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今晚报:越位惹争议 阿迷墨粉恶补规则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9日14:48

  采访世界杯,老记也疯狂。但是这些疯狂的老记并不是表现在采访现场中,而是“疯狂”在网络上。采访本届世界杯赛的全国晚报近40位记者,为了在约堡方便联络,互通信息,自己建了一个QQ群,几乎所有人都在这个群里“挂单”。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打开电脑上线,在QQ群里报到。在这里,每个人都能看到当日报道分工,了解相关信息。当然,略有闲暇时彼此也免不了插科打诨,互相调侃逗趣以解闷。老记们都是以敲击键盘谋生,文字功夫自是了得,所以大家在QQ群里体现出来的聪明睿智、妙语谠论有时既令人捧腹不已,更令人叹为观止。

  昨天的QQ群里依然热闹得很。主题集中在阿根廷队与墨西哥队比赛的第一个进球到底是不是越位的争论上。从理论上讲,新闻工作者应该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事件,而不应掺杂个人主观判断于其中。但在新闻实践中,很少有人能真正做到这一点。这些老记大多也是“球迷”,均各有心仪之队,其中就不乏“阿迷”和“墨粉”。比如阿、墨之战,就有希望阿根廷队顺利晋级的,也有渴盼墨西哥队爆冷胜出的。当阿根廷队第一个进球出现争议时,QQ群里的这些“迷”、“粉”也随之吵成一团。有人说越位在先,有人说进球有效。有人骂阿队无耻,有人讥墨队无赖,一时间,QQ群里口水泛滥,争得不亦乐乎。于是,有既非“阿迷”又非“墨粉”的中立人士出头,将国际足联颁布的有关越位判罚认定的规则贴了出来。其中各条各款,1、2、3,A、B、C……种种情况,个个依据,如何判罚,让人一目了然。有了明确的判罚准则,大家再结合比赛实况,急用现学,立竿见影,并学以致用,进而对该球实系越位的认定趋同一致,这让“墨粉”多少有些安慰。但让人无奈的是,当值裁判认定此球有效,这是谁也更改不了的。于是,有人心有戚戚,有人心中窃喜。

  话题由这粒越位球的误判随之延伸到裁判的执法水平高低及公正与否。这次,大家的口水相争变成了口诛笔伐,矛头直指裁判。由头自然又起之于英德大战中英格兰队兰帕德那粒被裁判“黑”掉的进球。当时,很有几位晚报记者就在比赛现场,但是由于国际足联规定不允许赛场大屏幕回放慢镜头,所以,现场记者对那个进球是否有效也心存疑窦。还是后方的记者及时通知了他们。有几位中国记者的邻居就是英格兰同行,知此消息,那些英格兰人岂能善罢甘休,当即在半场休息时前往新闻中心质询相关部门。这些晚报记者也分别有英、德拥趸,但对此球被黑倒是同仇敌忾,观点惊人的一致。比赛还没结束,当值主裁、助裁及第四官员的所有相关资料就被回馈到QQ群中。群中一干后方人等正愁新闻难觅,遇此良机,自是个个奋勇,人人争先,将本届杯赛中表现低劣之裁判齐集笔端。那场比赛尚未结束,七八篇讨伐裁判之檄文已然出炉。昨天,大家再度在QQ群里谈及裁判,仍有人余忿未息,再次将英、德之战的主哨拉里昂达,阿、墨之战主哨罗塞蒂在本届杯赛乃至上两届比赛中的误判,错判、漏判、反判一一历数,这无疑也再次得到响应。而裁判话题又引发大家对国际足联一些体制方面弊端的深层面思索。有人敦促国际足联加快裁判体制改革步伐;有人建议赛场应增加裁判人数,效仿冰球比赛规则,在球门后增设监门员;还有人吁请采用现代高科技设施诸如“鹰眼”作为裁判执法的辅助手段……五花八门的奇思妙想,均在QQ群里粉墨登场、招摇过市。反正大家既无权立法,也无机执法,只能在这里“议法”、“说法”、“责法”,当然,心怀叵测借机“乱法”、更想“无法”才好者也不无人在。

  许是“吵”累了,许是“活儿”催了,许是“热”消了,大家见在QQ里折腾了大半天也没折腾出个所以然,于是都心生倦意,刚好有一“德妹”敲击出“裁判也是人,是人就有误”,而一“英哥”迅疾回应“英雄所见略同”,一干人等见状立时鬼脸迭出,随即作“鸟兽散”……(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