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成都商报:世界杯本来就是一场商业游戏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17日09:23
    央视世界杯女主播王梁解说比赛引发网友热议。网友和观众对王梁的指责,聚焦在两点上:一是王梁不懂球,解说时插科打诨,尽说些球员绯闻什么的;二是她的解说将足球娱乐化了,把世界杯整得像“快乐大本营”一样。

    足球不过是一个体育游戏,而世界杯则是运作最成功的商业体育项目。足球能够从诸多体育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所谓的世界第一运动,与世界杯的成功策划分不开。而在世界杯的全球推广中,起到最关键作用的,则是电视台的现场直播。正是电视转播技术的飞速发展,把足球比赛的激烈对抗场景,呈现给地球上每一个角落的观众,让足球拥有了最庞大的受众群体。

    观看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一种时尚潮流。即便不是铁杆球迷,只是一个临时的伪球迷,或者是毫不关心足球的人,也无法躲避世界杯带来的冲击。无论是报纸电视网络,还是办公室茶馆酒楼,在任何一个城市的街头巷尾,都有人在谈论世界杯。津津乐道于梅西C罗谁的球技更佳,巴西阿根廷哪个更有冠军相。那热乎劲头,仿佛世界杯就在中国举办一样,却丝毫不去理睬,根本就没中国队啥事,大家都是看客罢了。

    对于伪球迷和普通观众来讲,既然不在此山中,又没有偶像球队,看球赛也就没了牵挂。世界杯本来也不是专为铁杆球迷而办,官方的口号是推广足球运动,实则还要考虑赚钱效应。在如今的全球化市场背景下,一个商业体育项目如果没有观众,举办方又赚不到钱,那就属于濒危之列,离彻底绝迹也就不远了。

    电视台转播世界杯,绝对不是做义务奉献,而是紧盯观众的荷包,否则也不会打破头去血拼独家转播权了。如果说直播比赛是为铁杆球迷热炒的大菜,那赛前赛后的预测总结、花边爆料,乃是为了吸引伪球迷和普通观众,属于配餐的冷盘和甜点,虽不能饱填肚腹,却颇养眼爽口。既然是配菜,也就不能全是专业人士讲解,要由非球迷的主持人来打诨插科、添油加醋,以满足伪球迷的胃口。否则满场都是专业词汇,那就不是阳春白雪的“豪门盛宴”,倒与曲高和寡的“百家讲坛”相差不远了。

    除了少量的铁杆,对于绝大多数的伪球迷来讲,世界杯就是一场商业游戏。既然是游戏,观者只要快乐满足就行,犯不着上纲上线。既然有伪球迷存在,又何必拒绝“非专业”主持人呢!别把世界杯看得太重,就当是炎热夏天里的冰激凌吧,好看也好吃,但保鲜期很短。

    □江德斌

  浙江 职员

  除了少量的铁杆,对于绝大多数的伪球迷来讲,世界杯就是一场商业游戏。既然是游戏,观者只要快乐满足就行,犯不着上纲上线。既然有伪球迷存在,又何必拒绝“非专业”主持人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