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西安日报:说大话和干实事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6:50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说大话都应该被视为一种陋行,个别的例外是体育大赛之前。比如,本届世界杯上,相对弱势的朝鲜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分到了一个小组,迎战巴西以前,朝鲜人当然不会、也不应该服软认输,说几句硬气话甚或大话,在给自己壮胆的同时也顺便吓吓对手,这是可以理解的事儿。

  用不着、也不应该说大话的是巴西人,因为他们实力强大、优势明显,再说大话反倒显得矫情。两队交战之前,主教练邓加反复强调:“我们必须尊重朝鲜队。”在我看来,这是相当得体的表态。

  朝鲜队说大话可以理解,但他们大话中的一些,也有点儿忒过分,像主教练竟大言不惭地宣称,他们来到南非就是要夺冠的。另外,朝鲜队的教练、球员还反复强调,他们主要是靠精神、靠意志赢球,他们的力量来源是伟大领袖……以上这些话,有点儿像咱们大跃进时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有点儿像咱们“文革”时的“红太阳在我心中”,用今天的眼光来审视,统统属于不靠谱、不搭调。

  但朝鲜人值得赞扬之处是,尽管比赛前他们说了些有点儿过分的大话,但在比赛时却也真的是作风硬朗、斗志顽强。不像中国足球(指许多年以来的男足和最近几年的女足),大赛以前也常常是大话连篇,可一上场就成了软豆腐。具体来说朝鲜和巴西的这场比赛,朝鲜人毕竟坚守了55分钟以后球门才告破,他们毕竟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还不肯放弃,并终于在终场前两分钟扳回一分。人们总是容易被不屈不挠的弱者所感动,于是,大家在赞扬朝鲜人顽强精神的同时,也就顺便原谅了他们说大话的陋行。

  相比之下,中国足球为什么地久天长地不招人待见?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既爱说大话,又不干实事。随便举一个例子,前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曾针对足坛的诸多丑陋现象大喝一声:“杀无赦,斩立决。”这本来是一句大得人心的好话,遗憾的是阎某人大喝之后并不行动,致使足坛丑陋愈演愈烈,于是,他的言行,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最让人痛恨的只说大话、不干实事的丑陋典型了!

  看来,中国足球的真正进步,必须从不说大话开始,必须从多干实事开始!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