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青年报:海洋性的极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30日08:44

  1908年,根据巴西和日本签署的移民协议,载着781名日本人的“笠户丸”号从神户出发,前往巴西圣保罗州圣多斯港。

  这批日本移民得到了日本政府提供的开拓资金,同时巴西政府也向他们提供了许多便利,因此受益颇丰。消息传回日本国内,很快引发了移民巴西的热潮,一直延续到二战结束。在这波移民潮里,日本向巴西输出人口接近30万人,经过数代繁衍,其人口总数已达到数百万人。

  同巴西的密切联系给日本足球帮了大忙,后者全面学习巴西,走技术路线,积极引进巴西足球人才,数万日本青少年到巴西学习。

  便利的条件、开放性,加上向强者学习的传统,日本的足球水平如今已经成功脱亚入欧。昨晚他们虽然点球大战不敌巴拉圭,但从过程来看,他们表现得积极大胆、从容不迫,整体攻防能力还要略微胜出南美劲旅,甚至有很好的绝杀机会。

  日本足球给世界提供了一个成长样本,从理论上讲,日本模式可以被其他国家复制,但困难的是,能否做到极致。

  日本是一个极致文化兴盛的国家,比如拉面,这个简单的饮食从中国传入日本之后受到欢迎,很快便得到改进发展,形成了丰富的种类,并逐渐积累产生了拉面文化,底汤的熬制、面的硬度、配料的搭配摆放乃至视觉效果……精细繁杂到让你感觉过分。

  对于给自身发展带来促进的“强者”,日本表现出的是“极度”的谦逊,1853年,美国海军准将马修·佩里率领舰队驶入今天东京附近的江户海湾,以武力威胁日本幕府对美国船只开放口岸,日本人平生第一次看到黑色的近代铁甲军舰,深感自身同世界强国差距巨大。这次“黑船事件”之后,幕府统治开始瓦解,为明治维新奠定了基础,而“侵略者”马修·佩里没有成为负面角色,而是被日本看作“开国恩人”。

  这样的特质让日本善于学习强者并达到超越的目的,它也因此成为近代亚洲唯一成功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如今,这种特质也同样孕育着日本足球,他们结合自身状况选择了技术足球路线,“强者”自然是巴西,凭借做拉面的敬业精神,实力提升其实只是时间问题。

  和日本相似,葡萄牙和西班牙也是面朝大海的国家,他们开辟了新航线、发现了新大陆,同样具有开放的理念,并且痴迷于冒险。不过,在对极致的追求上,西班牙更明显一些,但也大多表现在艺术和足球领域,而葡萄牙则温和一些,比如,同样爱好斗牛,在葡萄牙,斗牛士将牛按倒在地即告胜利,不像西班牙人那样酷爱感受颤栗在死亡边缘的美感。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足球有相同的理念,他们同样选择技术路线,打开放式的足球,共同向世界奉献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西班牙更接近极致,打出了全攻全守的足球,而葡萄牙则要保守一些,他们的足球也是日本追赶的目标。

  最后不合时宜地提一下,巴西政府当年其实先接触了清政府,但后者早已封锁了漫长的海岸线,对移民的邀请不屑一顾,天朝子民何必前往“愚蛮之地”?结果,受到羞辱的巴西官员就近去了日本。这么说来,清政府似乎也得为如今的中国足球水平承担一点原罪。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