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扬州晚报:中国队夺冠,不是没可能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6月23日19:46

  阅读之前,请先接受以下事实。

  此文纯属白日做梦文;

  只适合尚对中国足球残存希望的铁杆球迷;

  不适合法国、阿根廷、德国等豪强球队的铁杆球迷;

  此文的最终解释权归本报社,如有巧合纯属感动上苍;

  中国足协如对此路线图有兴趣,可加强实干、少做梦想;

  梦想这种事,留给我们这些痴心球迷吧。

  中国队要是进了世界杯不是没有夺冠的可能!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上发表了这样的看球方式:“每场我会假设一方是中国队,然后在遐想中看球,很过瘾。大家可以试试。”

  按照郑老师的这种模式,我们不妨来畅想一下中国“涉足”南非世界杯。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原来我们连夺冠的可能都有哪!下面,我们就来设想一个完美状况下的中国队南非世界杯夺冠路线。

  数据分析

  中国队与南非世界杯32强中的26支球队在国际A级赛事中有过交锋,总战绩为31胜31平70负,胜率为23.5%。

  其实,由于与亚洲诸强交流最多,中国队输球最多的是韩国、日本这些亚洲队。真正与世界强队交锋中,中国队并不是那么惨不忍睹。

  我们发现,如果按照过往优势战绩路线前进,中国队也许有希望进军决赛,一睹大力神杯的真容。当然,一切纯属虚构。

  数据展示

  中国队与南非世界杯32强交锋全记录

  A组

  VS南非:0交锋

  VS乌拉圭:1胜2平2负

  VS法国:1胜1负

  VS墨西哥:3负

  B组

  VS阿根廷:1胜

  VS尼日利亚:0交锋

  VS韩国:1胜11平16负

  VS希腊:0交锋

  C组

  VS英格兰:1负

  VS美国:2胜2平4负

  VS阿尔及利亚:2胜1负

  VS斯洛文尼亚:1平1负

  D组

  VS德国:1胜1平2负

  VS塞尔维亚:1胜5负

  VS澳大利亚:3胜 1平2负

  VS加纳:0交锋

  E组

  VS荷兰:1负

  VS丹麦:1负

  VS日本:6胜5平9负

  VS喀麦隆:0交锋

  F组

  VS意大利:1负

  VS巴拉圭:1负

  VS斯洛伐克:1负

  VS新西兰:3胜2平6负

  G组

  VS巴西:1平1负

  VS科特迪瓦:0交锋

  VS葡萄牙:2负

  VS朝鲜:8胜4平5负

  H组

  VS西班牙:1负

  VS智利:1胜1平1负

  VS洪都拉斯:1负

  VS瑞士:1负

  小组赛

  顶替韩国队

  可从B组出线

  首先,我们希望出自亚洲的中国队顶替韩国队的位置,落入南非世界杯B组。

  一方面,32强中,中国队与韩国队交锋史是最惨不忍睹的。韩国队不出现在世界杯上,对中国队心理状态的调整有帮助。对于“第二次”参加世界杯的中国队来说,经验还非常浅薄,稳定的心理状态对最大限度发挥能力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中国队对B组另外3支球队,拥有一定程度的心理优势,出线显得相对合理。

  ●胜希腊

  前锋很灵巧 有望破纪录

  中国队小组赛首战对手将是希腊队。中国队与希腊队没有国际A级比赛交锋的记录。在1975年10月,广东省足球队代表中国出访了希腊、也门等国,其间共进行了11场比赛,取得8胜2平1负。具体的交锋球队和比分已无法查询,但从结果上看,广东队至少不在下风。

  南粤足球快速灵巧的风格让希腊这样的力量型球队很不适应。现在的中国队可以发挥前场球员快速灵巧的优势,攻击希腊队缓慢的后防线。而中国队后卫杜威等人的身高优势比当年的广东队、现在的韩国队还要突出,防高空轰炸也不成问题。中国队极有希望在希腊队身上取得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场胜利。

  ●平阿根廷

  对阵蓝白军 中国队不怵头

  中国队与阿根廷队的交锋史足够中国球迷骄傲。中阿之间唯一一次国际A级赛事交锋,发生在1984年1月20日。曾雪麟率领的那支拥有贾秀全、李华筠、赵达裕、左树声、沈祥福等球星的中国队,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的第3届尼赫鲁金杯赛上,由李辉传球、“矮脚虎”赵达裕建功,1比0战胜了阿根廷队。

