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历史资料 > 世界杯巨星坊

世界杯巨星坊--罗伯特-巴乔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6日13:28

    搜狐体育讯 1994年第十五届世界杯--巴乔(意大利)

  在绿茵场上,巴乔就是艺术的代名词,他的优雅、他的技术、他的忧郁、他的马尾辫,让无数球迷如痴如醉。然而,正如巴乔的绰号所证明的那样,他永远都只能是一个忧郁的王子,在世界杯舞台上,他更是淋漓尽致诠释了悲情的含义。巴乔的一生,始终在与命运做斗争,他的一生是悲情的一生。

  王子诞生

  1967年2月18日,巴乔(Roberto Baggio)出生在意大利卡尔多戈诺小镇。从小,巴乔的足球天赋就展现无遗。8岁时,巴乔成为了卡尔多戈诺镇俱乐部的一员。在与列瓦的一场比赛中,巴乔6次攻破对手的球门。在随后的一个赛季,小巴乔为球队贡献了42个进球并且先后20次助攻队友。巴乔的天赋打动了维琴查的球探,随后,他加入了维琴查俱乐部。

  20岁意甲处子球

  1984/85赛季,17岁的巴乔在29场比赛中攻入12球,将球队带进了乙级联赛。赛季结束,巴乔得到了佛罗伦萨的青睐,转会佛罗伦萨后,巴乔并没有立马获得机会,直到1986年9月21日,他才在与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首次亮相意甲。1987年5月10日,20岁的巴乔在与那不勒斯的比赛中攻入了第一个意甲进球。

  王子横空出世

  在佛罗伦萨的优异表现让巴乔得到了尤文图斯的召唤。加盟尤文图斯后,巴乔的联赛进球数不断攀升,而他也在1992/93赛季获得了欧洲联盟杯冠军。1993年10月,在与热那亚的比赛中,巴乔的联赛进球数达到了100个。1993年底,巴乔一举将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两项超级荣誉揽入怀中。从此,亚平宁王子横空出世!

  王子沉浮

  随着皮耶罗的崛起,巴乔在尤文图斯的地位受到了威胁,因此,面对米兰城的邀请,巴乔选择了离开。1995年7月6日,巴乔加盟AC米兰。然而,在AC米兰的两个赛季对于巴乔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不管是卡佩罗还是萨基,都没有将才华横溢的巴乔纳入自己的战术体系中。于是,1997年夏天,巴乔选择去了博洛尼亚。

  从博洛尼亚到国米

  在博洛尼亚,削发明志的巴乔重新找回了颠峰状态,整个赛季,他攻入22球,在射手榜上排名第三。1998年夏天,巴乔又一次回到米兰城,不过这一次他选择了国际米兰。如果不是因为里皮,也许巴乔回在梅阿查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可惜,当年在尤文图斯与里皮的交恶,让巴乔被“银狐”摁上了冷板凳。无奈之下,巴乔只得再次辗转到布雷西亚。

  圣西罗“绝唱”

  布雷西亚让巴乔重获新生,三个赛季里,人们又看到了那个神勇的亚平宁王子,但是,人们知道,王子告别的时间不远了。2004年3月14日,巴乔攻入职业生涯中的第200个意甲入球;2004年4月29日,巴乔最后一次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战;2004年5月16日,巴乔在圣西罗上演了职业生涯中的“绝唱”。

  最佳进球

  巴乔一生中参加过3次世界杯。1990年,巴乔第一次代表意大利队出征世界杯。不过,那并不是一届属于巴乔的世界杯,因为当时蓝衣军团内有多纳多尼、斯基拉奇和维亚利这样的进攻球员,而巴乔更多时候只能身披15号战袍坐在替补席上。不过,维亚利的受伤给了巴乔出场机会。

  替补上场建功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捷克的比赛中,巴乔得到了首发机会,第78分钟,他打进了一个石破天惊的进球。当时,他在中场拿球连过四名球员,一路蛇形前进并最终将球打进。该粒入球被评为1990世界杯最漂亮的进球,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五大精彩入球。这个进球让当时意大利的主教练维奇尼开始对巴乔刮目相看,他也因此获得了主力位置。

  灵光闪现世人关注

  与乌拉圭的1/8决赛、与爱尔兰的1/4决赛,巴乔都获得了首发。只可惜,在与阿根廷的半决赛中,巴乔再度被主教练放在了板凳上,而球队也在点球战中负于对手。与英格兰的季军争夺战成了巴乔在意大利世界杯的最后演出,第71分钟,巴乔机敏地从英格兰门将希尔顿脚下断球,在晃过后卫后将球打进。最终,意大利获得了第三名,而巴乔的灵光闪现也开始为世人所关注。

  美国悲情演出

  4年后,巴乔终于以绝对主力身份站在了世界杯的赛场,自然,因为有了巴乔,美国世界杯也被赋予了一层童话的色彩。意大利小组赛踢得并不好,巴乔也没有惊人的表现。但是,进入淘汰赛后,童话开始上演。

  神奇的巴乔

  意大利1/8决赛的对手是尼日利亚,阿穆尼克第25分钟的进球让“非洲雄鹰”领先,眼看意大利将被对手淘汰,巴乔斜刺里杀出,在比赛还剩两分钟的时候,他的进球扳平了比分。加时赛中,意大利获得点球机会,巴乔冷静将球罚进率领球队成功入围8强。在随后的比赛中,巴乔先是在与西班牙的1/4决赛中射进致胜球,接着又在与保加利亚的半决赛中梅开二度。幸运的意大利,神奇的巴乔。

  悲情玫瑰碗

  然而,与巴西的决赛却成了巴乔永远挥之不去的伤痛。在120分钟比赛时间里,两队战成0-0,比赛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当巴乔走向罚球点时,这位独自把意大利送入决赛的英雄没有想到,他的射门高高地飞出了横梁,仰望加利福尼亚那蔚蓝色的天空,巴乔怅然泪下,玫瑰碗体育场黄色沸腾蓝色黯然。

  告别巴乔

  转眼间,时针指向了1998年,此时的巴乔已过而立之年,皮耶罗等新人的出现也颠覆了“王子”的宝座。所以,尽管巴乔在与智利、奥地利两场比赛中均有进球,但他却没有再次成为主角,9个进球也成为他3届世界杯的总进球数。告别巴乔,告别那个蓝衣飘飘的年代。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