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阿丁:呜呜嗞喇与人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6日05:16

  阿丁(专栏作家)

   话说这两天让我最有成就感的译作就是“Vuvuzela”,兄弟们写稿涉及这东西的时候往往不统一,有写“呜呜祖拉”的,也有写成“呼呼赛拉”的,弄得我不得不做点秦始皇的工作。最终这个词被我译为“呜呜嗞喇”,看来除了英文,我还有破解祖鲁语的天分。这四个字窃以为是个非常到位的象声词,兄弟们看了也说,这译名让他们想起了一万只苍蝇盘旋在头顶,还有个兄弟他家楼上正在装修,所以他想起的是著名恐怖片《得州电锯杀人狂》。远在约堡的同事也表示赞同,他说太形象了,就是嗞喇嗞喇的,他还说第一次进球场,就像是有一万个小鬼用钢锯锯他的脑袋。

   说实话这几天的球赛乏善可陈,除了德国那场其他比赛都像是卖药的人指挥的,好让你看看他那药的催眠效果。因此除了德国4比0屠杀树袋熊那场以及黄油手事件,我几乎啥也想不起来。记得最结实的,偏偏是呜呜嗞喇。据说有20万人签名抵制这种南非大喇叭,非死不可(Facebook)上还为此成立了抵制小组,认为天天听这种噪音非死不可。世界杯组委会大员也认为呜呜嗞喇的声音对球员和现场球迷都构成了恶劣影响,动议要禁掉。可又据说被南非足协顶回去了,没办法,该国足协背后有布拉特力挺。我猜布拉特老头多半是耳背了。

   我本人是支持禁止呜呜嗞喇带入球场的,原因是我的记者兄弟在现场,我不想每天都有一万只小鬼锯他的脑袋,尤其不想在他写稿的时候有小鬼锯他的脑袋。张晓舟和刘建宏二位老师的态度与我相左,他们也不喜欢呜呜嗞喇,但一致认为应该尊重民族习惯,捍卫南非人民吹呜呜嗞喇的人权。这种观点特别理解万岁特别政治正确,可我只能对他们的耳蜗抗噪功能表示敬佩,但说到对人权的理解,就敬佩不起来了。首先人权的概念是“人,因其为人而应享有的权利”,注意“因其为人”四个字很重要,从这点就可做出基本判断:呜呜嗞喇的原始功能,是驱赶大象和狒狒的,球迷和球员当然不是大象,也不是狒狒,虽然人类和狒狒是灵长目近亲,但毕竟不能将人视为狒狒。此外,是否能保障人权是评判一个集体优劣的重要标准———喜吹呜呜嗞喇的南非土著是一个集体,有捍卫自己呜呜嗞喇的权利,可是并没有把别人加工成聋子的权利。

   谈到这还有必要“土摩托”一下:最好是科学论证一下呜呜嗞喇的噪音是否构成对人听觉系统的危害,然后再做决定。德先生也有晕菜的时候,这时赛先生就得出面帮忙,这才是真正的捍卫人权之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