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2010世界杯闭幕式

曼德拉亮相足球城 南非世界杯闭幕式画完美句号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12日04:04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宋盈 树文 李丽

  寒风中,他的银发在万千闪光灯下,散发光彩。虽然头戴黑色礼帽,身着深色大衣,一身隆冬打扮,他饱含亲和力的笑容却让人如沐春风。

  曼德拉,南非新时代的开创者、反种族隔离斗争的英雄人物,11日出现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内。

  尽管这位南非前总统只是坐在绘有南非国旗的小车内,在赛场内兜了个小圈,但这不到两分钟的瞬间,已点燃了场内数万名观众的激情。他们异口同声地欢呼着,拿起照相机捕捉着曼德拉的一举一动。闭幕式上,东道主呈现的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和节奏鲜明的非洲音乐,都无法同这位92岁老人出场带来的超热度相媲美。

  酷似非洲彩色陶罐的足球城,注定与曼德拉有段不解之缘。1990年,在足球城靠近的黑人居住区索韦托内,超过12万黑人参加了曼德拉获释后的首次大型集会,确定了曼德拉在不同黑人派别中的领导地位。

  但曼德拉能否出席足球城的世界杯闭幕式,一度被笼罩上层层迷雾。直到7月7日,曼德拉基金会发言人还表示,曼德拉和他的家人将在世界杯决赛当天决定是否到现场观看比赛和闭幕式,让人为这位老人捏了把汗,不知他能否与自己一手推动的南非世界杯有现场接触的机会。

  但人们始终不会忘记,非洲体育正是在这位老人的手中结出最甜美的果实。正是曼德拉给南非体育赋予了种族和解的神奇功效。1995年,在曼德拉大力支持下,刚刚摆脱了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举办了橄榄球世界杯。当南非队最后夺得冠军时,黑人和白人一起在每个城市狂欢,这是新南非诞生的伟大标志,以和解代替分裂,彩虹之国第一次在世界上为自己正名。

  人们不会忘记,此时此刻,世界杯能进入非洲时刻,也是曼德拉为此奋力摇旗呐喊。2004年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时,曼德拉激动地和南非同胞拥抱在一起。时至今日,无论肤色,无论部族,南非人乃至整个非洲都在为非洲球队,特别是加纳队,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体育力量的感召下,非洲大旗在这位耄耋老人手中迎风飘扬。

  人们更不会忘记,原本计划在开幕式上亮相的曼德拉,在大喜时刻突逢家庭不幸。年仅13岁的重孙女泽娜妮·曼德拉在观看世界杯开赛音乐会后,遭遇车祸身亡,让这位老人不得不白发人送黑发人,在悲痛中远离开幕式现场。

  尽管如此,他依然用心感受非洲同胞的绿茵欢笑和泪水,奉献出自己的加油声和喝彩声。当加纳队打入八强,与非洲球队最佳世界杯战绩相持平时,曼德拉寄去一封致加纳足协的信函表达了他对球队的支持。而当这支非洲舰队仅存的无敌战舰,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乌拉圭队“击沉”时,曼德拉伸出了他热情的双手。这位南非前总统3日在其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家中接见了加纳队主教练拉捷瓦奇、球队官员和全体球员,表达他对“黑色之星”虽败犹荣的赞赏。

  尽管可能出于健康考虑,曼德拉不能在赛场同非洲同胞感受本土世界杯的巅峰对决,但他已身体力行,将体育所包含的团结公平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正如南非现任总统祖马在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曼德拉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完)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