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探访南非华商生活 拥有五辆豪车最喜欢打高尔夫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7月08日03:19

  大腕有话说

  “我愿意和国内有志于此的任何国企或者私企合作,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把南非这块蛋糕做得更大更香。还是那句话,南非这个市场应该属于我们中国人,而且必将属于我们中国人。 ”

  眼前是小区内高尔夫球场的第3号洞那条笔直平坦的球道,身后20米就是自家那幢1200平方米的豪华别墅,在众人的簇拥下,祖籍漳州的中国商人黄仁志的脸上有些掩饰不住的笑意。身边人恭维一句,说他是在南非的最成功的中国商人之一,黄仁志几乎是本能地矢口否认,然后笑意盎然地补充一句,“我哪算成功,还差得远,还需要努力”。 19年前,拎着两只皮箱就开始闯荡非洲的他,不仅依靠努力让自己在几年间身家数亿,还成为南非最有影响力的华商之一。

  1

  低调内敛的Robert黄

  黄仁志别墅的车库,就像一个小型的名车展。平时在公司里可以盒饭打发午饭的他,并不避讳自己对名车的追逐。奔驰S500轿车、ML350越野车、E320轿车、保时捷卡宴,还有那辆在车库最为显眼的保时捷最新款的四门轿跑车Panamera,是这款车运抵约堡的第一辆,黄仁志费尽心机早早收藏到自己的车库里。

  爱车的黄仁志却并不喜欢飙车,他最喜欢的反而是“慢节奏”的高尔夫,于是才有了坐落在约堡最好的高尔夫社区里的这幢别墅。别墅内的生活普通而温馨,祖籍武汉的妻子在他19年前来到南非后不久,就来到这里扮演起了贤内助的角色,这些年来夫唱妇随,俨然是华商圈子里的一段佳话。一对儿女也渐渐长大成人,16岁的女儿即将升入大学,黄仁志苦恼于究竟让成绩优异的女儿回到国内还是在南非接受高等教育。

  南非的华人拥有自己的圈子,而维系这个圈子的,往往是各种各样的侨社活动。但黄仁志却很少出现在这样的圈子里,小心翼翼地回避太多的曝光。虽然没有太多“台面”上的光环,但一名手下这样形容自己低调的老板,“他肯定不是约堡的华人首富,但排在前五是绰绰有余”。

  虽然不是南非华人社交圈里的活跃分子,但黄仁志有自己的方式融入圈内。他时常是中国驻南非大使和约堡总领事的座上嘉宾,汶川大地震时,他是华商中私人捐款最多的,而随后的北京奥运会,南非华人组织了“龙行天下”的从约堡驱车前往北京声援奥运的活动,黄仁志支付了数十万的全部费用。

  2

  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

  2004年,他开始筹备自己的清关公司,并在朋友的帮助下招揽了三个手下开始创业。清关业务发展平稳,但随着南非市场这块香气四溢的大蛋糕令更多人蜂拥而至,黄仁志的公司仅靠清关业务,利润已远不如前些年丰厚。

  也许是偶然,但也是黄仁志有准备的必然,2007年南非政府开始对大部分商品实行配额制,而一向信誉良好、照章纳税且可以与政府机关保持良好关系的黄仁志,得到了一部分成衣生产销售的配额,这一宝贵的资源让黄仁志大赚一笔,生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公司成立至今6年,2009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6亿兰特。

  机遇让黄仁志的事业柳暗花明,但也让黄仁志开始了新的思考。南非这片土地,是再典型不过的“危”“机”并存,要做大自己的“蛋糕”,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改变大多数人对中国商人小打小闹且很少循章办事的观念,同时与南非政府机构保持良好关系,在上层社会寻求更多的“伙伴”,是最好的推动力和资本。这样的思考将黄仁志彻底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他利用之前打下的基础,不断结识更多的南非政界商界要人,编织自己的人脉关系。这也让他成为南非中国商人中的一个另类,宁愿抛弃眼前的一些利益,也要积攒人脉资源,然后伺机赢取更高端的资源。于是,在南非有了这样一个“另类”的中国商人,他可以随时一个预约就可以去南非总统祖马家做客,与祖马家族的“生意全权代表”、祖马的侄子库拉·祖马有密切的生意往来,去南非国会议员家造访如同回自己家一样随便。而本报记者在南非期间也见识了他的能量:对库拉·祖马的专访,与南非警察部部长、非国大副秘书长的恳谈,都在他的安排下轻而易举。

  3

  甘做资源平台搭建者

  在黄仁志的未来蓝图里,他的前锋公司在南非上市是当务之急,也是势在必行。目前公司已经聘请了著名的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为公司的上市做审计工作,2013年之前上市也基本是板上钉钉。但他有更为惊人的雄心,坚持认为南非的巨大市场,理应属于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商人。

  黄仁志的董事长办公室在三楼的转角处,与一个迷你的会客室紧连,看上去并不宽敞,也不富丽堂皇。最醒目的是大班台后面那面醒目的五星红旗,以及坐在大班台后就可以清楚看到的监控器屏幕,黄仁志在这里可以清楚了解公司几乎每一个角落的状况。

  匆匆走进来的秘书交给他一份文件,扫视一眼后,黄仁志告诉记者,这是一份关于韩国和印度公司在南非的投资状况的报表。在他看来,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市场,依然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潜力股”。南非有良好的矿产资源,而且建筑、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和制造业、电信业,都因其不够成熟而蕴藏巨大的商机。而看到这些机会的,就包括现在势头最猛的韩国和印度企业。

  黄仁志向记者打了一个比喻,“南非就好像一片资源丰富的蛮荒之地,这里需要现代化的设备来开采,但之前也需要先把道路修通。而我们这些早期来到这里的华商,最熟悉这里的地理环境,最熟悉这里的风土人情,所以我们就负责修路,搭建好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带着现代化的设备来到这里,最终达到双赢的局面,而且把这个市场的主导权控制在我们中国人的手中。 ”

  当然黄仁志没有刻意去强调属于前锋公司的另一个事实,因为从事物流行业起家,公司几乎可以触及到南非市场的每一个领域,于是开始在矿业、制造业、电信行业等方面积攒资源。而在世界杯结束前,公司也已经确定将和国内的东风集团签约,完成在南非的汽车销售合作。从初期的卡车及其零配件销售,到随后的更多车型的引进,再到未来几年内的合作生产线的建成,黄仁志已决心尝试这个崭新的领域,为了向东风方面表示自己的诚意和实力,他甚至已经确定邀请南非副总统莫特兰特出席签约仪式,而签约地点可能是在莫特兰特的官邸——绝少有南非的华商能有如此大胆的创意和能量。

  他没有说出的潜台词是,他的公司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筑路者”和资源平台搭建者。“我愿意和国内有志于此的任何国企或者私企合作,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把南非这块蛋糕做得更大更香。还是那句话,南非这个市场应该属于我们中国人,而且必将属于我们中国人。 ”晨报南非7月7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韦伯宁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