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波电子杂志汇总,世界波,世界杯特刊 > 世界波系列策划之世界杯特刊第二十期:功利足球

艺术足球和华丽足球已死 世界杯丑陋的功利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振立
2010年06月29日06:07

    搜狐体育讯 这个夜晚,两支最值得期待的球队先后登台亮相。荷兰和巴西,不管他们的对手是谁,范马尔维克和邓加注定是这两出折子戏的主角。全世界球迷几天前就在期待,期待克鲁伊夫时代狂风暴雨式的全攻全守;早早就在憧憬,期盼苏格拉底和济科们奏响巴西式的华彩乐章。可惜我们空欢喜一场,荷兰人的足球实在是太过功利,范马尔维克导演的这幕舞台剧让小富即安贯穿全场,面对斯洛伐克这种二流球队,荷兰人把强大藏在风车之下,取而代之的,则是商人般的算计。随后登场的巴西队抱定反击战术不再为我们描绘华丽的蝴蝶穿梭,邓加所追求的,与我们所期待的完全是两种桑巴舞版本,艺术足球和华丽足球已死,荷兰与巴西足球当下所追求的完全是大卖场衍生出来的“鸡的屁”。

  静候荷兰人登场亮相之前,曾找出后期印象派代表人物梵高的两幅名作与朋友们一同欣赏,《向日葵》和《有乌鸦的麦田》是荷兰人最值得炫耀的国宝,她的那份清新如涓涓流水,她的那份奔放像高天上的流云,金黄的,橙色的,令人难以割舍,不忍释怀。足球何尝不是?对于这个牧场之国而言,除了大风车、奶酪、郁金香、飞利浦和法律许可的“同性婚姻”之外,足球应该是我们迷恋荷兰的唯一理由了。

  范马尔维克带领的橙色军团,没有在南非刮起一阵旋风,小组赛2-0胜丹麦;1-0胜日本;2-1胜喀麦隆,直到八分之一决赛2-1险胜斯洛伐克。四处拐点,平淡如水,依旧是一湖清水,找寻不到刀光剑影,和全攻全守画面中的尘土飞扬。很怀念克鲁伊夫时代,还有接下来的古利特、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但英雄已经远去,留给我们的只是依稀可见的背影。在球迷的心目中,荷兰足球应该是潇洒飘逸的代名词,应该是二战战场上勇往直前的坦克,应该是剑客断臂,应该是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港整装待发的战舰。可是在范马尔维克手下,荷兰足球变成了小偷,罗本们正是时迁的化身,偷袭,成了现代荷兰足球的看家法宝。

  邓加其实够幸福的了,虽然他没有马拉多纳手里的牌多,但三条线的均衡是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比拟的。本来,巴西队的打法应该再流畅些,不只是直传,也不仅仅依靠定位球来攻击对手的球门。桑巴足球的真谛在于随心所欲,赛场上的巴西人可以创造无数奇迹,但过程必须是千变万化的,而绝非目前这种老套路,一招一式很容易让人看穿了谜底。有人说邓加之所以轻取贝尔萨,主要原因是“疯子”从一开始就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其实不然,智利队与巴西队打对攻,看似冒险,实则可以留住希望。试想,与巴西这样的球队打防守,谁又能守得住呢?贝尔萨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智利队即便死去,也为这个夜晚留下了一抹亮色。

  从南非世界杯前五十几场比赛看,多数球队都抱定防守反击这一消极战术,即便是几支大开大合的欧洲强队,也在功利足球的引导下,放弃了自己一贯的风格。法国、意大利、英格兰的离去,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内讧、老迈或者陈腐乃至无序,其实我们冷静思考后很容易得出结论,豪门远去的致命伤还在于他们保守的战术和有悖于足球本身的理念。有网友指出,世界杯走上了一条颠覆的疯狂路线:巴西踢着意大利的足球,荷兰踢着德国的足球,德国踢着西班亚的足球,智利踢着荷兰的打法,英格兰踢着澳大利亚的足球,阿根廷踢着86阿根廷的打法——那是老马唯一会打的战术,意大利踢着苏格兰的足球,法国踢着中国的足球……

  可以设想一下即将到来的几场强强对决,还可以将荷兰与巴西在四分之一决赛时的碰撞事先梳理一下。我们能否欣赏到1994和1998两届世界杯那些疾风暴雨般的场景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因为这个时代太过功利,功利得散发着铜臭味,功利得让人迷失在一个个原本可以是激情澎湃的夜晚。

  荷兰大画家威廉-梵高37岁时就自己了断了生命,据说他是在1890年7月29日因精神疾病困扰开枪自杀的,地点是在法国美丽的瓦兹河畔。但范马尔维克们却潇洒地活着。苏格拉底医生目前也已经不知去处,后人邓加还在桑巴足球词典里加固防线,防守反击+定位球战术这一章节已被提升至紧挨序的部分,再见!全攻全守,再见!华丽桑巴,再见!那个令我们魂牵梦断的年代。 、(搜狐体育 王振立)

  

(责任编辑:芯蕊)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