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VS日本 > 荷兰VS日本动态

罗本回归才能重见进攻大师 放弃边路怎配叫荷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6月19日23:27

    搜狐体育讯 对丹麦还可以说荷兰打得稳健务实,但对日本队这场闷战之后,再迷信荷兰进攻的人恐怕也不得不承认,这跟战术保守与否无关,现在这支橙衣军团攻击火力就是远不如以往。而要改善荷兰人的进攻,现在只能寄希望于罗本的复出了。

  对日本这场闷战,把荷兰队进攻不力的问题彻底暴露了出来。在丢球前日本队基本上放弃了中场,全队收缩后场,甚至连反击都鲜有投入兵力,尤其是前40分钟几乎就是荷兰围攻日本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荷兰队几乎不用顾忌防守,而是全力在进行进攻演练。然而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荷兰队却拿日本人的防守毫无办法,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日本的防守确实做得出色,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了这支荷兰队进攻手段不多的不足。过去人们都认为要靠死守抵挡住荷兰的进攻简直是天方夜谭,但今天要不是斯内德那记石破天惊的射门,荷兰队无坚不摧的神话真就要被打破了。

  而这支荷兰进攻疲软的症结就在于边路火力不足。边路突袭一直都是打破铁桶阵的主要方式之一,而且荷兰人又是边路进攻的老祖宗,在荷兰足坛甚至流传“无边路不进攻”的说法。从克鲁伊夫时代开始,边路就是荷兰人进攻的灵魂,受克鲁伊夫足球理念影响至深的巴塞罗那同样是边路进攻为无上法门。跟大多数由中路带动边路的球队不同,对于这些荷兰系的球队来说,打活了边路,进攻才能衍生出无穷的变化;反之一旦边路进攻受阻,球队的攻击力就会大打折扣。

  可是现在这支荷兰队恰恰在两翼不够锐利。主力阵容中,打左路的范德法特原本其实是前腰,现在虽然被安排在了边路,但范德法特仍然总是习惯性地向中路靠拢,拿球后也更多地内切或向前传球,而很少主动套边和下底。这不仅几乎废掉了荷兰队左边路进攻,还造成了中路的拥堵,反而影响了斯内德的发挥。右路的库伊特则是勤勉有余而锋锐不足的选手,范马尔韦克更多地是看重了库伊特不知疲倦的奔跑和拼抢在防守一端的贡献,利物浦边锋是攻守平衡的选择,但突击能力实在一般。即使辅以助攻能力极强的边卫范德维尔,库伊特也很难在右路撕开对手防线。

  讽刺地是,不论是上一场对丹麦还是今天对日本,在范德法特被埃利亚换下后,荷兰的进攻都马上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证明即使名气和能力不够,但一名纯粹的有突击能力的边锋对于荷兰队的进攻作用也远大于进攻组织者范德法特。要想打出原汁原味的荷兰式进攻,边路突击终究是关键。

  也因此,通过这两场小组赛人们已经看到,现阶段范德法特和库伊特的两个边路攻击手搭配是不适合荷兰队的,橙衣军团必须找到一把更加锐利的边路尖刀。埃利亚当然不错,但这名新人到了淘汰赛毕竟还不能让人放心,故此荷兰队现在只能祈祷罗本尽快复出。小飞侠的边路突击能力举世公认,超出了范德法特和库伊特不止一个档次,有他在场上,荷兰的边路火力必然会得到很大提升;而只要打开边路,荷兰队的进攻自然也就全盘皆活。

  好在罗本已经开始参加荷兰队的全队训练了,按照斯内德透露的消息,罗本有可能在对喀麦隆的小组赛中就登场亮相。几乎所有荷兰球迷都在等待着小飞侠的复出,只有罗本盘活了边路,范佩西和斯内德们也才能有更多的空间展现自己的才华,届时人们才能看到真正的橙衣军团。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