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荷兰VS斯洛伐克 > 荷兰VS斯洛伐克评论

新文化报:荷兰越丑陋越快乐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29日09:37

  荷兰与斯洛伐克一战,是目前为止最难看的一场淘汰赛。

  东道主南非已经出局,荷兰其实算是半个主队,大街上遍布的都是Suid Afrika(南非)这样荷兰语的标志。作为曾经的殖民者,荷兰队得到了本地白人球迷的欢呼,同时还得到了全球橙色球迷的拥簇。

  荷兰队星光不少,但是如今的他们仅仅是靠星光闪亮来前进,球队完全没有我们印象中所谓的“橙色风暴”那样的凌厉攻势场面。数字可以从客观上证明一支球队的能力,但不要以为小组赛中9分和4个净胜球就能让你想像出一派“郁金香满地开”的场面:远射、捡漏,以及对方的乌龙或者严重失误,这些构成了荷兰人得分的模式。至于什么“水银泻地”式的进攻,这些似乎真的只是存在于荷兰版的教科书上。

  “无冕之王”,这说明了这支球队曾经的思路——潇洒。给人的印象是:他们要精彩的进攻场面,也要结果,但是在两者两难全的时候,宁可要过程,也顾不上结果。

  按照球迷的主观分类,在世界杯上,有些球队是为了自己的成绩而存活的,有些则是为了表现自己而存在的。荷兰曾经是表演型的球队,巴西也曾经是表演型的球队,但是他们现在都务实了,这就意味着保守。在足球方面互为冤家的荷兰队和德国队似乎换了个身份,如今的德国队轻盈、清爽、轻快,而如今的荷兰队则像10年前的德国队一样,如同老迈的战车,每一步都踏出沉重的脚步。球队在中场没有什么控制,更多依靠的是罗本、斯内德、范佩西等球员的灵光一现。

  这儿的电视转播邀请前荷兰球星岑登作为转播嘉宾,这位曾经上上下下的边翼,对于如今的球队也很无奈。

  不过赢球毕竟是硬道理,已经表演了半个世纪的荷兰队,终于也要抛弃攻势足球,在世界杯中寻求成绩上的突破。从某种角度上而言,这也是对的,不能只有意大利这样的球队习惯性地慢慢爬出好成绩。然而连荷兰都踢出丑陋的实用足球,多少令天下橙色球迷很是失望。倒是荷兰人执教的澳大利亚队,在粗糙技术的层面上,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打出了激情。

  要过程还是要成绩,荷兰人彻底、毫不犹豫地倒向了后者。

  只要能达到目的,荷兰不惜越丑陋越快活。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郭雍皓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