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海南日报:差距,不仅仅是技术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6:13

  即使朝鲜0:2完败巴西,我也要对这个东亚近邻表达由衷敬意。一群真正男人的战斗令人睡意全无,在海口湾畔习习海风吹拂下,光膀子喝冰啤依然能令人血脉喷涨毛孔竖立。

  数据统计、战术分析之类的活还是让无聊的专家去干。中国足球与朝鲜的差距,不管你承不承认,其实是全方位的。

  当朝鲜国旗升起郑大世泪流满面撼人心魄的画面出现时,我瞬间错愕,继而耳边响起了艾青的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也许有人认为矫情,体育比赛不该承载过多的东西。但是,为国争光永远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和看点。爱国主义这种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已经悄然地被有些人遗忘和冷落了。别墅、钞票固然重要,但人多少还是要有点精神,特别是在当下不差钱的中国足坛。

  开场仅3分钟,巴西老将卢西奥弃后防线不顾,一路狂奔助攻过中场时,显然巴西人没有将朝鲜这支无名之辈放在眼里,毕竟世界冠军与排名105位的队伍不是一个等量级的。但是,朝鲜队员的表现完全出人意料,防守凶悍而不粗野,对手倒地还不忘拉一把,打得巴西人完全没脾气,急火攻心下还先吃黄牌。而中国足球面对强队,要么未战先怯,要么是红黄牌满天飞,输球又输人。

  眼高手低、心理脆弱是中国足球的老毛病。朝鲜队在第89分钟的进球,证明了什么叫永不言弃。在足球场上要想赢得对手的尊重,就是拼命将球踢进对方的球门。朝鲜队用进球,赢得了对手和世界的尊重,这种尊重与结果无关,有时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还有一个细节不能不提。比赛结束后,朝鲜队员主动围在场地中央,向现场球迷躬身致谢,表现得温文尔雅淡定从容。回想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当国足被巴西队打得体无完肤净吞四蛋时,我们的这帮大爷,比赛一结束有人就倒地不起,有人厚着脸皮想找大罗小罗合影换球衣,结果吃了闭门羮丢人现眼闹出不少笑话。

  如今,中国足球如果还认识不到与韩、日、朝的差距,实在是夜郎自大不可救药。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