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尼日利亚 > 阿根廷VS尼日利亚动态

阿根延虽胜仍遭一魔咒 看马大帅能否跳出五指山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13日03:37

  阿根廷开门红

  阿根廷赢了!马拉多纳开门红!昨晚,南非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一轮,阿根廷1:0小胜尼日利亚,为世界杯征战开了一个好头。

  马拉多纳自1994年之后再次踏足世界杯,但这次却是以主帅身份。自从1990世界杯输给喀麦隆之后,阿根廷3次对阵非洲球队均取胜,其中两次战胜尼日利亚。阿根廷近期热身赛分别轻取海地和加拿大,状态不错,特别是前锋线,梅西、伊瓜因和特维斯上赛季共打入83球。尼日利亚近期热身分别战平沙特和哥伦比亚,最后才以3:1取胜朝鲜。该队主帅拉格贝克曾作为瑞典主帅在2002世界杯小组赛上战平阿根廷。

  阿根廷昨天开局非常顺利,阿根廷第4分钟险些破门,梅西突入禁区左侧传中,伊瓜因前点竟然将皮球打偏。阿根廷在第6分钟取得领先,伊瓜因前场断球后传球梅西,巴萨前锋禁区弧内射门被恩雅玛托出底线,贝隆开出右侧角球,海因策11码处头球冲顶入左上角。此后,梅西、伊瓜因都错失了多次得分良机,但好在尼日利亚攻击乏术,阿根廷把1: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取得开门红。

  马大帅的救赎

  一头微卷的长发,略显沧桑的花白胡须,硕大的耳钉,再配上一套灰色的西服,马拉多纳看起来像一位黑帮老大。不过在阿根廷,他就是永远的老大。昨天战胜尼日利亚之后,马大帅也开启了自我的救赎之旅。

  自1994年世界杯马拉多纳因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以来,“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的旋律屡次在世界杯舞台上响起。无论是高歌猛进,还是软弱无助,阿根廷人总是无比想念他们的“神”。

  马拉多纳的自传里记载着1994年世界杯阿根廷在16强被淘汰后的一段典故,“比赛后,雷东多找到我,眼里含着眼泪对我说:‘我在场上一直寻找着你,可我找不到,整场比赛我都在寻找着你,迭戈!’”这段话可视为16年来阿根廷人心态的写照,从奥特加到里克尔梅到梅西,他们给所有天赋卓绝的阿根廷球员冠以“迭戈接班人”的称号。他们总把重夺世界杯的希望寄托在新救世主身上。

  从这个意义上说,阿根廷足协让老马“归途”是明智的选择,只有这个阿根廷足球唯一的神,能让阿根廷人找到寄托。

  回归国家队不久,马拉多纳就拿里克尔梅开刀并不难理解,他裁掉萨内蒂恐怕也是因为后者在更衣室的影响力太大。即使是当今世界足坛的头牌梅西,也不得不承认,“在马拉多纳面前是没有大牌的。”在教练岗位,老马与穆里尼奥类似,本质上都是独裁者,不同的是后者有真材实料,“马大帅”却逐渐褪去神的光环。

  然而即便如此,把老马奉若神灵的仍大有人在,就连落选的萨内蒂也表示对其有信心。克鲁兹说得更直接,“迭戈就是一种信仰,他永远忠于祖国”。快报记者 沈忱

  不吉利?没事,有梅西呢

  输了吧,阿根廷。当本届世界杯赛程表出来的时候,一定有好事者在暗暗发笑,因为纵观阿根廷队在世界杯上与非洲球队的交锋史,我们可以发现,一旦阿根廷队在小组赛中赢了非洲球队,那么厄运便来了。最惨的时候,他们连小组都出不了线。

  可是,这次带领阿根廷队的是马拉多纳。虽然蓄起了胡子,穿上了西装,但这还是无法掩饰他身上那股无所畏惧的气质。带头大哥谁都不服,麾下的小弟自然也个个犀利。昨天,阿根廷11罗汉延续了以往恐怖的攻击力。梅西们来到南非,就是准备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战斗到最后一枪一弹,打到全世界都成为碎片。这帮吃烤肉长大的老爷们,用胸腔共鸣,用脚步敲鼓,呼吸之间有股子孜然烧焦的味道,张嘴就对着延续了20年的怪圈来了句“大爷不服”。

  数据分析

  首战赢非洲队不吉利

  在世界杯历史上,阿根廷队有4次与非洲球队同组。他们3胜1负占据优势。但在那3次胜利之后,阿根廷队的运气都不好,最远只能走到8强,最惨连小组出线权都丢了。倒是唯一输掉的那次,阿根廷队进入了最后的决赛。

  对于马拉多纳和巴蒂斯图塔来说,尼日利亚绝对是不祥的征兆,也是阿根廷的瘟神。

  1994年6月25日,阿根廷队2:1逆转战胜了尼日利亚队。那时,阿根廷队场上的10号是马拉多纳,他策划了决定胜利的进球。但就在这场比赛后,马拉多纳在药检中被查出服用了禁药麻黄碱。国际足联随即对其禁赛,这场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也是他作为球员在世界杯上的最后90分钟,阿根廷最终止步16强。另一位阿根廷队历史上的巨星巴蒂斯图塔在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首场,凭借进球1:0小胜尼日利亚。但从那场比赛后,巴蒂就失去了准星,在后两场小组赛中颗粒无收,阿根廷最终小组出局。

  改写历史

  梅西请“巫师”帮忙

  虽然在世界杯赛场上存在这样的魔咒,但在奥运会赛场上,这个魔咒对阿根廷不起作用。2008年8月7日,阿根廷队在奥运会小组赛以2:1战胜科特迪瓦。在8月23日的决赛中,阿根廷1:0战胜尼日利亚。在那支球队里,梅西和阿圭罗是绝对的核心,他们在奥运会上已经开了个好头,他们当然也希望在世界杯上打破这个魔咒。

  此番兵发南非,梅西却并未在住宿方面与阿圭罗“再续前缘”,而是和经验老到的贝隆同屋。贝隆完全有能力平复梅西的心境与心情。事实上,在比勒陀利亚集训期间,“小跳蚤”也确实总与“巫师”交流不断,两人谈及的话题甚至超越了足球。每当梅西告诉贝隆自己有多渴望能力助阿根廷捧起大力神杯时,后者便总是耐心地告诉他:“别急,你有我们所有人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一定会让你感觉到在阿根廷踢球和在巴萨效力时同样的感受。”对于贝隆的“减压”效果,马拉多纳相当满意,他甚至对教练组其他成员表示:“塞巴(贝隆昵称)正是莱奥需要的‘导师’。”

  此外,属于两个时代的贝隆与梅西的共处,也能为全体队员起到极好的示范效果。此前,关于阿根廷更衣室内帮派横行的传闻时有出现;现在,马拉多纳希望贝隆与梅西的“室友情谊”能够成为全体队员的凝聚力的粘合剂,带领阿根廷走向胜利。 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