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济南时报:当“童话”已成记忆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5日03:31

  孙立忠

  2010世界杯迎来荷兰丹麦之战。比赛场面谈不上非常精彩,虽然2:0获胜,但“无冕之王”远没有打出与其豪华阵容相称的进攻,只是到了比赛临近结束才有了点味道。

  又见荷兰丹麦激情碰撞,不由梦回1992。

  那是1992年的欧洲杯半决赛。

  那是以替补身份创造勇夺欧洲杯“童话”的丹麦队,后有舒梅切尔守城,前有小劳德鲁普拔寨。那是“三剑客”当家的荷兰队,队中巨星如云,古利特、范巴斯腾、里杰卡尔德、科曼如日中天,博格坎普崭露头角。

  那是一场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经典之战,每一颗星都不甘寂寞:小劳德鲁普妙传拉尔森助丹麦队领先;博格坎普扳平比分;拉尔森再入一球;终场前数分钟里杰卡尔德拯救荷兰;加时赛荷兰攻势如潮,但无奈舒梅切尔高接低挡;点球大战,舒梅切尔将范巴斯腾的射门拒之门外……丹麦闯进决赛,一鼓作气又战胜德国,一个伟大的“童话”就此诞生。

  今日的丹麦队,似乎已无当年之勇。场上虽然也偶有反戈一击,但小劳德鲁普式的灵动、冲击已然很难看到。不过,也无须惊诧,因为“童话”不可能时时出现。否则,那就不是什么“童话”了。

  同是夺取欧洲杯,1992年的丹麦“童话”罕见,2004年的希腊“神话”也不常见。“神话”和“童话”,只属于那些非豪门球队——— 对于豪门球队来说,夺冠捧杯,总被认为是情理之中。既然是状态起伏甚大的非豪门,惊艳就只能似昙花。

  荷兰“三剑客”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童话”,以他们为领袖的荷兰勇夺1988年欧洲杯,以他们为核心的AC米兰夺欧冠、意甲如砍瓜切菜,并创造58场不败的神迹。但世界杯,却是他们永远的遗憾。当一代天才被德国的“三驾马车”阻击,止步于1990年世界杯16强,他们就不再有共同创造历史的机会。因为白发催人老,伤病总无情,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俱往矣。1992年的时候,守门员还可以用手接本方队员用脚踢的回传球,如今已是另外的规矩。1992年的时候,丹麦有多位名声响亮的球星,如今唯本特纳稍有些名气。势易时移,十八年如一梦,当年在场上拼杀的球星们,如今已习惯于“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该继承的也在继承。荷兰的球星仍然层出不穷,博格坎普之后有克鲁伊维特、范尼,有罗本、范佩西。虽然还不曾建立可与“三剑客”比肩的功业,但朵朵郁金香足可醉人。

  记忆虽然美好,但终于有些老旧。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这一届世界杯,会有新的“童话”与“神话”吗?会建立足球新秩序吗?

  当丹麦不再处于一个重量级,罗本们会与哪些对手写就新的传奇与佳话?“全攻全守”的传统还会继续吗?“无冕之王”能改变自己的称谓吗?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