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科特迪瓦 > 巴西VS科特迪瓦评论

海南日报:论全球化与足球发展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22日11:09

   现在的足球发展,已不能用传统的、孤立的国别足球概念来观察。全球化在足球领域产生的影响极为巨大,足球的形态因此也不同以往。它早已是全世界的集体狂欢,是全世界的一项生意,也是全世界的一个政治活动。国际足联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是一个规模可观的跨国公司。

  稍微观察,即可知道,全球足球已经形成一种分工合作格局。具体如下:

  欧洲人做老板。欧洲人在现有基础上将继续主导足球文化,输出足球理念,经营足球生意,大发足球横财。欧洲的足球生意无疑是全球最为发达也最为成熟的,它通过成熟的俱乐部运作模式,募集到大量的资本(有众多上市公司),有钱就能吸引更多的明星,有明星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观众越多广告收入越高。收入越多,越能为足球投入更多发展资金,从而维持良性循环。欧洲人是世界足球公司的老板。

  美洲人当设计师技术员。美洲的足球技术全球第一,无人可敌。几乎所有的球王、艺术大师都出自巴西、阿根廷。现在欧洲各豪门俱乐部也多由巴西、阿根廷人唱主角,所谓欧洲式或英式足球风格,在南美人的技术面前,基本相当于未经驯化的蛮牛野马,遇到了捕食技艺高超的猎豹狮子,胜败一目了然。当然狮子也有打盹时,蛮牛更有顶翻猎豹的偶然成就。总体上,欧洲技术上的野蛮状态(以鲁尼为代表),要进化到美洲的水平,恐怕不是几十年能办到的。美洲的技术对于未来的世界足球仍然具有关键作用。

  非洲人当工人。非洲球员技术进展神速,但迄今为止,他们在欧洲俱乐部的角色,就是蓝领工人,每个俱乐部都有非洲球员冲锋陷阵,也出现了卡努、埃托奥、德罗巴这样的明星。但迄今为止,没有一个非洲球员,成为欧洲著名豪门俱乐部举足轻重的核心老大,绝对一哥。本届世界杯证明:非洲人单打独斗堪称英豪,自己人组成球队则一盘散沙,难成大器。这种状况决定了非洲足球的蓝领地位和身份。

  亚洲人成为投资商。本届世界杯,最大的两个赞助商是日本的索尼和韩国的现代。世界杯官方新闻发布会背景墙的正中位置,就是这两个公司的标志广告。亚洲公司投资世界杯才刚刚开始。中国的大小老板们,如今在炒房子炒股票炒煤矿炒藏獒炒大蒜绿豆……当他们炒腻这一切之后,前往欧洲炒炒足球俱乐部是完全可能的。

  全世界人当看客和消费者。这话就不用多说了。唯一需要考虑的是,当我们去酒吧看球时,国际足联从我们的消费中,到底能分得多少利润。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