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新闻

荷兰天才众多须警惕内讧 丹麦或能创造“童话”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1日04:50

  荷兰队先战丹麦、日本,最后将和“非洲雄狮”喀麦隆遭遇。

  罗本的受伤让荷兰队实力受损,未必能在前两场比赛提前解决战斗。一旦前两场比赛打得不顺,第三场与喀麦隆的火并就将异常残酷,但荷兰队还是本组最被看好的球队。

  喀麦隆、丹麦和日本实力相差不大,都有机会出线。喀麦隆相对来说机会更好,毕竟最后一场才打荷兰,而且非洲球员永远不缺乏能力和激情,一旦爆发是不可阻挡的。加上队内明星球员埃托奥的坐镇,喀麦隆的底气应该是三支球队中最足的。

  虽然近年来状态一般、明星球员相继退役、队内一群小鬼当家,但丹麦队也是欧洲老牌劲旅,1992年欧锦赛上演的“童话”至今让人们津津乐道。

  日本队不缺乏大赛经验,但是热身赛上连续失利,恐怕会影响他们的信心。与日本队同组的这三支球队都是技术与身体俱佳的代表,而日本队本身虽然技术能力不俗,但先天的身体差距让他们在本组的前景并不容易被看好。

  范马尔维克在2008年欧锦赛后接替范巴斯滕,入队后成功化解了队内白人球员与黑人球员之间的矛盾,和巴斯滕闹得不欢而散的中场大将范博梅尔也重返国家队。

  预选赛中,荷兰队异常团结,八场比赛保持全胜,成为第一个获得进军南非资格的球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居功至伟,他的执教风格得到了荷兰队全体球员的支持。向来以重攻轻守著称的荷兰队在预选赛上只丢了两个球,渐渐地向着他追求的攻守平衡的方向发展。

  【技战术打法】荷兰是典型的欧洲技术流打法,讲究团队配合,讲究控球,强调速度。全攻全守永远是橙衣风范。

  【优势】荷兰轴心由几位天才球员担纲,他们是中场斯内德、范德法特和前锋罗本、范佩西。不过罗本在热身赛中意外受伤,给荷兰队的世界杯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斯内德是荷兰队的中场发动机,同时他雷霆万钧的远射也是荷兰队攻城拔寨的利器。斯内德隐藏在范佩西身后突然插上也是屡试不爽。

  【劣势】荷兰从来不缺天才,但屡屡在大赛中毁于“内讧”。天才球员之间互不买账、阿贾克斯与埃因霍温两大豪门之间的恩怨、黑与白球员之间的不和一直困扰着这支球队。

  范佩西出生于艺术世家,母亲是画家,父亲是雕刻家,两个姐姐也都从事艺术事业。范佩西从小就表现出了艺术天赋,但最终他选择了足球。阿森纳主帅温格慧眼相中范佩西,将他作为博格坎普的接班人来培养。范佩西华丽的球风也确实颇似这位前辈,不但脚法细腻,而且视野开阔,想象力丰富。

  范佩西不但具备极强的突破能力、得分能力,同时他还是荷兰队锋线与中后场连接的轴心。他在前场跑位飘忽,时而顶在最前沿攻城拔寨,时而后撤拿球于不经意间传出致命一击。

  范佩西还有一脚精湛的直接任意球,在上届世界杯上,他就直接攻破了科特迪瓦队的大门。

  喀麦隆攻强守弱

  【技战术打法】从2003年起,喀麦隆队开始走下坡路,近三届非洲杯都无缘冠军,而且还未能打进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

  非洲雄狮喀麦隆队肯定主攻,以埃托奥为核心的锋线具备攻破任何一支强队球门的能力。他的搭档、马洛卡前锋韦博在34场联赛中也有12球入账。

  【优势】喀麦隆队员大多比较年轻,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超强。虽然队员年轻,但喀麦隆队大赛经验丰富,历史上6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是第一支打进八强的非洲球队。

  【劣势】老大哥里戈贝特·宋坐镇后防不稳定,而且脾气非常不可捉摸,他在1994年世界杯和1998年世界杯上都吃到过红牌。

  >>主教练·勒冈

  2003到2005年,勒冈曾带领里昂夺取法甲三连冠。2009年7月,勒冈出任喀麦隆队主帅,并带队在最后4轮世界杯预选赛中取得全胜,赢得了决赛圈席位。

  “非洲猎豹”埃托奥是喀麦隆队的头号球星。他现在正处于职业生涯高峰期。本赛季初,他和伊布互换,结果欧冠冠军也互换。

  丹麦一切皆有可能

  曾经在1992年欧锦赛上演童话的丹麦队已经阔别世界大赛六年。丹麦队的技战术打法鲜明,他们既有北欧球队的身体和对抗,又具备西欧球队讲究控球和配合的特点。

  在预选赛上,丹麦队对阵球星云集的葡萄牙队一胜一平,以6胜3平1负力压对手直接出线。丹麦队进攻强调控球,然后利用边路球员的速度来撕开空当,给中路的托马森和本特纳制造杀机。丹麦队的防守比较实用,阵型紧密,很难轻易突破。不过丹麦队整体上攻坚能力不强。

  主帅奥尔森接手球队已10年之久,2009年10月10日,他率领丹麦队第100次出战,击败瑞典并晋级南非世界杯。丹麦核心球员是阿森纳球星本特纳,这位高中锋头上和脚下功夫俱佳,是温格重点培养的球员。

  日本受困先天不足

  日本队连续四次晋级世界杯。日本队的技战术打法非常成型,他们一直沿袭欧洲拉丁派打法,讲究速度和技术,球队的整体配合非常默契。

  日本队的弱点是身体对抗比较薄弱,遇到技术和身体俱佳的球队就将比较困难。世界杯前进行的几场热身赛日本队状态不佳,连战连败。

  1997年,冈田武史带领日本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2007年12月,他再次出任日本队主教练,他曾扬言要力争进入半决赛,但热身赛战绩不佳让他备受争议。

  日本队核心是中村俊辅,这位左脚将曾效力于多支欧洲著名俱乐部。他的绝技是任意球,同时他在中场的穿针引线也是日本国家队不可或缺的。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刘旭辉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