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晨报:足球改变不了地球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9日04:34

  世界杯再不是欧洲独大的时代了,越来越多的强队出现,让足球进入了春秋战国时代,诸雄并列,争霸赛场。这样的世界杯其实更好看,也更加充满悬念。而亚洲球队的崛起,让人欣喜,从这些近邻们身上,我们看到中国足球还大有希望,他们告诉我们,决定足球成败的既非体制原因,也非政治原因,同样也不仅仅是技术原因。

  我们过去太过于强调技术上的因素,却少有积极向上的精神。足球是一个绅士运动,它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意志,大多数的球队都充满了民族的特点,这或许是我们要学习的。

  足球是圆的,但影响足球的世界远远不是圆的。这一届世界杯放在南非举办,很多事情令人思考。南非不是发达地区,虽然近些年经济发展很快,但离发达国家还很远,经济上不够好,很多事情力所不能及。另外,治安事件的频发也同样在影响着世界杯。这让我们意识到,娱乐上的平等容易,但天下大同依旧很难,世界杯到了非洲,但天下大同还很远。

  再说中国足球,过去我们在足球上有很多似是而非的理论,比如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等,其实足球没有千篇一律的规律,任何论断足球的理论都有可能是片面的,甚至错误的。如果一定要有一个,我想应该是快乐。

  快乐是人的本性,足球也应该是一个快乐运动。但是中国的文化里缺少快乐的因子,有一句古话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中国文化在过去太过于强调千篇一律,强调整齐划一,每个人都是被忽视的个体。放在足球上,也是一样,千篇一律的规律是违背足球精神的,违背娱乐精神的。球场上个性的飞扬,球场外个人的快乐,这才是足球所应该追求的,而不是强加给足球那么多的意义。我们无需太沉重了,我们需要一个快乐的运动。

  所以说,中国发展足球,万不可东施效颦,不可追求千篇一律,而是应该找到自己的道路,找到自己的快乐,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意识到足球是一个快乐运动,那么,中国足球的希望也就在眼前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