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徐江:多梅内克的神……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3日14:47

  题目本来是想写成“多梅内克的神奇”,可汉语里“神奇”一词多含褒义,人家现在正走霉运,用这个词来谈倒像是在讽刺。要么,写成“多梅内克的神秘”?这回有点挨边儿,可他最近的曝光率又是各国教练中超高的,似乎也还差那么一点。

  我第一次注意多梅内克,是从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这个面色惨白、表情僵硬的家伙,像极了欧美吸血鬼电影里的德拉库拉伯爵!他麾下的那支法国老头队也踢得半死不活,但就是冲不垮、打不透,简直是把自意大利队和德国队开始的防守、破坏型足球,又发展到了一个雷人的高度。有法国队的比赛你不要看,知道结果就行了,因为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他们都逼着对手陪他们一起对观众进行催眠。可从四分之一决赛起,被催眠对象忽然换成了法国队的对手:如果不是马特拉齐冲出来抢了戏,多梅内克称霸江湖的阴谋就要得逞了。决赛之后,当意大利人欣喜若狂,法国队员黯然神伤的时候,电视台的直播镜头长长定格在了场边站立的多梅内克脸上,依然是吸血鬼一样的似笑非笑,但目光却是坚毅的,仿佛自己才是最后的胜利者。

  那时候,人们总想着齐达内,替他惋惜那惊人一顶。却忘了再上一届世界杯:这支当时汇集了意甲、英超和法甲最佳射手的法国队,却连小组赛都没能冲出!也许,多梅内克那意味深长的笑意,正是因此而发?而南非这届,当亨利觍着老脸靠一个手球,才为法国队偷来入场的门票,人们竟还要把法国队看作是热门强队,当这样的球队教练,怕是最痛苦的——更苦的是,比赛还没开打,足协就已经宣布了你的继任者。

  法国队的问题太多,但都不是能简单解决的,首先是天才之后出现真空,齐达内退役后的法国队就像马拉多纳退役后、梅西出现前的阿根廷队,空有口碑和球迷盼望,骨子里缺少真正的扛鼎人士;二、这支队充斥了太多移民后裔,既给队伍带来了天赋,也带来了天然的是非、帮派,更不要说凝聚力不足;三、足协和队员一直在吃前世界冠军、世界亚军、欧洲冠军的老本,体制和人力资源都不允许教练对阵容做根本性改动;四、仅有的优势位置,不是人才冲突叠加(比如左路的里贝里和亨利),就是大牌队员的特点不吻合全队战术打法(阿内尔卡、马卢达的不满均因此而起)……

  这样的队,打好了才是走狗屎运。可多梅内克却一直在死扛。他想重现四年前的神奇。可惜,这次神不在家,个人终究扛不过体制以及群体中人性的弱点。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