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法国 > 法国队新闻

法足协过渡期大剖析:三头执政? 临时主席8选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锡彦
2010年07月03日08:23

    搜狐体育讯 自周一法国前足协主席让-皮埃尔-埃斯卡莱特(Jean-Pierre Escalettes)辞职,直到法国体育部长罗塞琳娜-巴切洛(Roselyne Bachelot)、埃斯卡莱特和前主帅多梅内克于前天和昨天分别接受国会文化事务委员会质询,法国足球事务管理部门正在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法国足球就对新足协主席的选举形式和候选人等问题的关注度已经超越了探究对南非丑闻真相的热情。

  关于埃斯卡莱特的辞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辞职的导火索不是、或者说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在2008年支持过多梅内克。而最终把他从足协头把交椅上拖下来的原因是,法国足球要改革,而他已经没有能力胜任这份责任了。

  在埃斯卡莱特辞职当天(周一)的晚间,法国《巴黎人》报便报道了法国足协最有可能的应激反应是从联合委员会(Conseil Fédéral)办公室中选出一位作为临时主席。涉及8位委员会成员(6名副主席、1名秘书长和1名财务主管):弗雷德里克-提里耶(Frédéric Thiriez,副主席兼职业联赛LFP主席)、费尔南-杜首索(Fernand Douchaussoy,副主席兼业余联赛主席)、克里斯蒂安-丹杜里耶(Christian Teinturier,副主席)、雅克-雷热(Jacques Léger,副主席)、诺埃尔-勒格拉埃特(Noël Le Graët,副主席)、热万-马赫戴尔(Gervais Martel,副主席)、巴纳德-德叙梅(Bernard Désumer,财务主管)和亨利-蒙泰耶(Henri Monteil,秘书长)。而这位临时主席行使权力的时间段为,自7月2日的联合委员会会议召开起始,至12月18日足协选举展开时结束。

  在上述这些人当中,最早出现在媒体视野中的是丹杜里耶。早在6月19日,阿内尔卡事件被曝光的当天下午,《队报》便刊登了这位足协第三号人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多梅内克和足协管理制度毫不遮掩的攻击。作为足协内的少数派,他一直对2008足协与多梅内克续约怀有敌意。对他来说,不仅球员、教练,而且足协和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都应该为法国队在南非的失利承担责任。同一天,《巴黎人报》对他讲话的引言尤为突出地表现出他对埃斯卡莱特用词的严厉:“是他(埃斯卡莱特)决定一切。系统必须要改变。必须要重新审视管理层,使其还能有些价值可言。(现在)放纵主义已经占据了(足协),有时,必须要知道由谁来补偿和谁受惩罚。”

  第二天(6月20日),即法国队队员决定罢训的当日,一直替多梅内克辩护的国家技术管理部主任的热拉尔-乌里耶(Gérard Houllier,法国国家技术管理部DTN主任)也一反常态,在RMC电台上抨击多梅内克:“很久以前,他(多梅内克)就不再与国家技术管理部合作了。他独自工作,自我封闭。因此,青年队的教练甚至都不知道世界杯的人名单。他们总是躲在角落里做自己的事……现在他们必然自作自受。”对此,足协第二号人物勒格拉埃特却觉得乌里耶的这番话很好笑。“热拉尔(乌里耶)的话让我震惊。”《队报》发表了他的话,“我相信他和多梅内克的合作非常完美。甚至他们的办公室都很接近。但好吧……现在,每个人要打自己的牌了。”此段话是从他在埃斯卡莱特讲话结束几分钟后所作的发言中节选出来的。

  另外,勒阿弗尔俱乐部(Le Havre)主席兼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联盟主席,让-皮埃尔-路维勒(Jean-Pierre Louvel)也证实,有实力角逐足协最高职位的乌里耶很可能不会觊觎这个宝座,因为他在两年前(2008年)也是多梅内克的积极支持者。但足协主席的宝座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巨大的诱惑。就以这位提供消息的路维勒为例,勒阿弗尔队在这位神通广大的主席近10年的经营期间,曾经两次从法甲降入乙级联赛,还更换过6位主教练。尽管如此,他从未有一秒钟想到过要辞职。所以,从他的经历中我们也可以做出推论:俱乐部里没有民主,而更像是一个公司。而法国足协也如此。这点从最近几届足协主席的选举中可以找到佐证。

