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系列藏品掀起一股另类收藏热 老照片狂涨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7:50

  □文/图 秦杰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正在火爆上演,渐入高潮,吸引着全世界亿万球迷的热切目光,足球艺术纪念藏品也随着世界杯的升温而不断升值。在收藏市场上,世界杯足球赛系列藏品由此掀起了一股收藏小高潮。人们在对世界杯激情观战的同时,各类足球收藏品更是大放异彩,吸引着众多收藏爱好者狂热的追捧。

  看点一:世界杯老照片涨势惊人

  足球摄影作品进入收藏品市场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一时间,这项高品位经典的收藏活动——足球老照片收藏被国外各大广告公司、电视台、出版社、体育俱乐部、足球明星的家属后代炒得沸沸扬扬。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得足球老照片市场,私营体育图片公司的生意红红火火。一些足球明星追星族兼收藏家都有自己的图片库,甚至聘请著名摄影师按照体育明星追星族的要求拍摄。这在全球“贝迷”中最为流行,谁要是收藏有一祯“贝克汉姆与辣妹”情爱极私密的老照片,其收藏者也会成为明星。足球老照片的拍卖,尤其是产生于近年的足球明星新闻照片的拍卖,在历届世界杯足球赛事现场可谓屡见不鲜,数千家体育传媒争抢一张足球明星精美图片的火爆竞价将足球老照片牢牢地定位在数万美元一张的惊人价位上。

  足球摄影艺术品是人类共同享有的视觉语言文化,具有独特收藏价值和重要意义。足球老照片虽然采用与绘画同一感性与平面的形象表现手法,但比绘画更具独特性,许多珍贵镜头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史料价值。足球老照片能原状地保留历史,只要是现场拍摄的,就有其不可替代性。人们能以各种方法运用它,把历史的、现实的镜头加以对比,使空间移位,时间浓缩。足球老照片的审美价值,提高了普遍的艺术视觉的感受能力,有时能替代文字或者语言。足球老照片以客观形象所营造的气氛与情感吸引着读者、启发着读者,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原版足球老照片因此更突显其很高投资和收藏价值。

  看点二:足球明星海报——球迷的顶级收藏品

  以足球明星肖像摄影为主画面的足球海报,是全世界足球迷的顶级收藏品。它异常清晰地记录着一个个超级球星真实而精彩的历史瞬间:老足球海报已不再仅是传统球迷的收藏对象,它同时又在当代体育文化中获得了一种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空间的怀旧意义。老足球海报记录着百年来的赛事风雨,提升收藏者看球评球审美潜力和扩展体育审美经验。喜欢老足球海报的朋友不妨精选一些有经典镜头、著名球星、足球界趣闻的品种细细把玩,说不定哪天还能激活您那早已忘却的绿茵美梦,享受凝神屏息的在线机缘。

  回眸从1930年到2010年这80余年中所举行的19届世界杯足球赛,除了让我们记下了无数的荣耀与失落之外,也让许多球迷多了一份极具历史意义的纪念藏品——世界杯官方海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从第一届世界杯开始就诞生的世界杯官方海报也见证了世界杯这一出“大戏”中的悲欢离合。今天,当我们欣赏这些世界杯官方海报时,依然能感受到球场上的风流竞逐和热火朝天的场面。

  中国人真正关心“世界杯”,热爱“世界杯”也不过20多年。一张张足球老海报很好地再现和记录着球星们的精彩瞬间,正悄然地成为广大球迷们互相追逐的收藏品,可喜可贺。

  看点三:世界杯足球号外投资回报率相当高

  当足球界相关主题的人物和赛事不断远离我们,而那些足球号外报纸只要审视画面即可知其大概内容。当时的文字记录,相关主体的客观影照就显得十分必要。场景、人物、风光等作为足球号外内容的知情者,包括摄影者、被摄者及其他有关者,他们是历史的参加者和见证人。相关足球主体的客观忆述是号外报纸还原史实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然而,了解足球号外报纸的人,大多已离世或年事已高。收藏界很多人将古代遗留下来的瓷器、玉器、青铜器、字画等视为文物,部分人也认识到了近现代文物的价值。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足球号外报纸也是文物,而且是近现代文物收藏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门类。将为数甚少、保存完好而极具历史、科学价值的足球原版号外视为文物收藏,其投资回报率相当高。

  一张收藏价值较高的足球号外报纸,应同时具有新闻性、时间性、观赏性、文物性。世界杯足球赛进球的瞬间、超级足球明星获胜瞬息的姿态、领奖台上的笑容、难度系数极高的足球技术极限等都是收藏的要素。足球号外报纸应是“力量、运动、速度”所构成的现代美三要素的集合体,“光、影、景、形、神”兼备,群众基础好、爱好者众多的足球明星是首选。随着世界杯足球赛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热潮愈发壮观,世界杯号外报纸也是精品,更是频频迭出,成为了诸多球迷追逐与收藏的对象。将古老的文化与现代足球有机地融合在了画面之上,极具文化含量和欣赏价值,这些号外既是世界杯的宣传品,同时也堪称精美的艺术品。

  看点四:收藏世界杯藏品是一种身价的象征

  足球有亿万元的市场容量,足球明星更有亿万元的身价,那么,收藏足球纪念藏品又有多大的含金量?时间会证明一切。像当年收藏贝利、贝肯鲍尔、克鲁伊夫、马拉多纳……仅世界杯明星一项,给藏家带来的无限乐趣和回报,足以修身立业。目前国内的世界杯收藏作为体育收藏中的一个分支,拥有着一个庞大的收藏队伍。这里多数的收藏者都是由球迷转化而来,从最初对足球以及某个球队的喜爱而开始收藏世界杯的相关物品。究竟为什么收藏世界杯相关物品,这些收藏品背后又有什么含义或许藏友并不十分清楚。一个2006世界杯官方用球是因为它光鲜的外表和高科技制作,但是如果能够将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收齐,最后就会发现,这虽然是十几个足球,但又何尝不是对世界杯发展历程的一个记录呢?只要有千万足球迷存在,就有足球体育纪念品的市场需求。现在就动手,您的收藏、我的收藏,准能见彩虹。

  世界杯收藏是一庞大而丰富的家族。各种签名足球、队服、历届世界杯吉祥物自然是数量众多,除此之外,各种队旗、门券、球星卡、可乐罐、徽章、烟标、火花等可谓数不胜数。体育收藏在中国正逐渐被人们认识,也让人们更多地理解收藏文化的真正含义。究竟什么东西才最具收藏价值,收藏者现在已经能够正确选择和分辨了,这也说明人们对于特许商品概念的理解正在逐步加深,体育收藏文化也在中国逐步发展起来。世界杯足球赛成功的激动和欢快绝不局限于 “足球迷”。足球纪念品收藏还要考虑具有世界和平的内容,重点关注处于战争边缘的国家及人民、具备独一无二全民参与足球的国家和地区、有得天独厚的新闻观赏性的足球赛事等等。超前投资,几年下来,世界杯足球赛的成功,就是收藏者自身的成功。世界杯足球奖牌、纪念牌、证章、身份证、宣传画、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指南手册、运动服、器材、队旗、会徽、吉祥物、纪念章、门券、包装品、标识物等都能登上大雅之堂。如此看来,一股世界杯足球赛收藏热浪就在眼前,你抓住了,你投资收藏了,你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