  虽然当时的阿根廷队中没有球王马拉多纳,但也包括了蓬皮多、布鲁查加等实力派选手。

  新一代中国球迷,关于中阿足球对抗的记忆,多与曲波、徐亮那波超白金一代国青队有关。

  2001年2月23日晚在香港四国青年足球赛上,中青队3比1战胜了阿根廷青年队。曲波、张耀坤、徐亮分别建功。那届阿根廷青年队由后来阿根廷国奥队主帅佩克尔曼率领,队中有后来登陆欧洲豪门的罗萨莱斯、多明戈斯等人。后来在2001年6月28日,在阿根廷举行的世青赛1/8决赛中,中国队由曲波进球一度追平比分,但最终被阿根廷队2比1击败。那支在罗萨莱斯、多明戈斯基础上加入萨维奥拉、罗德里格斯、达力桑德罗的阿根廷青年队,最终夺冠。与中国队这场1/8决赛,是阿根廷公认夺冠路上最艰难的一战。

  在与中国队一战中进球的罗德里格斯,现在正在阿根廷征战南非世界杯的阵容中。

  透过历史可以看出,中国队在与阿根廷交锋时,心理上甚至处于优势地位。看好中国队顽强逼平阿根廷队。

  ●胜尼日利亚

  虽没交过手 非洲队不足惧

  中国队与尼日利亚队也没有国际A级比赛交锋记录。

  参加南非世界杯的这支尼日利亚队是几支非洲球队中发挥最差的,中国队战而胜之并非不可能。考虑到中国队出线后进一步发展的顺畅,中国队最好能战胜尼日利亚。而且,我们希望阿根廷队在两连胜出线成定局的情况下,小组赛最后一轮“意外”被希腊队逼平。

  这样,中国队2胜1平积7分,以净胜球力压阿根廷,B组小组第一出线。阿迷们千万别见怪……

  1/8决赛:胜法国

  豪门频内讧

  中国队有机会

  中国队以B组第一出线,落入下半区。

  我们希望内忧外患的法国队能在A组小组赛最后一轮力挽狂澜,以A组第2出线。这样中国队将在1/8决赛中,遇到老冤家法国队。

  中国队与法国队国际A级赛交锋2次,1胜1负平分秋色。

  2006年6月7日的那次交锋,中国球迷的印象已经稍有模糊。那是场1比3的完败。但中国队中场郑智一脚踢断了法国队前锋西塞的腿,给法国人的心理蒙上阴影。

  2010年6月5日的这次交锋,相信中国球迷仍然记忆犹新。凭借邓卓翔天外飞仙般的S形任意球,中国队1比0力克正在备战南非世界杯的法国队。那场较量,中国队缺少了北京国安、上海东亚等球队的主力球员,而法国队则是精英尽出。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中国队仍然在客场战而胜之。

  有了这两场较量垫底,中国队小胜法国,进军8强。

  1/4决赛:胜德国

  两小时打平

  靠点球大战晋级

  进军8强之后,中国队会遇到C组第二和D组第一之间的胜者。我们希望德国队能获得D组第一,进而在1/8决赛中力克C组第二,然后在1/4决赛中与中国队相遇。

  中国队与德国队交锋4次1胜1平2负。1978年9月20日,中国队出访联邦德国,0比4输球。1986年1月31日,在印度第5届尼赫鲁金杯赛上,中国队凭借李辉的进球1比0胜民主德国队。最近两次一负一平。2005年10月13日,中国队在汉堡0比1小负德国。2009年5月30日,高洪波率中国队在上海1比1平德国。

  再遇德国队,如果中国队能坚持防守反击的策略,兴许能将平局保持到120分钟比赛结束。

  在本届世界杯上,波多尔斯基破了德国人1974年以来120分钟内点球全中的纪录。这是个很不好的心理暗示,也许在点球大战上,德国人会败给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中国年轻人。

  半决赛:胜智利

  铁桶阵应对

  前锋偷袭得手

  进入半决赛,我们希望能碰到H组的第一。而我们看好贝尔萨的智利队拿H组第一。

  中国队与智利队在国际A级赛中交锋3次,1胜1平1负。

  中国队和智利队的首次交锋是在1972年,智利派出由青年队为主的国家队访华,6月24日和30日连战两场,中国队2比0,1比2一胜一负。2003年8月20日,阿里汉的中国队又在天津迎战智利国家队,最终两队0比0战平。

  贝尔萨的这支智利队,采用疯狂的进攻战术。但这种战术遇到中国队的铁桶阵,也许会遇到问题。中国队利用速度型的前锋,反击小胜,可以期待。

  

  决赛:冠军日

  坚持到最后

  中国队已胜利

  走到这一步,中国队的决赛对手已经不再重要。

  也许是小组赛中已经交手过的阿根廷,也许是历史交锋1平1负的巴西……但创造奇迹走到决赛的中国队小伙子,会比那些豪强对手包袱更轻。

  也许届时,不只是中国球迷,全世界球迷都希望一个来自新大洲的世界杯冠军的诞生!

  当然,这一切都是狂想曲。我们坚信这一天,终会到来。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