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每日新报:技术流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26日19:55

  巴西愿意听别人将葡萄牙称为“欧洲的巴西队”,葡萄牙人总试图纠正巴西才是“美洲的葡萄牙”,如此情结绝不仅是双方共有的葡萄牙语系,也不是什么葡萄牙将现代足球带给了巴西,根本的还是双方都是技术流派的表率,双方都想证明自己的技术流比对手更为纯正。巴西队0:0战平葡萄牙队的这场比赛,也就在这“较劲儿”氛围中,上半时从期待的漂亮足球对抗演变为了一场充满犯规、肉搏的粗野之争,而到了下半时,两队患得患失的心态使得比赛变得平庸,平局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除非是看了实际比赛,否则无法想象双方在上半场就领到了7张黄牌。比赛绝大部分时间内,很难看到与技术有关的动作出现,相反却是贯穿了攻防之间的剧烈对撞。卡瓦略将粗壮的巴普蒂斯塔撞得如风筝一般在半空中扭曲飞舞;梅洛与席尔瓦也接连让佩佩在半空中反弹;席尔瓦同蒂亚戈的纠纷不仅在于后者禁区内假摔,更在于彼此间高高抬起的鞋钉;梅洛尤其痛恨佩佩,一次抬脚过高在佩佩手臂上留下了触目惊心的血印,半场结束前两人的攻防对撞几乎演变为了橄榄球。好在邓加还算冷静,将随时可能有更大动作引爆球场的梅洛提前换了下来。

  是否是因为技术流对决很难在技术上区分高下,必须借助暴力肉搏领域的硝烟来评判?这有一定的道理,但决不会很充足。比赛实际进程说明,当技术流球队展开肉搏战时,不仅不会丰富自己的攻防,更是严重影响技术特色的展现,这场比赛几乎没有技术性瞬间让我们印象深刻,连C·罗强突巴西防线为葡萄牙创造出的威胁攻势都不是突出技术,而是C·罗与卢西奥的人仰马翻。这场巴葡对决,不是技术大师的对决,而是矿工对伐木工,彼此挥动着大锤和大锯。

  这也并不偶然,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以来,又有几场比赛真正体现了足球的技术美感?当“功利化”色彩越发浓重时,不仅是技术表现力会有明显减弱,“简单粗暴更利于功利情结”的思路也就越发有了市场。阿根廷时刻担心梅西的大腿被对手吃掉,C·罗也必须珍视自己价值1亿欧元的双腿,不受伤,这才是粗暴肉搏中要首要考虑的,其次才有可能是漂亮的足球。新报记者 范文博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