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晨报:打开世界杯这坛老酒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4日03:14

  晚上和朋友吃饭,朋友是贵州人,带了一坛家乡的米酒。米酒很正宗,香味醇厚,不过有点可惜,因为这个季节,正在被啤酒占领。

  啤酒是足球的良友,白酒太烈,大多不能痛饮,红酒太优雅,不适合狂欢,黄酒和米酒太温馨,这显然不是一个温馨的时间。所以啤酒最好,看到痛快处,或者看到痛心处,都可以浮一大白。

  浮一大白这个词,出自战国,白是酒具,非是白酒。古人喝酒,喜欢说浮一大白,看起来实在痛快。实际上,古代的白酒度数很低,最高不过20度,所以古人看起来总是酒量很好,李白斗酒诗百篇,唐朝的斗有两种,一种大斗盛米,差不多今天的6公升,小斗盛酒,差不多两公升,倘若是今天的56度二锅头,恐怕李白斗酒之后,连诗是什么都不知道了。

  浮一大白的白是酒杯,大白就是大酒杯,浮一大白,就是喝一大杯。其痛快就在一口喝干。宋人苏子美读《汉书》,至“良与客狙击秦皇帝,误中副车”,遽抚掌曰:“惜乎!不中!”遂浮一大白。又读至“良曰:‘始臣起下邳;与上会于留,此天以授陛下。”又抚案曰:“君臣相与,其难如此。”复浮一大白。一大白一大白下来,读一晚上书,要喝酒一斗,他舅舅看见,说“有如此下酒物,一斗不足多也。”

  古人读书下酒,今人看球下酒,看到梅西带球过人,临门一脚,误中立柱,一拍大腿:“惜乎!不中!”遂浮一大白;看到马拉多纳和梅西拥抱,又拍桌子:“男人相与,理当如此”,再浮一大白……古人今人,何其相似也。

  看书可以独饮,看球则更宜众乐,所以世界杯的季节里,最火热的无疑是酒吧,上一届世界杯的时候,和几个同事写稿做版之余,也常溜到报社附近的酒吧看球,其实为的不是足球,而是啤酒,扎啤杯很大,真正是浮一大白,每当进球,酒吧里一片欢呼声和碰杯声,每当丢球,再来一次,一晚上下来,只剩下浮一大白了,至于谁赢谁输,又有谁关心?周怀宗/文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