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杭州日报:没被黑人吓倒却被嗡嗡祖拉震倒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6月13日09:33

  本报特派记者 李琛 发自约翰内斯堡

  去年联合会杯上,南非球迷手持的大喇叭让我兴趣十足,这个酷似中国“唢呐”的塑料喇叭发出的声音,有些像蜜蜂轰鸣的声音。成为赛场的一景,世界杯开幕战前,在华人司机的带领下,我来到约堡的球迷聚集区,桑顿区的曼德拉广场,在数以万计的黑人球迷中,我顺利脱身,但心有余悸,这余悸就是我的耳膜几乎要被震破。

  这两天,南非广播公司电视一台不停地出现一则广告:“穿上我们的球服,吹响手中的嗡嗡祖拉,手牵手一起来吧!”从南非主持人简短煽动语中可见,嗡嗡祖拉是他们献给世界杯的一个大礼,一个能代表南非文化传统、人文气息的乐器载体,更是他们自我宣扬的一项工具。南非球迷敢向世界叫板,只有拿嗡嗡祖拉做文章,这个狭长的类似小号、喇叭的乐器不管能否普及流传开,今夏肯定是世界杯主旋律。

  据南非当地居民介绍,这东西原来用作驱赶狒狒,是地道的斗争武器。就像成群的被激怒的马蜂,或者古代军事中象队集体出发时的声音,总之就是吵。而达到这种效果,只需20支嗡嗡祖拉。

  在曼德拉广场,由于我无意间穿了件有意大利标志的外套,反正上我这张东方面孔,走在数以万计的南非黑人球迷中,我几乎就是一个异类。每一个拿着嗡嗡祖拉的黑人走过来,都要朝我猛吹一通,我几次都有耳膜要破裂的感觉,置身黑人的包围中,对于安全问题我倒是考虑其次,真正让我迅速逃离是实在受不了嗡嗡祖拉发出的声音。

  南非人玩笑说,他们能用嗡嗡祖拉杀死大象。这还真经得起科学推敲。有科学家考证,嗡嗡祖拉声音达127分贝,锣鼓响声为122分贝,足球裁判的哨音为121.8分贝。嗡嗡祖拉的分贝值竟然比飞机起飞时的引擎噪声124分贝还高出3分贝,直逼人类听觉极限140分贝,火箭升空时的声音也不过180分贝。嗡嗡祖拉创了非机动电力设备、单靠人力发声的分贝纪录。

  事实上,很多国家和球队都反对南非球迷在比赛时使用这种喇叭助威。国际足联后来与南非足协交涉,承办方坚持这个塑料工具只是他们的国家文化,布拉特思考再三做了妥协准许嗡嗡祖拉入场,不过,FIFA同时规定:带入球场的嗡嗡祖拉不得超过1米长,只要有一次出现嗡嗡祖拉被扔进场干扰比赛的情况,随后赛事不得再把它们带进场。

  不管如何,嗡嗡祖拉很快就会成为这个夏天的热门商品,一位南非国内制造厂老板介绍,因为世界杯,他营业额提升了52%。

  顺便提一句,这种喇叭的生产厂地就在中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