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历史资料 > 世界杯巅峰对决

无冕之王悲情谢幕阿根廷崛起 世界杯诞生新王者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10日05:58

    搜狐体育讯 第十一届:阿根廷3-1(加时)荷兰(决赛)

  比赛时间:1978年6月25日

  进球者:

  阿根廷:肯佩斯38’、105’,贝托尼116’

  荷兰:纳宁加82’

  举世瞩目万众期待

  单纯从足球比赛的角度来看,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决赛也许算不上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对抗,但赛场中的狂热气氛和双方球员的投入令这场比赛永远被人们所铭记,而飘荡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纪念体育场中那种不可思议的激情更是恍若梦境,令人多年之后偶然想起依然心潮澎湃。

  东道主阿根廷曲折晋级路线

  作为东道主,梅诺蒂领军的这支阿根廷队在本届比赛里自始至终一直被争议包围,小组赛与法国队时,一粒“疑似”点球被瑞士籍主裁判杜巴奇扼杀,结果法国队1-2落败,阿根廷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第二循环,法国则只能委屈的打道回府。随后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阿根廷人又“陷害”了南美死敌巴西,当时在第二阶段循环赛前两轮,阿根廷和巴西都是一胜一平同积3分,谁能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将取决于最后一轮的两场较量。赛前,巴西提出为了保证公平最后两场应该同时进行,但遭到拒绝,结果巴西在“先赛”中以3-1击败了波兰,这样就要求东道主必须在对秘鲁比赛时必须净胜对手4球才能挤掉巴西晋级决赛,结果阿根廷以6-0完胜秘鲁从而以净胜球优势做掉巴西晋级决赛,而就在这场比赛之前阿根廷5场比赛总共才打进6球,而秘鲁此前5战合计失球仅为6粒,或许真的是巧合!赛后人们查出秘鲁队门将奎罗加就是出生在阿根廷,但事后双方球员均拒绝承认默契球的存在。另一边,荷兰杀入决赛则没有争议,除小组赛2-3输给苏格兰令人略感惊讶外,四年前的世界杯亚军荷兰队在其余比赛中都表现得很得体。

  阿根廷期待在本土举杯

  决赛时阿根廷人仍未忘记用场外招来干扰对手,当时阿根廷人对荷兰队范德科克霍夫手上的石膏表示抗议,在主裁判的要求下,荷兰人将石膏换成了绷带,为此决赛还推迟了开场哨,阿根廷人想尽了一切办法给对手心理施加压力为得就是可以在家门口第一次捧起大力神杯。同经验丰富的荷兰队相比,梅诺蒂的这支阿根廷队则显得稚嫩了许多,除了肯佩斯外多数球员都是新手。

  肯佩斯率先发难

  比赛开始后球员的发挥绝对要比看台上的球迷表现逊色的多,只要阿根廷队持球,即使无甚威胁,7万多名球迷也是振臂高呼群情激昂。荷兰人尽管在场上率先发难,但阿根廷门将菲洛尔有如神助两次精彩救险。第38分钟,阿根廷人破门了,卢克接到阿迪莱斯的传球后,及时将球分给插上的肯佩斯,后者突入禁区低射洞穿了荷兰队的球门。尽管这粒进球并不精彩,但在决赛中进球总是很重要。

  纳宁加临危受命 拖入加时赛

  下半时和上半场区别不大,两队在对抗中保持谨慎态度,时间多数都消耗在中场拼抢上,双方都尽量避免在防线上露出破绽从而给对手以机会。荷兰队主帅哈佩尔见无法找到阿根廷的漏洞,因此通过换人期望可以扭转败局。纳宁加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情况仍然没有转变,阿根廷人认为大力神杯即将到手了,然而拥有丰富作战经验和坚韧比赛精神的荷兰队在第82分钟时扳平了比分,进球的就是替补纳宁加,他在接到范德科克霍夫的右路传中球后头槌建功,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策动此次进攻的就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帅阿里-汉。90分钟比赛终场前1分钟,荷兰队原本可以将阿根廷解决从而捧杯,但上天与荷兰人开了个大玩笑,伦森布林克的射门已经越过了缴械投降的菲洛尔,但最终皮球却击中立柱弹出。

  肯佩斯传射建功 橙衣军团诠释遗憾美

  加时赛的表现两队形成鲜明对照,东道主激情万丈,荷兰队紧张异常。此时在下半场鲜有表现机会的肯佩斯突然苏醒,先是在第105分钟时在荷兰队禁区内连过两人后再闪过琼博罗德然后将球送入荷兰队网窝,此后第116分钟又是肯佩斯的突破制造机会,贝托尼在混战中转身抽射让荷兰人无力回天。这一天是属于阿根廷的,他们击败了缺少克鲁伊夫的荷兰队完成了首次夺冠的壮举,而橙衣军团两次杀入决赛两次倒在东道主脚下,用残酷的经历诠释了世界杯上经典的遗憾美。

  双方阵容

  阿根廷(主教练:梅诺蒂):菲洛尔;加尔万,奥尔金,塔兰蒂尼,阿迪莱斯(65’拉尔罗萨),帕萨雷拉,加莱戈,贝托尼,肯佩斯,卢克,奥尔蒂斯(74’霍塞曼)

  荷兰(主教练:哈佩尔[奥地利人]):琼博罗德;普尔特维列特,克罗尔,布兰德斯,延森(72’苏比尔),阿里-汉,维利-范德科克霍夫,伦森布林克,雷尼-范德科克霍夫,内斯肯斯,雷普(59’纳宁加)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