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解读东亚三强 韩国有海归朝鲜靠举国日本技术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7日10:03

  朝鲜足球基本上在国内实行“举国体制”的足球管理模式,但朝鲜方面实际上也感受到了这一模式的缺点,朝鲜足球界人士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假如可能,朝鲜足球也非常愿意职业化。”

  ■国脚一律不参加联赛

  朝鲜的国内联赛与中国上世纪80年代类似,分为春季与秋季。春季其实是联赛,名为“技术革新竞技大会”,受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统一采用赛会制,总共分为3级,有升降级。秋季则称为“共和国选手权大会”,其实就是中国以前的“锦标赛”,分量不如春季。

  国脚一律不参加联赛。其间,国家队会出国,拉练热身或打正式比赛。没有联赛的时间里,国家队则不断地与地方队比赛。这与中国职业化之前完全一样。比如,曾在成都谢菲联效力的金永俊,在回到朝鲜之后,平时就一直在国家队。等到参加大赛,那些效力于海外的球员,根据国际足联有关规定,在赛前到国家队报到。

  朝鲜各级国字号依然实行长期集训,与中国职业化改革之前完全一样。每年,国家队从地方抽调人员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在国家队,政府统一负责食宿,在生活方面予以足够的保障。由于到现在为止,朝鲜依然实施供给制,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比如米、油等还是统一供应,在这方面国脚则根本无需发愁。

  ■朝鲜体委绝对支持“走出去”

  朝鲜足球尽管在世界足坛是支“神秘之旅”,但作为最高管理部门的朝鲜体委,在球员去国外踢球这个问题上,却十分开放。不论是哪个国家的联赛球队看中朝鲜球员,朝鲜体委绝不阻挡,绝对是欢送球员前往J联赛或者中超去踢球。

  朝鲜体委认为,球员出国踢球对他自己和朝鲜足球都有好处,这种开放的心态还有一个原因,朝鲜体委认为球员们政治过硬,他们不论到哪里踢球,根都在朝鲜。

  据统计,朝鲜队的留洋球员人数甚至比中国队还多。在本届世界杯,朝鲜队首发阵容中,12号郑大世是效力于日本川崎的前锋,是上赛季J联赛射手榜第三名;10号洪映早在2007年奔赴塞尔维亚甲级联赛贝赞尼亚队踢球,去年夏天转会至俄罗斯罗斯托夫队;9号安英学去年在K联赛冠军水原三星效力,之前曾闯荡J联赛多年。替补席上的15号金永俊则更为中国球迷所熟悉,上赛季他曾效力于成都谢菲联,离开成都后,他以3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乌兹别克斯坦联赛。此外,俄超还有两名朝鲜球员。显然,朝鲜的足球管理部门,深知只有同世界足球有更多的交流,才能让朝鲜真正成为一支强队。

  南非世界杯开始前,朝鲜队提前4个多月就开始了自己的世界杯备战。他们的备战全部都在国外完成,以帮助球员们更多地了解世界足球。他们的备战足迹遍及斯里兰卡、德国、瑞士、奥地利、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而开明的足球管理部门,给予了这支球队最大的资金支持和后勤保障。

  ■青少年人群足球最普及

  朝鲜足球近年来的突飞猛进,完全得益于足球在朝鲜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足球是目前朝鲜国内最受青少年喜爱的体育项目,也是最普及的项目。这种喜爱和高度普及也直接导致朝鲜足球在成年队层面的“震惊世界”。

  在朝鲜,足球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一项运动。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工厂、学校的业余足球队踢比赛。虽然场地很糟糕,到处都是土场,但丝毫不影响朝鲜人对足球的热情。而且,在中国早已经消失的工厂之间的业余联赛,在朝鲜依然很活跃。换而言之,足球在朝鲜的普及程度,要远高于中国。

  如果学生选择了足球,学校有专职教师进行辅导。在朝鲜的学校里,受经济因素制约,硬件很差,足球场基本都是泥场。学生踢球时,也没有专门的足球鞋,很多学生穿着布鞋就上去了。但这些客观条件,并没有影响朝鲜小孩对足球的热情。近年来,朝鲜足球在亚洲各级青少年足球赛事中经常取得佳绩,这完全得益于足球在青少年人群中的高普及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