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解读著名华商周英林 办丹青画展助兴南非世界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29日09:32

  南非普马兰加省的布隆赫斯市距约堡足有100多公里,从豪登省开车至此需约2小时。这个平时连亚洲面孔都极为稀缺的小城昨日却聚集大量华人,甚至连中国驻约堡副总领事都驱车前往。究其原因,只为给南非著名华商周英林的中国水墨画展捧场。应周先生特邀,本报记者到场祝贺,一段“南非袜王”的传奇故事就此掀开。

  南非创业 抢先机 当时两国还未建交

  在南非华人商界,周英林名头很响,他是南非把袜子生意做得最大的代理商,人称“南非袜王”。“我可是一个地道的老三届,在广西上的大学,在国内算是老大学生吧。”他强调“老大学生”,目的是表明自己英语并不灵光。画展现场,记者发现不少二代移民均用英语聊天,说起中文却结结巴巴。老周有些感慨:“又是一代人了,他们成长环境和我们刚来时完全不一样。”

  20多年前,老周开始闯荡南非,那时两国还未建交。“南非当时尚未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受到制裁,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都得进口,因此政府大力向外招商,给出优厚待遇。所以当年有相当一批中国人把厂房迁到南非图发展……”

  甘苦自知 一家三口 人手一枪扛过20年

  周英林就是这样到了南非创业,从电子产品到纺织品,生意越做越大,各种甘苦却罕有人知。老周长子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期,南非华人与黑人同属“弱势群体”,创业艰难。加之南非恶劣的治安环境,老周把家人接到南非后立即人手一枪,“我有一支勃朗宁。我儿子那支也是名枪,火力大,还可连发。太太则是袖珍枪,类似那种‘掌心雷’(手掌大小的袖珍手枪),但也填装5发子弹……”这种紧张谨慎又忙碌的异乡生活一过就是20多年。如今,历经波折的老周终成正果。

  回国圆梦 拜名师买别墅入科班开画展

  一个卖袜子的人开个人画展,乍一听真有些怪异。老周表示,只是为圆儿时的梦。“我从小就爱画画,上学时黑板报一类的东西都是我包办,但因生意等原因没能找到时间学画。如今也算事业有成,一定要圆这个梦。”年过半百才从一张白纸开始学,老周的决定一开始遭到许多人的质疑。但他就是倔,为学画,已入籍南非的他甚至在2003年毅然回国,拜师桂林画院院长张复兴,开始潜心研究中国山水画。

  “我的第一幅画就让老师吃惊,说我悟性极高,这让我坚定了画下去的决心。”为潜心学画,他甚至在漓江边买下一栋别墅作为画室。2007年,他考入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创作院首届中国画创作研究生班。为不辱“科班”身份,老周疯狂临摹名家作品,云游各地写生,那段日子被老周视为一生之惬意,自叹重焕青春。

  老周的画技日益飞涨,独特个性令不少名家交口称赞。渐成气候后,他先后在国内数地开过画展,而南非作为创业发家之地,当然不会忽略。恰逢南非举办世界杯,老周认为这是将中国文化介绍到非洲的极好机会,也可为世界杯助兴。一切水到渠成,并得到南非华人团体和中国领事馆支持,老周的画展就此搭台唱戏。

  体育媒人 办围棋道场 促中南交流

  老周从小还是体育爱好者。一米八几的个头曾是篮球场上的活跃分子。他对围棋也情有独钟,不但自己拥有业余段位,其子更是从小师从专业棋师。到了南非,父子俩以棋会友,还在约堡建立了围棋道场。“道场都是晚上开课,本来想带你们去看看,但那边黑人多,很危险……”

  据他介绍,这个围棋道场还获得日本棋协认可,每年的世界业余锦标赛都有一席参赛名额。名气一大,南非当地围棋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周英林父子培养了一批白人、黑人围棋手。更让周英林得意的是他以围棋为媒,为南非与中国体育界交流牵线搭桥。

  南非与中国正式建交前,他就于1996年邀请了桂林围棋代表团到南非访问;1997年,中国与南非建交后,王汝南率领的中国围棋代表团访问南非,也拜老周从中牵线。“与南非建交前,内地唯一与南非体育交流的项目是我牵线的;建交后,双方第一场公开体育交流也是我牵线的。”每次回忆起这两段经历,老周总是非常得意。

  如今的老周在记者面前,已尽量淡化“南非袜王”的身份,更多以“中国书画文化传播者”“中非体育交流使者”身份现身各场所,他说:“我的根在中国,希望能更多地传播中国文化到外国,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特派记者张宇翔发自南非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