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工人日报:世界杯的另外含义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6月13日09:18

  ■本报特派记者 李元浩

  来到南非几天了,每天清晨,当我走出驻地开始一天的采访工作时,玛丽亚总是会送上最真诚的微笑,并说上一句“Good Luck”。作为驻地公寓的保洁员,玛丽亚是我来到约翰内斯堡之后近距离接触的第一位黑人朋友。同大多数南非人一样,热情开朗的玛丽亚对于世界杯落户南非的自豪溢于言表,“南非世界杯,肯定是最完美的!”

  “非洲举办世界杯,想起来就令人兴奋”,在2004年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之后,上任之后一直力主世界杯落户非洲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如此表示。在他的心目中,世界杯来到非洲,是这项目前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足球盛会走向完美的重要标志。

  然而,在常人的眼中,即使是头顶“非洲最发达国家”光环的南非,似乎也很难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贫穷、落后、艾滋病、腐败甚至是战争,依然是很多人对于非洲大陆的“印象”。对此,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乔丹在世界杯揭幕前表示: “我们希望由非洲国家主办世界上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能够改变人们对于这片土地的成见。”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我在抵达南非后的几天时间里看到,虽然南非世界杯的组织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但很多人都在为世界杯的举办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世界杯主赛场——足球城体育场外,有一座崭新的轻轨车站。在世界杯举行期间,这是从市区往赛场输送球迷的主要交通工具。不过,这条轻轨线的修建曾被很多人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直到今年2月份,这条线路的工程量才完成了60%。然而,世界杯开赛前10天,这条线路却奇迹般地完工了。据赛场的志愿者介绍,为了修建这条轻轨,建筑工人多次连夜加班,这在把假期看得很重的南非几乎不可想象……同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众所周知,南非直到1991年才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在黑人占79%,白人占近10%的南非,如何加强种族间的共处和融合一直是南非社会的头等大事。而世界杯给了南非各种族间进一步加强融合的良机。

  “南非举办世界杯,在全国形成了跨越种族界限的热烈反响,这种热情将有助于消除各种族间的隔阂,帮助我们实现建设一个没有种族差别的社会的宏愿。”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我们看到,在南非的大街小巷,黑人和白人球迷携手相牵,为南非队和世界杯加油呐喊;作为南非队中唯一的一名白人国脚,布斯对媒体坦言自己在国家队感觉就像“回家”;而在世界杯开幕式上献唱的南非著名歌手蒂莫西·莫洛伊则说得更加动情:“全世界应当知道,今天的非洲再也不是积聚疾病、冲突等负面事物的地方,我们同样充满活力。”

  在这块大陆上,足球的意义也许早已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这是非洲梦想的世界杯,也是世界杯的非洲梦想!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