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动态

剑气如虹狂扫朝鲜队 葡葡萄牙梅雷莱斯初露峥嵘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2日08:22

  最后一根稻草之歌

  当梅雷莱斯在比赛还不到半小时就以一脚抽射洞穿朝鲜队大门时,懂球的人应该都对后来令人瞠目结舌的结局多少有些预感了。

  不管黑夜如何漫长,黎明总会到来,这是真理。但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黑的黑暗,这也是真理。无论是闪电还是霞光,在这个时候出现总是值得雀跃一下的。绿点球场此前三场比赛场均进球仅一个,这个数有点黑;拥有世界上最华丽进攻阵容的葡萄牙队首场颗粒无收,前景看上去有点黑;法国死了没埋,德国在巴尔干人脚下绊倒,英格兰继续低迷,意大利在羸弱的新西兰阵前侥幸逃生,几乎所有欧洲传统强队眼看集体沉沦,这个趋势更是黑得令人措手不及。

  还好,欧洲还有葡萄牙,葡萄牙还有梅雷莱斯。当梅雷莱斯在比赛不到半小时就快如闪电劈开朝鲜队的铁桶阵时,松了一口气的恐怕不止是葡萄牙球迷,正在下沉的欧洲船队恐怕都感到了船身猛地一轻,顿时看到了曙光。接着,西芒进球,阿尔梅达进球,蒂亚戈进球,替补上场的列德松进球,C罗进球,蒂亚戈再进球!

  平心而论,国际排名相差90多位的两支队伍之间的较量,如果没有出现太大的意外,窗户纸被谁最先捅开的确并不重要。但联想到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种种诡异迹象,联想到随后葡萄牙众将井喷般的竞相爆发,联想到连此前中邪一般就是不进球的C罗居然也以一个鬼使神差的杂耍般的进球终于开和,你就不得不承认,梅雷莱斯为葡萄牙打进的第一球的确意义非凡。

  更让人不得不对梅雷莱斯另眼相看的是,在包括预选赛的附加赛在内的许多关键赛事中,他总是在关键时刻扮演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一根稻草变身打响第一枪的枪手时,是值得一曲赞歌的。

  (汉字狂草)

  姓名:梅雷莱斯

  国籍:葡萄牙

  生日:1983年10月17日位置:中场

  俱乐部:葡超波尔图

  国家队记录:35场6球

  新帅倚重新星

  今年27岁的梅雷莱斯效力于波尔图,2004年加盟波尔图之后,他助该队夺得葡超4连冠,被斯科拉里选进了葡萄牙队。在2008年欧洲杯上,梅雷莱斯崭露头角,首战对阵土耳其,他替补出场,打进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处子球。当时葡萄牙有德科、梅拉等老将,穆蒂尼奥也很受斯科拉里喜爱,梅雷拉斯属于龙套型角色,偶尔能上去混一下,但位置并不稳固。

  奎罗斯上任后,开始重点培养梅雷莱斯,他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梅雷莱斯是全队唯一一名参加了全部12场比赛的球员,总共出场1042分钟,列全队之首。

  重压方显才华

  在波尔图,梅雷莱斯的位置是后腰,并不经常参与进攻,联赛中平均10场才有一个进球。

  奎罗斯一心开发梅雷莱斯的进攻潜能,在葡萄牙的三中场中,梅雷莱斯是最靠前的一个。由于葡萄牙缺中锋,梅雷莱斯的后插上进攻成为重要武器。他的角色有点类似兰帕德,既要有禁区内抢点,又要适时远射。葡萄牙进攻人才的匮乏,把梅雷莱斯生生逼成了C罗之后的二号射手。

  葡萄牙在世预赛中被丹麦力压,仅列小组第二,与波黑的附加赛中,正是梅雷莱斯打进制胜球,助葡萄牙1比0取胜,也使当时陷入进球荒的C罗如释重负。葡萄牙《纪录报》如此评价梅雷莱斯,“谢谢你,劳尔(梅雷莱斯的名字)!是你把我们带到南非。”梅雷莱斯一时间在葡萄牙家喻户晓。

  扛枪接任老将

  昨天迎战朝鲜队,门德斯在中场主守,蒂亚戈负责组织,梅雷莱斯主攻。南非大雨倾盆,葡萄牙的地面进攻很难打开,比赛一度陷入僵局。C罗每次突破都会遇到两名防守队员,难以形成内切。在全队一筹莫展时,梅雷莱斯又开始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对方禁区。第29分钟,蒂亚戈助攻,梅雷莱斯直捣黄龙,一记低平球攻破朝鲜球门,打进了他在葡萄牙队的第6个进球。

  朝鲜队开场后防守非常顽强,梅雷莱斯的进球,逼着对手只能倾巢而出,下半场朝鲜门户大开。在僵持不下时,打破坚冰的进球总是最重要的。当菲戈、平托等老将淡出历史舞台、球队处于青黄不接时,梅雷莱斯挺身而出,成为了葡萄牙的关键先生。 本报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