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科特迪瓦 > 巴西VS科特迪瓦评论

麦家:美芹三策献巴西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5:16

  中国的巴西球迷总是在无端着急。那样的着急在每一个不眠之夜纤毫毕现:于玫瑰尚未凋零之前,或是在圣保罗的街道整肃之后。我思维的影子也曾因失去小罗而一度偏离重心——此事至关重要。因为我深知,着急将陷人于贫困、流亡、衰老或愚蠢。而所谓智慧,一定要行走在路上,绝非躲藏于舒适的家里。所以,我必须迅速将着急抛却,试着对邓加的巴西队作出适应或解释。

  但是孤僻而固执的邓加,哲学无从适应,科学无法解释。

  长期的冷,使得轮廓如大理石般分明的他早已习惯将死亡赐予芬芳或绚烂。他在喧闹的球场中仿佛被刻成一尊雕塑,已不屑同贵族的人们相处。五天前那场对朝鲜人惊险的胜利,又一次在这支最平民的巴西队身上狠狠刻下了专属于他个人的烙印:没有华丽的外衣,没有优美的旋律,脚下的黑莓隐秘燃烧,胜利不再是惯常,而属于希腊人的兽头杯或者日耳曼人的牛角觥。

  我不免忧心忡忡,掌握了足球最高才华的巴西人,在邓加的指挥棒下,丢掉了浮华的沙砾,却也丢掉了激动的钻石。有一种力量被迫停止了前进的脚步,行将腐烂在愤怒的垃圾堆里。这是我所不能容忍。我必须在这个行将迎来第二个对手的夜晚之前,向着拂晓的寒气呼喊出梦境深处狂热的思绪。它来自巴西足球多年来的花团锦簇,也来自那浩渺宇宙中若隐若现的第六颗星。

  首先,邓加,你应洞悉,卡卡已不再是圣西罗那位意气风发的少年剑客,深邃的疲敝、频繁的伤病和殉难的转会令皎洁月光不再照耀温婉庭院,刹那的光芒注定违离初衷,它历经伊甸园蛇妖的蛊惑和潘多拉之镜的修饰,在肉体充分愉悦时,令魂灵走向战栗。勇猛的卡卡已露出阿喀琉斯之踵,如无改变,等待他之命运将为我所不忍言。是的,改变,如同安切洛蒂改变皮尔洛(前锋变后幺),亦如同马特乌斯改变自己(前幺变中卫)。改变、拯救、福音……邓加,中国有一句俗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其次,卢西奥年纪渐长,当年的毛躁已死,经验打铸的外衣令其成为可靠,成为拒绝对手侥幸的定海神针。问题是他的搭档,那位一直以来被冠以稳健招牌的胡安,他在郑大世并不严密的表演面前分明露出了南郭先生的尾巴,他的存在已成巴西肋骨上的匕首,命运中的阴影。邓加,当断须断,一栋房子拆了,必有大厦拔起,请留意,在米兰焚膏继晷,业已蛹退成蝶的蒂亚戈·席尔瓦整装完毕,他就是耶和华的圣水或者从星辰之外降临的贺礼。

  最后,低调、高效的法比亚诺更似没羽箭而非豹子头,他更多的时间是在阅读,是在等候,是在扑朔迷离中整理关于真理的线索或寻找直达彼岸的捷径。他需要的是卡努特招摇的分担而非罗比尼奥多余的怪癖。巴西没有卡努特,但尼尔马更富灵气。邓加,埃拉诺和卡卡足以完成所有的传递,锋利应是明眸善睐而非夜半钟声到客船。

  事非十全,惟胜时且虑败。此美芹三策或非关乎谋用,只关乎心意:愿今夜属于巴西。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