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朝鲜队出征带家乡泥土 信念不变541阵型成异类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6月17日06:47

  特派记者徐毅@约翰内斯堡埃利斯球场

  昨天凌晨0:30 “巴西队赢几个球?”“5个!”记者在场外碰见一群狂热的巴西球迷,敲着铜锣向球场进军,问带队的卡罗巴西能赢朝鲜几个球,卡罗自信地说。

  纪律至上

  军训方式管理,出征前队员会抓一把家乡的泥土随身携带

  特派记者徐毅@约翰内斯堡埃利斯球场

  2:25 奏巴西国歌的时候,全场巴西球迷一起高唱。前几场小组赛,只有部分球迷唱国歌,这次全场的巴西球迷一起唱,声音非常响。轮到奏朝鲜国歌,朝鲜队的前锋郑大世居然泪流满面,奏完国歌后,朝鲜队教练不得不上前去安慰。

  巴西对朝鲜,没人质疑昨天凌晨这场球赛是一部大片,那谁是这部大片的主角?以中国球迷局外人的身份看,更多的人可能会选朝鲜。为什么?这是一场1对31的比赛,那个“1”是主角。

  本届世界杯32强分两类,朝鲜和非朝鲜球队,巴西就是朝鲜对面31强的代表。在实力和成就方面,五星巴西是公认的足坛霸主,而世界杯开始前朝鲜足协副主席竟然喊出“因为我们有亲爱的领袖金正日的巨大支持,本届世界杯朝鲜将会夺冠”,朝鲜是绝无仅有的精神层面上的足球至尊。朝鲜队追求的精神目标已经完美达到了,正如韩国《朝鲜日报》所总结的:“世界排名第1和第105位的差距,仅仅是一个进球?”

  44年以前,朝鲜人战胜过意大利,打进八强,让世界吃了一惊;这一次,这支异类球队会用同样的方式走得更远吗?

  从奏国歌开始,朝鲜球员就展示了超乎异常的精神境界。前锋郑大世的脸上挂满泪水。国歌响起,硬汉流泪,这在运动场上并不罕见,但那往往是在颁奖仪式上,郑大世却是未战先哭。

  你真的不能不屑他的眼泪,那是一种能量。双亲是韩国人、出生在日本、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郑大世,外号却是“朝鲜的鲁尼”,在决定回归精神祖国朝鲜后,郑大世向韩国递交了退出韩国籍的申请。

  海归球员有这样的觉悟,在国内踢球的朝鲜队员更是一支信念和纪律至上的球队。除了郑大世等3人在日本和俄罗斯踢职业联赛,其他人都属于朝鲜国内的专业队球员,其中有7人来自人民军425队。朝鲜男足采取军训方式管理,而425队更是完全遵照军管制度,除了主教练,在球队里还配备一名政委。球队政委的职责看起来和一般的领队差不多,但除了管理队员训练、作息,还要严格抓思想工作,保证所有球员在思想上绝对统一。

  写思想汇报、到组织上谈心,中国男足证明,只是由上而下地抓思想,其实是抓瞎,朝鲜足球运动员的成功模式,别人绝对无法照搬照抄。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曾透露,2006年朝鲜女足获得世青赛冠军,出征前队员们来到金日成纪念馆,每人抓一把泥土随身携带,作为精神力的寄托全程携带。

  攻破巴西队球门的志尹南每月工资5000朝币,折合人民币12元,巴西队卡卡的收入是他的40多万倍,这绝对是比世界排名第1和第105更令人咋舌的悬殊差距。然而阿根廷、葡萄牙被爆闹内讧,英格兰正在防火防盗防太太,这些富豪球队的烦恼,与朝鲜队绝缘。异类的精神力量,不可复制。

  信念不变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世界杯上摆出541阵型的异类

  特派记者徐毅@约翰内斯堡埃利斯球场

  3:30 麦孔艰难地为巴西队打破僵局,他居然激动地下跪哭泣,朝鲜队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气温越来越低,已经达到0℃以下。好在巴西队有了进球,让大家稍微热了点。

  高度统一的精神指挥下,是一支高度统一的纪律部队,纪律意味着执行力,由此推断,朝鲜男足具备了一个成功团队最重要的条件,但夺得冠军,甚至打破1966年止步八强的纪录,就这么简单?

  朝鲜队主教练金正勋在总结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成功经验时说,“不模仿别人,按照自己的战术,根据自己球队的特长打比赛。这是我始终不动摇的信念。”“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种原则被媒体称为“朝鲜式战术”,金正勋说,战术的核心就是“我们的队员具有坚强的意志和精神力量,全队为了祖国荣誉爆发出的凝聚力,是任何一个国家不可比的。”

  对巴西的世界杯首战,朝鲜果然“我打我的”,摆出了本届世界杯目前为止惟一的“541”阵型,用5个后卫全力死守,前面只留一个郑大世寻找机会。这是一种弱队的姿态,但是一个进球和朝鲜球员的技术统计,仍然体现了他们精神的胜利。

  全场比赛,朝鲜队员的平均跑动距离达到8644米,而巴西球员只有7386米,朝鲜队4人跑动距离超过1万米,巴西队只有2人。郑大世跑动距离也达到9800米,远远超过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当然多出的距离源自他不惜体力的回撤协防,贡献了6次抢断。

  这些令人感慨的数字和“105∶1”、“40万倍”一样,属于朝鲜队的世界杯战利品,但是真正拿到3个积分的,却是巴西。要实实在在从小组出线,朝鲜队必须面对现实,看清另一个数字:27%——本场比赛的控球率。赢得世界杯,毕竟更多的是一个技术活,即使朝鲜人能用强大的精神力弥补后面两场体力的下降,比对方进更多的球,只有精神力不行。

  特派记者徐毅遭遇最囧一幕

  巴西同行问:你是朝鲜记者?

  “你是朝鲜记者?”“不,我是中国记者,但今天我要为朝鲜队鼓掌。”比赛眼看就要结束,朝鲜进球,我振臂欢呼,左边的巴西记者弗拉多把我当成了朝鲜记者。

  比赛开始前记者到达媒体中心,在媒体名单上发现,确认本场比赛采访资格的中国文字记者居然只有我一个人。记者席上也看不见什么朝鲜记者,翻阅了媒体中心发放门票的记录,倒是有很多韩国记者报了名。

  朝鲜队伍是绝无仅有的精神层面上的足球至尊,44年后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便是他们的世界杯战利品。

  A面B面

  A面:巴西队贡献了两粒精彩进球,但这样的成绩对于五星巴西来说有点少。麦孔这颇具风格的高难度射门,让人难以置信,你根本无法想象这样的球也能进。

  ——英国《卫报》

  B面:在0∶2落后的局面下,朝鲜凭借顽强的信念创造了进球,这将永远被铭记,而这场比赛的攻防从一开始就非常激烈。

  ——朝鲜中央新闻社

  

  数学课

  朝鲜队跑动积极,中场核心安英学昨天这场比赛下来跑动距离达到了11792米,这大致相当于——

  NBA标准篮球场上跑205次折返跑的长度;

  世界上最好的标枪选手投掷标枪120次的距离总和;

  沿着苏堤、南山路、湖滨路、北山路,绕西湖行走一圈的长度;

  去年5月“海神”号机器人到达地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的深度。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