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出租车均为黑车 世界杯让司机和警察都赚钱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8日05:13

  早报记者 张宴飞 陈均

  发自约翰内斯堡

  Editor's Note

  (编者按)

  南非几乎没有公交线路,公路上几乎都是私家车和中巴,出租车数量少,不论路程远近起步价一律200兰特……世界杯开赛前,有关南非交通的新闻困惑着所有欲在世界杯期间前往南非的游客。不久前,两则新闻再次告诉世界南非交通有多么糟糕:11日,曼德拉曾孙女在车祸中遇难,原因竟是司机醉酒;14日,近6000名持票球迷因堵车无法进场观看丹麦与荷兰队的比赛。绕开这些大事件,我们试图从一位交通战线上的小人物身上,找到些许比新闻更生活的素材。令人意外的是,黑人司机托米让我们读懂的不仅是南非破败的交通现状,还有大赛背后南非民众最真实的情感与需求。  

  每天早晨8点,托米准时出现在公寓门口。托米是南非少有的一个准时的黑人出租车司机。

  53岁的托米长得有点卡通,肥胖的身体配上一副细黑边眼镜,样子看起来就让人充满安全感。托米的全名叫Dan Tumie Sebopelo,大家已经习惯了叫他托米。接触短短几天,托米很快又让人见识了他的乐观、健谈,想不跟他熟络似乎很难。之前,托米对中国一无所知,但这不妨碍他的热情。他主动邀请记者去他位于索维托黑人区的家里做客,甚至帮助我们联系采访对象。之所以做这些,托米的回答异常实在,世界杯的到来,让托米这个月的收入翻了好几番。

  借儿子私车应战世界杯

  所有出租车都是“黑车”

  世界杯在6月举行,托米为此精心筹划了很长一段时间。“世界杯给我们带来收入的增加,这是理所当然的,你必须抓住机会。”

  托米过去开的是一辆本地车,已经老弱不堪,现在还停在修理厂里。为免在世界杯期间出现差错,托米把儿子的私家车借了过来,应付眼前之需。“如果你们要去比勒陀利亚,我那辆老爷车保不准会在半路上抛锚,我可不想扫了乘客的兴。”儿子的这辆丰田价值7万兰特(兰特与人民币汇率为1:1.2-1:1.4),对一个南非普通黑人家庭来说,价值不菲。托米把它当做宝贝儿一样对待,每天都擦拭一新。

  托米从20多岁就跑起了出租,到现在,已有30多年驾龄。南非的出租车和中国完全不同,托米不属于任何出租车公司,说白了这所有的出租车都是“黑车”。因为南非大多是电话订车,我们好奇乘客如何能找到他们?“刚开始跑出租的时候,我们会把自己的电话登记到一个服务中心,每个月交2000—3000兰特。由服务中心为我们搜寻客人,比如提供给酒店、饭店、公寓等等。大概半年之后,很多地方都有了我们的电话,就会有乘客直接和我们联系,也就不再向服务中心交费了。”

  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托米基本上每天呆在固定的地点,等待乘客的召唤。

  最直白的需求:

  忙完这个月给自己买牛排

  南非的公共交通极不发达,但私家车拥有率很高。此外,大部分没车的黑人乘中巴上下班,这种中巴同样也是“黑车”。因此,世界杯之前,托米的生意并不好。

  “情况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收入600兰特,但一个月恐怕只有那么几天好运气。”由于不能保证每天都有生意做,托米除了开车之外还要出去打零工,“一般是去做搬运工。”托米展示了一下他的手臂,实际上,这个53岁的老人已经不再健壮。“不过这个月就不用了。”托米发自内心地笑了。 包车一个月,每天有稳定的收入。扣去油钱,托米这个月也算大大地赚到了一笔,而且不用特别辛苦。“这个月结束,我可以为家里人买很多好吃的,让他们和我一起分享。当然,我也要犒劳一下自己,买点我最喜欢吃的牛排、羊肉。”

