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绚丽南非七彩小组赛:红魔激情四射 橙衣军功力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6月26日17:38

  彩练当空舞!赤橙黄绿青蓝紫。在彩虹之国举办世界杯,七彩的颜色是绚丽的,正如来到南非的32强。但在世界杯小组赛结束后,一半球队继续他们的征程,一半球队整理好了回家的行装。无论怎样,他们都赋予了这些美妙颜色新的内涵。

  赤 “亚洲红魔”韩国队在本届杯赛上的表现,就像他们身披的那件红色战袍一样激情四射、活力无限。和4年前相比,除了展现出更高的技战术水平,体能依旧是他们最大的优势。在已经结束的3场小组赛中,韩国队总跑动距离达到了惊人的319.43公里,居B组之首。其中,尼日利亚队竟然比韩国队少跑了40.91公里,正是凭借着这股坚韧的意志,才让红色的亚洲雄风席卷世界杯舞台。

  提到韩国队,就不能不说说他们的近邻日本队。在和非洲、欧洲平民球队的较量中,日本队的稳守反击战术打得有声有色。凭借着出色的地面进攻和定位球功夫,完美诠释了防反战术,和韩国人携手晋级16强。近3届杯赛,两队两次从小组出线,本届又一次在本土之外突围,亚洲足球已经成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橙 橙比红的色度稍差,虽然不及红色那般鲜艳,但仍然象征着顽强的生命力,这也暗合橙衣军团荷兰队现在的处境。脱去华丽的外衣、赤裸裸地打起功利足球的荷兰队虽然不像以往那样锋芒毕露、光耀夺目,非但没有使战绩受到影响,反而让荷兰队脱胎换骨,成为本届杯赛上为数不多的小组赛全取9分的球队。其实在功利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无论是豪门还是鱼腩要想在大赛中生存下去,都只能选择功利足球,对于荷兰足球而言,务实的选择的确让比赛多少失去了一定的观赏性,但这是大势所趋,甚至可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橙衣军团的转变,一如世界杯风向的改变。1990年浪漫的意大利之夏,阿根廷队靠防守进入决赛,决赛更是由点球分出胜负。现在巴西队都防守第一,还能要求荷兰人吗?

  黄 放眼世界足坛,黄色无疑是桑巴军团的专属颜色。“五星上将”的资本昭告世人,无论这支球队是备受瞩目还是备受争议,永远都不容小觑。在世界杯小组赛阶段,他们永远都是比赛的主导。埃拉诺、巴斯托斯和梅洛二流吗?巴西球星不会令人失望,再加上卡卡和麦孔这样的顶级巨星,小组赛又一次成了巴西人磨合阵容的试练场。

  与此同时,巴西人的强势似乎也预示着欧洲球队只能在欧洲夺冠的魔咒又将应验。在之前的比赛中,巴西队和欧洲诸强的表现犹如天壤之别,当然受惠于此魔咒的还有另一支南美劲旅阿根廷队,他们在小组赛中的表现甚至更加摧枯拉朽。此外,巴拉圭和乌拉圭两队同样表现不俗,难道注定这是一届属于南美劲旅的世界杯?

  绿 绿色,如此具有生命力的一个颜色。非洲人喜欢绿色,这代表着他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然而在本届世界杯上,非洲球队却一个个相继死去。

  雄鹰尼日利亚队、雄狮喀麦隆队、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队、大象科特迪瓦队、巴法纳南非队,或死得其所,或死得悲壮。仅存的非洲血脉加纳队用一场“苦活”顽强地活了下来。非洲球队怎么了?每每给世界杯带来惊喜的非洲力量在本届世界杯上却偃旗息鼓,“黑星”加纳队虽然杀进了16强,但并不被看好。不可否认的是,非洲球队缺乏纪律性,这让他们在比赛中用更多个人表演替代了团队作战,这一违背现代足球理念的踢法怎能不败?非洲球队还缺少团结,他们让比赛和内讧亲密无间地走到了一起,虽然非洲球队并没有爆出像法国队那样的丑闻,但内乱显然是导致他们不能继续前行的绊脚石。应该说几乎所有的非洲主帅都未能将埃托奥们、德罗巴们的能力完全发挥出来。

  

  青 青就是黑色,本以为德国人带着素有的严谨与冷静来到世界杯,但就像一个黑色幽默,在首战大胜澳大利亚队后,次战却离奇地输给了塞尔维亚队。若不是生死战奋起拿下加纳队,那么德国人也会和意、法一样死去。当然德国人不会闹出这样的笑话,在他们的世界杯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小组赛被淘汰的情况,甚至连止步16强都不曾发生过。现在的这支德国队开始变得丰富起来,不再仅依靠强悍身体和刚强意志来赢球,甚至在小组首场比赛中他们打出了技术流的感觉。总之德国队现在在变化,已经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日耳曼战车了。基于他们世界杯历史上最差的名次也是“8强”,1/8决赛的对手英格兰队恐怕凶多吉少。英格兰队在卡佩罗的调教下学会了防守,但进攻乏力依然是他们的痼疾。之于其他豪门球队,德国队和英格兰队都属于很另类的豪强,和风格鲜明的巴西队、阿根廷队相比,现在的德、英在没有放弃传统的情况下虽然加进了新鲜元素,但这样的改良是否会让他们一路走下去,现在还是一个谜。

  

  蓝 蓝色象征着忧郁和哀怨,只是没有多少人能够想到,同为“蓝衫军”的法国队和意大利队居然会把忧郁和哀怨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小组赛过后,上届世界杯冠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双双出局,对两国足球而言无疑是灾难。本届大赛,同为五大联赛的法甲和意甲,为32强培养了不少好苗子,而本土球员却没有因为本国联赛进步多少:效力法甲的洛里斯、戈武、图拉朗、古尔库夫等人难以挑起重担。意大利队的情况就更加明显,亚平宁军团23人全部来自意甲,其中7人来自或即将加入尤文图斯,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支靠本土球员打天下的球队在上赛季意甲联赛中,仅名列第7,跟靠着美洲军团勇得三冠王的国米相比,差得已经不是一星半点,意大利本土球员的没落可见一斑。

  

  紫 紫色之于世界杯是X颜色,也可称为X因素。在上半区,这一颜色显得格外耀眼。乌拉圭队、韩国队、美国队、加纳队这4支球队中注定有一匹黑马闯进4强。法国队的出局和美国队神奇地获得C组第一,是造就黑马的“罪魁祸首”。之所以说他们是黑马,正是因为以往的战绩并不让大家信服。乌拉圭队虽然是曾经的世界冠军,但那是几十年前的事,现在的他们已经今非昔比,但本届世界杯却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显然他们是X因素中最可怕的力量。其次就是美国队,他们的顽强和幸运也许能伴随他们一路前行。本报记者 周芳明 张正阳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