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西班牙VS葡萄牙 > 西班牙VS葡萄牙动态

西班牙晋级仍存一大隐忧 巴萨帮做支柱是双刃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27日17:20

  对于主教练博斯克来说,巴萨帮如同一把双刃剑。想要实现捧起大力神杯的梦想,他必须倚重巴萨帮。然而巴萨帮与其他球员的不兼容,又像是埋在西班牙队前进道路上的一枚炸弹,不知道何时会被引爆。

  2∶1力克智利队,首战意外告负的夺冠热门西班牙队总算有惊无险地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16强。小组赛三场比赛,无论胜负,西班牙队都向全世界球迷展示了他们令人如痴如醉的脚法和配合。然而华丽背后,西班牙队不无隐忧。

  巴萨帮是支柱

  皇马与巴萨是西班牙足球的两大支柱。近几个赛季,皇家马德里批发式地引入大量国际球星,不但将本土球员的位置挤掉,成绩也是起伏不定;巴塞罗那却坚持着以培养本土球员为核心,适当引进外籍球员的理念,更取得了三冠王的辉煌。南非世界杯,巴塞罗那队也因此力压皇家马德里队,成为西班牙国家队的支柱。

  加上世界杯前刚刚以4000万欧元加盟巴塞罗那的欧洲杯金靴奖得主比利亚,本届西班牙队的巴萨球员多达8名。戴着队长袖标的普约尔和皮克组成了西班牙队的中后卫防线,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掌控了中场,比利亚担当着锋线尖刀的重任,这6名球员占据了国家队主力阵容的半壁江山。除了守门员巴尔德斯只能给西班牙门神担任替补外,巴萨小将佩德罗也是球队打不开局面时的一名奇兵。

  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的战术意图非常明确,他就是要将巴塞罗那队的成功移植到国家队当中。6名巴萨球员组成的中轴线,也确实没有辜负老帅的期望。首战瑞士队,西班牙队在全场占优的情况下,挥霍了无数次进球机会,才意外爆冷一球小负瑞士队。次战洪都拉斯队,与俱乐部队友磨合完毕的比利亚开始展现威力,他用两个进球帮助球队完胜对手。在决定出线权的关键一战中,又是比利亚先拔头筹,接下来他又助攻伊涅斯塔打入一球。

  可以说西班牙队取得小组出线,巴萨球员的作用称得上无可替代。西班牙队的全部4个进球,全部是巴萨球员打进,就连完成助攻和发起进攻的,也基本都是巴萨的球员。

  巴萨帮太排外

  巴萨帮的存在保证了西班牙队华丽流畅的攻势,保证了西班牙队摧城拔寨取得胜利。然而巴萨帮越抱团,却越让场上来自其他俱乐部的球员显得格格不入,三场比赛下来,巴萨帮与非巴萨球员已经暴露出了不兼容的问题。

  比利亚和托雷斯是西班牙队的两名主力前锋,有“金童”之称的托雷斯甚至要比比利亚成名更早,名气更大。然而托雷斯却迟迟不能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进球,一方面是因为刚刚伤愈复出的托雷斯还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在锋线上得到的支持要少于比利亚。与智利队的比赛,托雷斯在下半场被早早替换下场,不满和焦急已经写在了他的脸上。

  如果说托雷斯好歹还能占据一个主力位置,那么坐在替补席上的法布雷加斯则要更加郁闷。这位西班牙足坛最具才华的中场球员成功诠释了一加一不一定等于二的道理。

  从个人实力来说,身披国家队10号球衣的法布雷加斯肯定要强于伊涅斯塔,但他与哈维组成的双核却存在着不兼容的问题,只能被博斯克放在了场下。为了平衡球员的情绪,法布雷加斯往往会在下半场替补出场,但他上场后,西班牙队的攻势就明显不如哈维和伊涅斯塔都在场上时流畅。虽然有过人的天赋,却不能融入巴萨帮的整体战术体系,这既让法布雷加斯在国家队的地位有些鸡肋,对西班牙队来说同样是一种损失。

  巴萨帮的排外,有球员本身派系造成的因素,也有球员在场上技战术决定的。相比临时拼凑在一起的国家队队友,多年来在一起训练比赛的巴萨球员彼此之间可以说无比熟悉。他们知道队友的跑位、意图乃至习惯,往往不用抬头就能把球传递到队友的脚下。这份默契,显然决定了巴萨球员要更信任自己的队友。

  对于主教练博斯克来说,巴萨帮如同他手上的一把双刃剑。想要在世界杯披荆斩棘,实现捧起大力神杯的梦想,他必须倚重巴萨帮。然而巴萨帮与其他球员的不兼容,又像是埋在西班牙队前进道路上的一枚炸弹,不知道何时会被引爆。

  (深圳特区报伊丽莎白港6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