  托米的愿望非常简单实在,皆因为他还有一大家人要养活。托米是家里的长子,家里还有十口人和他生活在一起,母亲、妻子、三个女儿、两个弟弟、一个妹妹,还有妹妹的两个孩子。“我们十一口人中,只有五人工作,但不是很‘高层’。”托米很直率地说。

  为逃罚分行贿警察

  憧憬每天都是世界杯

  南非在今年刚刚实行了新的交通法规,叫做道路交通违规取缔法,也就是类似中国的交通扣分制。不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个法规成为很多警察赚钱的工具,不是简单的行贿,而是赤裸裸的索贿。

  作为以车谋生的人,托米已经习以为常。

  几个星期前,托米在开车的时候打手机,结果半路上被警察拦了下来。托米说警察将他拦下以后,要求他把驾照拿出来,警察随后把驾照还给他,然后正大光明地对他说:“你到下个路口的提款机帮我取200兰特,把钱交给我,然后你就可以走了。”

  托米说:“那名警察对我说,因为我严重违反了交通规则,在开车的时候使用手机,所以我的分数会扣掉。听到警察的话,我真的吓坏了,我平时使用汽车的频率很高,我需要我的汽车来赚钱,这是我收入的保障,如果我不能工作,我的经济情况就会受到威胁。”

  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托米只好乖乖地按照警察的指示,到下个路口的提款机帮警察提钱了事。“世界杯或许也是警察们的赚钱机会。”托米打趣道,“警察都这样,劫匪自然也猖獗了。我们的国家非常美丽,如果治安好一点,肯定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南非,那时我们的生意一定会更好。”

  “也许每个月都能像世界杯一样。”托米的眼中饱含憧憬。  

  后记

  司机托米是一个体育迷,这使我们每天接触的过程中多了不少共同语言。加上30多年的出租车驾龄,托米对整个约翰内斯堡的体育场、酒店轻车熟路,我们一点都不惊讶。不过,有一天当我们苦于没有采访线索而提到南非前国脚马克的名字时,托米居然冒出一句,“他以前是我哥们!”我们差点被震晕。

  以前关心甲A的球迷,对马克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马克1997年来到中国,最早加盟广东宏远,此后先后效力过前卫寰岛、重庆隆鑫、上海中远和青岛哈德门。其在中国的巅峰时代是在重庆与比坎尼奇、米伦组成著名的三杆洋枪,令许多重庆球迷至今对他们仍然怀念不已。

  采访马克自然是我们南非之行不错的素材,不过要想找到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托米居然说认识他。“1996年非洲杯决赛,就是马克的两个进球帮我们拿到了冠军。”托米的描述,让我们确定了双方说的是同一人。

  不过对于托米能否找到他,我们仍然将信将疑。“马克在约堡有一栋别墅,是三层都有保安的那种,我知道那的地址。”看到我们怀疑的目光,托米说,“以前我还有他的电话,等到他出名了,就渐行渐远了。”

  看到托米的言辞恳切,我们许诺只要他帮助我们找到马克,我们会付给他一些报酬。托米一点也不推辞,“我这几天有空就会到他家去看看,因为世界杯期间,他有很多事,恐怕也不会经常在家。如果我找到了他,会马上回来开车接你们去采访。”

  不管是为了赚钱,还是吹了牛皮,托米的热情仍然令我们感动。而且,托米对我们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顺利完成采访确实提供了很大便利,让我们初期刚到南非的“遭抢恐惧症”消除了很多。就在我们聊起马克的两三天后,托米见到我们时,两手一摊,露出失望的表情,“我昨天已经去过马克的家里,但保安告诉我马克正在开普敦为一家收费频道做世界杯转播的嘉宾,这一个月都不会回来。”托米的反馈和我们掌握的情况完全一致。

  这个周日,托米邀请我们去他位于索维托黑人区的家里做客,参加他的家庭聚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