他觉得自己正在接受媒体访问,接电话很不好。直到我告诉吉尔伯特没关系,第四次电话响起时他才接听,是老婆打来的电话,不,应该说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他的女朋友。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郭雍皓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