  在法国队最后一场小组赛进行之日(6月22日),在法兰西举国上下都在谴责法国队制造的丑闻并向埃斯卡莱特施压逼迫其辞职的情况下,乌里耶却站出来为埃斯卡莱特说情。在当时,他几乎是第一个这么做的人。通过RTL电台,他再次表达了对多梅内克的否定:“只有一件事,就是我时常会因多梅内克的工作方式而感到遗憾。人们可以证实,当他们(多梅内克和队员)在一边训练时,我们却在另一边工作。DTN自从一年半之前就开始准备有可能发生的事了。因为我们不仅考虑到比赛,也感觉到了精神状态的问题……”乌里耶以此自以为是地洗清了DTN与法国溃败的干系。

  再有,在还未揭开的新足协主席候选人名单中必然会有弗雷德里克-提里耶的名字。而此人在2008年时,也曾投过多梅内克的票,但很可能是言不由衷的。关于新足协主席的选举,主席提里耶于6月29日抛出了一个惊人的提议,即所有体育资格证书持有者都应该被考虑参加到选举中来。其依据在于,以埃斯卡莱特辞职为表象的法国足球的问题十分深远,甚至难以解决。足协主席不再是神圣庄严的、义务性质的,而已成为官僚主义世袭式的了。“法国足球”(France Football)网站周二报道了他的原创计划:“主席一定要采用直接选举。以俱乐部为单位,2万家俱乐部都是投票人。(由此)主席将获得真正的合法性。我们不能再在骗人的民主下(进行选举)了。(因为在那种情况下,只会由)开会癖导致出墨守成规的保守主义。”提里耶不仅把他的想法公布于众,而且还有意影响法国体育与奥林匹克国家委员会(CNOSF)主席丹尼斯-马西利亚(Denis Massiglia)。提里耶在向埃斯卡莱特致敬的同时表明其加强足球界内业余和专业人士之间的关联性的倾向。因此,他设想出一个由这两者共同组成的平行系统,其中由包括业余人士在内的代表们组成的协会将建立监督委员会。

  除了联合委员会中的领导者之外,法国足球界还活跃着一些像路维勒一样有发言权、有影响力的俱乐部主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沉默的法甲老大里昂俱乐部主席让-米歇尔-奥拉斯(Jean-Michel Aulas)最近也忍不住站出来,在RTL电台上表达总统萨科奇“的快速介入和处理”是最好的举措,并呼吁新主席应该是“一个有能力管理专业人士的人。既要有资格还要有经验。”根据他的观点,埃斯卡莱特的失败是业余足球的失败的象征。这尤其表现在他在处理法国队南非危机时的业余表现。这位2008年以93.5%的选票蝉联足协头把交椅的主席没有太多需要自责的地方。因为他不仅把被其前任克劳德-西莫奈(Claude Simonet)掏空了的足协账户重新填满了,而且还履实现了为法国夺回2016年欧洲杯举办权的许诺。

  除此之外,他也针对新主席选举提出了自己的议案:在选举新任足协主席之前,“需要建立一个临时的、联合业余和职业足球的管理层。一个由两位分别兼任职业联赛和业余联赛的足协副主席——弗雷德里克-提里耶和费尔南-杜首索联手,并以雅克-朗贝尔(Jacques Lambert)为总主任”的“三头政治”体系。

  虽然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体系,但总体上都倾向建立一种涵括业余足球和职业足球两者在内的领导和管理体系。因为就像前体育部部长玛丽-乔治-布费(Marie-George Buffet)所说的:“人们正在向我们解释说唯一有资格的人只有那些职业俱乐部的领导者、那些大主管。但(其实)职业足球世界只有依靠业余领域才能存在。”由此可见,足协临时领导层很可能将会采用一种排除官僚主义,兼容并包的形态作为法国足球这题动荡、过渡时期的管理者。(搜狐体育 锡彦)

(责任编辑:姚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