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章鱼堪称海中“爱因斯坦” 能连胜只因国旗颜色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09日06:49

  它的能力

  □章鱼有相当发达的大脑,可以分辨镜中的自己

  □能走出科学家设计的迷宫

  □它有三个心脏,两个记忆系统,5亿个神经元

  □更可怕的是,它不仅有思维能力,还有概念智力

  它的选择

  □德国国旗的颜色是黑、红、黄,这是章鱼最喜欢的食物的颜色,这分明就是躲在黑暗中的两只大虾

  □西班牙的国旗颜色,意味着三只大虾加一个螃蟹

  【章鱼帝】三心八爪,海中爱因斯坦

  “保罗”一炮走红,好事的球迷会奇怪,为什么德国人预测比赛不选择鳄鱼、鲨鱼、鲸鱼或娃娃鱼,而偏偏选一只貌不惊人的章鱼?其实,严谨的德国人深知,章鱼是一种极其聪明的海洋动物,堪称海中爱因斯坦。

  章鱼又称石居、八爪鱼,属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八腕目。它有8个腕足,上面有许多吸盘,有时会喷出黑色的墨汁,帮助逃生。它看起来呆头呆脑,运动的姿态也有些笨拙,但其实这只是它伪装术中的一种。章鱼有相当发达的大脑,可以分辨镜中的自己,也可以走出科学家设计的迷宫,并顺利吃掉迷宫外的螃蟹。它有三个心脏、两个记忆系统,大脑中有5亿个神经元,更可怕的是,它不仅有思维能力,还有概念智力。

  科学家曾对章鱼进行过一个测试:先往水中放一只装着龙虾的玻璃瓶,瓶口被软木塞塞住。章鱼围绕这只瓶子转了几圈后,就用触角将其缠住,然后通过各种角度,用触角拨弄软木塞,最后将其成功拔掉,饱餐一顿。实验表明,章鱼能独自解决复杂的问题,即具有所谓的“概念智力”。

  【保罗哥】不是色盲,杀伤力很强

  许多球迷都质疑,“保罗”选择的凭据不是国旗,而是盒子里的食物,显然,球迷们“侮辱”了“保罗”的智商。章鱼被认为是无脊椎动物中智力最高者,而且和绝大部分软体动物不同,它不是色盲,而且能辨识色彩。

  章鱼可以敏锐地分辨颜色,能识别形状、颜色浓淡和物体质地纹理。另外,它的眼睛没有盲点,神经细胞是在眼球外部。

  更让人惊叹的是,章鱼会运用思维模仿、控制自己的动作,并且杀伤力很强。在印尼热带海域,有人拍摄到一种名为玛京内特斯的章鱼,在面对危险时,

  它会把八只爪中的六只向上弯曲折叠,模仿出椰壳的模样。另一种核桃大小的艾库利特斯章鱼会以双足行走,其他六足模拟成海藻的外观。聪明的章鱼一旦全副武装,会成为威力强大的杀手:有的章鱼能分泌出一种足以把人杀死的超强毒素,有的章鱼为吸引猎物,在深海中吸盘会发光。

  【连胜秘密】国旗与食物的巧妙联系

  虽然章鱼如此聪明,但利用它的智慧“玩弄”万千球迷的,却是更聪明的德国人。科学家通过研究章鱼的眼睛发现,一切秘密都在于国旗的颜色和形状。

  稳定的结构肌红蛋白是章鱼在深海生存的必要条件,章鱼最爱的食物都是虾青素含量很高的虾、蟹等甲壳类动物,而熟透的虾、蟹的红色物质就是虾青素的直接反应,所以“保罗”对于红色和黄色有着特殊的喜好,而且,覆盖国旗的容器里正好装了这些食物。

  德国国旗是黑、红、黄三色,这是章鱼最喜欢的食物的颜色,在“保罗”眼里,这分明就是躲在黑暗中的两只大虾。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国旗是深蓝+红色米字,章鱼认为食物太小而不会选择,所以澳大利亚输。塞尔维亚国旗的颜色,恍若一只红色的虾,还有一只红色的螃蟹,显然章鱼认为它更有吸引力,所以德国输了。按理说,加纳的国旗跟

  德国国旗有相似的地方,但恰恰因为那个五星,让章鱼认为有杂质或危险,反而选择德国,所以加纳小负德国。英格兰呢?一个醒目的红十字,对章鱼而言构成了攻击性,反倒促使它选择德国,结果英格兰大败。轮到阿根廷,其国旗没有任何吸引章鱼的颜色,大败无可避免。半决赛德国对西班牙,德国一点机会都没有,因为在章鱼眼里,西班牙的国旗颜色意味着三只大虾加一只螃蟹,比起德国国旗的两只大虾显然更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