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评论

重庆晨报:六星到哪里去了?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7月03日09:38

  文/蒋敬诗

  正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每个巴西人心中更有一个六星的梦。这个夏天,从好望角到里约热内卢,巴迷都在仰望星空,当然他们不是在像康德一样思考,而是都在修炼星相学,他们希望看到世界的南方有一颗黄色的紫微星冉冉升起,让“六星巴西”成为现实。

  但这注定是所有巴迷神伤的夏天,当苏打绿悠闲地哼着“你夏了夏天”的时候,桑巴舞却失去了悠闲的节奏。其实上半场之后的巴西,本把荷兰人拉入了他们固有的节奏之中,但斯内德诡异的一脚却让五星巴西闻到被诅咒的味道。接下来的场面很难解释,塞萨尔和梅洛之间突然断裂的链条就像有四个引擎的飞机同时熄火,梅洛主动申请的红牌更让人闻到了一种“阴谋论”的味道……一场神经分裂的比赛,一个神经分裂的半场。

  原来这是一个五星陨落的夜晚,这个夜晚不属于黄色,而是属于更深的黄———当橙色成为主旋律,虽然这不是我们记忆中的荷兰队,虽然他们已经不是飞翔的荷兰人,但落地之后的荷兰人反而更像填海造田的工匠,他们用匍匐前进的姿态,取代过去的轻舞飞扬,他们不为美丽足球买单,他们只为实惠的结局买单。面庞消瘦、头发灰白的范马尔维克当然不像霸气十足的克鲁伊夫,但他没有把来自橙色之魂的克鲁伊夫的批评当回事,尽管全世界的口水都在奚落荷兰从无冕之王变为催眠之王,但这一切都在结果前无关重要。历史从来都是胜利者书写。

  像一个巴西农场主二代的邓加最终还是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巴西足球的耻辱柱上,尽管他的足球哲学其实和他的对手范马尔维克一脉相承,但他下半场的碌碌无为毁掉了巴西反攻的希望。当场上的巴西人把怒火一味宣泄在对手的身上的时候,邓加也被六星的致命诱惑乱了方寸,他明显没有意料到来自冥冥中的诡异力量。

  或许这样的诡异仅仅是上帝针对巴西队而来的———全世界都可以打功利足球,唯独巴西不能。不华丽,毋宁死。

  这样的担忧也送给荷兰,不再飞翔的荷兰毕竟是逆天而行的,如果荷兰在7月12日遇到阿根廷,我不相信他们还会有这样的幸运。

  出来混,总要还的。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