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深圳商报:跟着起哄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21日15:25

  媒体要的是场面和题材,专业人士看重的是胜负和成绩。

  日本主帅冈田武史很倒霉,竟然被荷兰主帅所羞辱。不过,冈田武史还是应该感到幸运,因为他不认识中文,所以也无法看中国的世界杯评论,否则,他绝对会不知所措。

  在日本队0比1不敌荷兰队之后,中国媒体照例进行了大量的评价。且看,李承鹏的评论是“日本足球变态”,韩乔生的评论是“日本足球功利”,杨璞的评论是“日本队令人失望”,这些,都是对日本队防守反击踢法的批判。

  再来看另一组的评论,郭瑞龙的标题是“日本打出亚洲一流水平”,郝海东的说法是“荷兰赢得很侥幸”,胡建平则是“日本有自知之明,荷兰进攻下降一个档次”。

  基本上,媒体人士批判日本队的打法,专业人士赞成日本队的打法。大致,这就是区别。

  媒体人士总是希望比赛更精彩更刺激、更多进球更多新闻,这样文章就好写,激情就容易发挥。可是,专业人士更喜欢从胜负的角度来看问题。“变态”和“功利”对媒体来说是贬义词,可是对专业人士来说,并不是贬义词,特别是“功利”二字,谁不功利?

  其实,除了日本队,对于荷兰队的评价也各自不同。基本上还是这样的区别,即媒体人士批判荷兰队少了两翼,踢得难看;可是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荷兰队踢得更实用,更稳健,能够走得更远。

  除了荷兰队,其实所有的球队都面临同样的评价分歧。韩国队壮烈牺牲,媒体说好,专业人士说不好;阿根廷疯狂进球,媒体说好,专业人士说走不远。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之所以如此,是基于媒体和专业人士之间对世界杯的理解不同,媒体要的是场面和题材,专业人士看重的是胜负和成绩。自然,大多数参赛球队与专业人士的想法是一致的。

  往届世界杯,总有球队被媒体所忽悠,追求“好看的足球”,结果死得稀里糊涂,媒体反过来又批判他们。

  所以对于球迷来说,跟着媒体起哄没问题,但是要提高观赛水准,还是多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