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小组赛总结:意法成失意者 南非亚洲得意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6日14:40

  世界杯归根结底其实是一次多数人失意、少数人荣耀的战争,毕竟最后的冠军只有一个,而其它大多数球队却只能品尝失落与苦涩。南非世界杯进行到6月25日,32强中已经有一半球队在这场战争中倒下,而他们中的另一半则将继续留在战场,为了那属于少数人的最后荣耀而殊死搏斗。

  失意者

  意大利队出局了,其实里皮不用将责任全揽在自己身上,球迷也不用过多地责怪“银狐”对那些疲态尽显的老将所抱有的迷信,因为佩佩、克里希托、蒙托利沃这一干年轻人的烂泥扶不上墙的确让老帅感到很无奈。看看最后一场临危受命的皮尔洛吧,你们有没有觉得他像极了2002年的齐达内呢?

  说到齐达内,那就不得不说说法国了。我不想评论阿内尔卡与多梅内克的孰是孰非,也不想猜测亨利与埃弗拉谁才是那个带头大哥,我只关心高卢战舰的下一任掌舵人布兰科如何来收拾眼前这片残局。他如何处理球队内部的帮派林立?他如何梳理球队与足协的复杂关系?他是否还会继续倚重1998年跟他一起打下江山的小兄弟亨利甚至特雷泽盖?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雄狮”与“雄鹰”便一直是非洲足球两大图腾,他们曾相继拿到过奥运会冠军,他们也曾相继在世界杯赛场上斩杀过阿根廷、西班牙这样的世界豪门;当然,他们也都曾同时无缘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决赛圈,也都在非洲本土举办的第一次世界杯赛上同时小组垫底。六支球队五支出局三支垫底,这便是非洲人在自己家门口交出的成绩单。如果说南非与阿尔及利亚的出局是因为实力不济的话,那么“雄狮”喀麦隆、“雄鹰”尼日利亚与“大象”科特迪瓦的完败则再次证明,再凶猛的一只野兽它也敌不过一群猎人的围攻;哪怕是16强中硕果仅存的加纳队,就凭他们三场比赛57脚射门却仅仅收获了两个点球的尴尬数据,你也很难对他们的淘汰赛之旅抱以太大希望。

  得意者

  跟非洲球队的六者剩一形成鲜明对比,来自西半球的8支球队在小组赛结束后只有实力孱弱的洪都拉斯一支球队打道回府。在8个小组当中,竟然有5个小组的头名都由西半球球队霸占!当然,对于巴西、阿根廷这样的豪门而言,小组第一就像家常便饭一般信手拈来。不过乌拉圭、巴拉圭、智利这些南美二流球队的活力四射,也让人眼前一亮,前两者分别挤掉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冠亚军,而智利人的“疯子”足球也让2008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吓出一身冷汗。

  南美人用实力证明了他们的确是这个星球上最适合玩足球的人种,而美国人的异军突起则代表的是另一种模式的成功。你不能否认,美国的体育体制在世界的绝对领先地位,足球也不例外。而这一次,他们用一种最惊心动魄的方式上演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疯狂的绝杀——就好像NBA比赛里的压哨绝杀一般,我很怀疑那一刻的多诺万是否被科比灵魂附体。

  如果说美国队的绝杀让更多的中国球迷开始逐渐喜欢上这支球队的话,那么东亚近邻韩国与日本的成功突围则让很多中国球迷颇有点儿“羡慕嫉妒恨”的意思。征服“雄鹰”与“雄狮”两大非洲猛兽、打破希腊与丹麦两大欧洲神话并且一度让两大浪漫足球宗师阿根廷与荷兰疲于招架,而这一切还让我们找不到任何关于主场、裁判、外教的托辞,想不“羡慕嫉妒恨”都难。不知道马特乌斯在看了这些之后还是否会有“2014,我肯定带你们去巴西”的底气。

  竞争者

  荣耀只有一个,只有那个最勇猛的战士踏着无数人的血与泪才能得到。而谁会是这个战士?

  葡萄牙?没错,他们有这个世界上身价最贵的球员,他们也许也是巴西足球的祖师爷,但仅凭这些他们就能拿世界杯冠军吗?

  英格兰?这是一支拥有一个世界上最神经质的门将和一群神经最脆弱的点球手的球队,你敢期望他们每场比赛都能在120分钟内解决对手吗?

  德国?当越来越多的移民国脚开始在这支球队中占据重要位置,你还能要求他们在玩得漂亮的同时也能像德意志的前辈们那样拥有点球大战必胜、落后两球也能反败为胜的钢铁意志吗?

  西班牙?毫无争议的世界最强队,小组赛的低开高走对他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一定律是否也对斗牛士适用呢?

  巴西?其实他们最想在四年后本土举办的世界杯赛上折桂,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南非就拿到他们的历史第六冠;可是当你看到他们在训练场上屡次出现剑拔弩张时,你心中会不会飘过一丝来自法兰西的阴影?

  荷兰?橙衣军团是聪明的,在兵不血刃拿下小组头名的同时也成功利用场面上的如履薄冰让所有人将他们从夺冠热门的名单中划去;这或许是一件好事,但这支从来都没有拿过冠军的“无冕之王”的关键球能力是否值得信任呢?

  阿根廷?世界杯不能以足球的常理来解释,而需要一些无法解释的神奇;而你,相信马拉多纳就是一种神奇吗?杨孟书

  (本报南非今晨专电)本版文字

  特派记者 李戈 刘大伟 田伟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