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动态

巴荷之战橙衣军严防死守 神秘规律助巴西队赢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2日15:17

  当“桑巴军团”遭遇“橙色郁金香”时,人们能够想象的形容词就只有一个———华丽。过去两队在世界杯上的3次狭路相逢,他们总能为球迷奉上经典的赛事。1974年是克鲁伊夫上位,1994年是罗马里奥和贝贝托双子联袂,1998年则成就了罗纳尔多和那场经典的点球大战。如今,华丽远去,功利当道,两把“重剑”已经褪去了锋芒,相撞时依然火花四溅。两位实用型主帅今夜将联手奉上一场角力战,未必会精彩纷呈,却一定激烈万分。

  赛前动态

  严防死守VS全面开放

  前几场比赛还对媒体开放的荷兰队,突然在巴荷之战前“严防死守”,不允许记者拍摄、采访。他们甚至事先通过国际足联告知媒体,训练不对外开放。

  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之所以拒绝记者,是因为他这两天对媒体的报道很不满。此前有报道说,荷兰队发生内讧,前锋范佩西对主帅在上一场比赛中途将其换下十分不满。而这一消息被媒体披露后,激怒了范·马尔维克,他认为媒体纯粹是在添乱。

  与荷兰队紧张的气氛不同,巴西队的训练气氛十分轻松。在此战之前,巴西队按惯例向媒体开放前15分钟的训练,这也吸引了上百名记者。在15分钟的规定时间后,记者还可以一直站到场边看到训练结束,也没被保安驱赶。巴西队主帅邓加表示:“我们的训练没什么秘密,不怕记者看。”

  战术安排

  铁腰出场VS飞刀偷袭

  邓加在组队上一直备受巴西媒体质疑,4战下来,人们看到了一支纪律严明、配合默契、朴实高效的巴西队。

  邓加表示,这将不是一场“容易的对决”。他表示如今的橙衣军团,已经放弃了自己全攻全守的传统,变得更加实用。邓加承诺要用攻势足球击溃对手:“我们必须尝试开放式的打法,对荷兰的比赛需要球队更加频繁的进攻。”

  话虽如此,邓加在选人上或反其道而行之。目前巴西的中场埃拉诺因伤基本无缘此战,本来阿尔维斯是他的第一替补,而且在巴西对葡萄牙和智利的比赛中,阿尔维斯都表现不错。但赛前传来消息,邓加很可能会出“奇兵”,派上在本届世界杯上仅踢了10分钟的老将克莱伯森来替埃拉诺。克莱伯森在4场比赛中,仅在与智利队比赛中踢了10分钟,但他低调实干、安于防守的风格,更符合邓加的要求。此外,邓加会派上罗比尼奥,后者的奔袭能力有助于巴西队打出更犀利的反击。

  反观荷兰,虽然4战全胜,赢得不如以往华丽,但更实用。已经带领荷兰队走过了25场比赛、仅仅输掉一场的范·马尔维克,也坦承实用将超过观赏性:“我们不是来这里参加盛会的。荷兰与巴西之间的比赛总是很有观赏性,不过这对我来说不重要,我只要胜利。”

  罗本将首发披挂上阵,他将以速度冲击巴西队的防线,这也是荷兰队的主要攻击手段。这让范·马尔维克有了叫板巴西的底气:“罗本在对斯洛伐克队的比赛里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攻击性,队里有如此锐利武器真是太好了。”

  神秘定律

  隔届夺冠VS天王诞生

  在最近20年的世界杯历史上,巴西队便呈现出一个神奇的“定律”。1990年巴西队倒在1/8决赛上,1994年成功捧杯;1998年巴西输给法国屈居亚军,2002年又再度称雄;2006年,巴西没能打进4强,如果按照这个“定律”来看,本届世界杯的冠军非巴西队莫属。

  不过,巴西队要想让这一夺冠“定律”成真,首先要闯过荷兰这关。在世界杯历史上,每当巴西对阵荷兰后,胜利的一方总能够杀进冠亚军决赛。1974年世界杯荷兰队取胜,杀入了决赛,但1994年和1998年,杀入决赛的都是巴西队。

  有意思的是,邓加参加了1994年和1998年击败了荷兰队的那两场经典大战。“今天两支球队完全不一样了。”在邓加看来,自己球员时代的经验并不能带来太多帮助,“荷兰是一支很讲究整体的球队,也是欧洲最具南美风格的球队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三场经典的巴荷大战中,都有一个准球王级的人物表现抢眼,1974年克鲁伊夫开启了一个新时代,1994年罗马里奥“终成正果”,1998年罗纳尔多在世界杯初露锋芒。不知道这次两队交锋中,又会捧出哪位耀眼的巨星。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贇

  实习生陈晓伊王曦轮

  加纳VS乌拉圭

  7月3日2时30分,CCTV-5直播

  非洲“独苗”再闯关

  作为南非世界杯目前唯一“幸存”的非洲球队,加纳队将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南美劲旅乌拉圭队。“黑色之星”能否继续依靠锋线悍将吉安的出色发挥,创造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新的传奇,让我们拭目以待。

  加纳队在1/8决赛中以2比1击败美国队,第一次在世界杯历史上闯入八强。这一成绩也与非洲球队的世界杯最佳战绩持平。此前,只有喀麦隆队和塞内加尔队分别于1990年和2002年闯入八强。

  已经攻入3球的吉安的状态毋庸置疑,唯一令人担心的是他的伤势。吉安日前在训练中脚踝受伤,但球队方面表示,吉安目前的恢复情况,足够他赶上这场比赛。

  乌拉圭队最厉害的武器就是超级锋线组合———弗兰和苏亚雷斯。两人已经联手攻入了5球。目前该队最大的隐患是主力后卫戈丁的腿伤。据了解,戈丁很有可能因伤势严重,缺席此战。

  好消息是乌拉圭功勋教头塔巴雷斯将会续约4年。在谈到这场比赛时,塔巴雷斯表示:“加纳球员很强壮,速度也很快,他们每场比赛都踢得很好,我们一定会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