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老枪:本田小吉普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26日19:46

  癞蛤蟆上高速,愣充迷彩小吉普?轻视日本的人们应该可以闭嘴了,这可是正宗的小吉普,而且还打着信心保证的本田标志。

  至少有两点,本田圭佑和马拉多纳是一样的,第一,他是左脚球员;第二,他也喜欢带两只手表。据说莫斯科中央陆军球迷们的标准配置,就是和日本中场一样,左右手各戴一块表。但是,老马已经不可能在球场上展示自己的脚法了,本田却还有大把的机会,那记任意球,让人怀疑他左脚上也偷偷戴了一块表,否则如何解释那如同精工表一样的精确呢?

  很难说丹麦人没有针对性的布置,本田3个月前在欧冠16强大战塞维利亚时的惊人表现,已经让差不多所有欧洲劲旅眼前一亮,对他的最新叫价已经超过了2000万欧元,丹麦人不可能看不到。本田在那个位置主罚任意球,通常会选择传统的踢法:用脚内侧踢出弧线球越过人墙,目标是大门的左上角,他已经不止一次这么做了,包括击溃塞维利亚那次,所以门将索伦森不仅在站位上稍稍偏左了一点,而且强烈的预感让他提前移动了位置,事实证明,这是个要命的预判。

  很显然,没有人给丹麦人递小纸条。他们很可能忽略了一段在网上随便就可以搜索到的视频,那是几年前刚在J联赛中崭露头角的本田圭佑,为配合研究本人亲自示范的一脚任意球,那简直就是一个预言——和让丹麦人崩溃的那一脚几乎一模一样,球避过5名球员的人墙入网!日本筑波大学动用4部高速摄影机和空气动力设备,详细地分析了其中的奥秘:斜线助跑其实就是个假动作,看似要踢弧线球,但脚触球的部位不是内侧,而是正脚背稍稍偏内侧一点,触球点在球的中部偏下,球踢出后,人的重心不像踢弧线球那样有个拉杆式的下沉,而是稍稍向前。这个踢法球路近乎直线,球在行进当中自身几乎没有任何旋转,达到高点后有明显的突然下坠,和C罗的暴冲式踢法异曲同工,不同的只是C罗采用的是直线助跑,更加霸道一些而已。筑波大学的浅井武助教通过仪器测试分析后认为,这种踢法,球在飞行过程中四周涡流非常混乱,毫无规律可言,因此,随时会有出其不意的变化。本来“普天同庆”的球性就难以捉摸,加上本田的出其不意,丹麦人……只好杯具了。

  终于明白了同样拥有黄金左脚、在欧洲大获成功的中村俊辅为什么被死死地摁在替补席上了,在有如预言家一般的本田面前,他除了被遗忘,还能怎样呢——即使昨天是他的32岁生日。

  (老枪,前体育记者,现居香港)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